搜索关键字

思想再补钙 能力再充电 工作再加油

市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 赵龙作动员讲话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1-02-25

2月24日,市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龙作开班动员。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凝聚智慧和力量,扎实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更好推动厦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更高水平上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市领导魏克良参加,市委副书记陈秋雄主持。

赵龙指出,要通过学习研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好对标对表党中央要求,推动全会精神在厦门落地生根。要通过学习研讨,全面理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赋予福建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我省的重大政治责任、重大历史使命、重大发展机遇,自觉把厦门工作放在全国全省大局、放在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全局中来把握,凝心聚力把市委确定的“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目标任务细化好、落实好。要通过学习研讨,对标省委对厦门提出当好“四个排头兵”的重要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阔视野、拓宽思路,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为全国全省大局作出更大贡献。要通过学习研讨,推动“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走深走实,振奋精神、真抓实干,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完成全年工作目标。

赵龙深刻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强调要在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中研判厦门面临的新形势,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彰显厦门的新作为,在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中争创厦门未来的新优势,并结合厦门实际,提出问题,条分缕析。

赵龙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厦门需要重点思考三个问题:机遇是什么?挑战是什么?使命是什么?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厦门擘画“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的美好蓝图,是厦门发展最大的优势、最宝贵的机遇。但对比国内先进城市和国际发达城市,对比未来发展目标,厦门还有不小的差距。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差距就是上升的空间、追赶的空间、奋力前行的空间,务必强化问题导向,对标一流、查找短板,拿出对策、奋起直追。新发展阶段厦门的使命,首先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厦门力量;并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厦门百姓生活在美丽的厦门、富裕的厦门、便利的厦门、平安的厦门。

赵龙指出,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要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确保方向不偏,工作动力不减。如何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厦门要查找短板弱项,从科技人才、创新平台、研发投入等方面着力,建立健全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拿出远离舒适区的决心和勇气,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爱拼敢赢,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努力争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如何让协调成为内生特点?当前摆在我们面前有两件事:岛内外协调和城乡协调。要坚持系统观念,大力破解难题,既要有发展“岛”的责任,更要有发展“湾”的意识,着力打造厦门湾,从更大的格局上思考岛内外一体化、厦漳泉都市圈、闽西南协同发展等重大问题。如何让绿色成为普遍形态?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是幸福指数,是营商环境,也是对外推介的名片。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提出的“当好生态省建设排头兵”殷殷嘱托,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大力度建设更高颜值的厦门,让厦门的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常在,让清水绿岸、鱼翔浅底常在,让碧海银滩、海豚逐浪常在,让田园相依、百姓安居常在。如何让开放成为必由之路?高素质来自眼界,眼界来自对外开放、对外学习。我们要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研究国际规则,熟悉国际规则,为开放打基础,以开放促提升;要深入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进一步解放思想、担当作为,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第一站”。如何让共享成为根本目的?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要牢记“我们来自谁、依靠谁、为了谁”,不忘初心,加倍努力为民服务,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人民群众的感受评价作为检验我们工作的标准,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回馈老百姓的支持和厚爱。

赵龙指出,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新发展格局的科学内涵和本质特征,进而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厦门定位。要坚持从供给侧发力,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适应需求,从而在市场和国际竞争中占据主动,同时加强科技创新引领,以供给创造需求。要增强消费能力,增加就业,提高收入,拓展消费方式。更关键要在发展产业上下功夫,夯实产业基础,坚持“两条腿”走路,既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又瞄准高端制造业,进一步扩展壮大龙头企业、产业集聚度和产业集群,提升全产业链竞争力。

赵龙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一刻也不能耽误;领导干部思想“再补钙”、能力“再充电”、工作“再加油”,一刻也不能耽误。要把握“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重点环节,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走深走实。要强化理论武装,学深、弄懂、吃透党的创新理论,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厦门工作时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特别是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要寻找差距不足,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向最高最好最优看齐,更好发挥典型引路作用。要勇于攻坚克难,驱力前行,滚石上山,破解难题,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解决具体问题上。要务求工作实效,把百姓感受好不好、评价好不好作为工作成效的评判标准,确保干一件、成一件。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市检察院、厦门海事法院领导,各区、各开发区、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