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厦门,“犇起来”!

内容来源:投资厦门 时间:2021-02-22

开局“十四五”,满血“犇起来”!

2021年, 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

新征程开启。厦门,对外开放的窗口和创新发展的热土,正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不用扬鞭自奋蹄。厦门,全市上下拧紧发条,只争朝夕,快干、实干、加油干,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全力干出一片新天地。

牛年至,厦门一批重点项目马力全开。下面,一起跟着镜头走进部分重点项目热火朝天的建设现场,全方位感受厦门满满的牛气,新的春天”犇”腾而至。

福厦高铁厦门段多点开花全面建设

春节期间,新建福厦铁路(以下简称“福厦高铁”)厦门段施工不停,近千名工人留厦,西溪特大桥、集美特大桥等控制性工程全速推进,进入“多点开花”的全面建设阶段。

微信图片_20210222153900.jpg

2月14日,福厦高铁集美特大桥建设现场。厦门日报记者 王协云 摄

市交通运输局、市铁路建设指挥部介绍,福厦高铁厦门段全长48公里,桥梁长度约40公里,包括24.681公里的西溪特大桥、11.2公里的集美特大桥等。“建设大桥,能更好地满足设计时速350公里高铁列车的运行要求。”相关负责人说,随着相关土地征迁、管线迁改工作收尾,厦门段桥梁建设已换挡提速。其中,“集美特大桥跨集美大道主跨达125米,计划6月合龙。”项目部相关负责人陈海波说,他们将赶在台风季节前完成攻坚任务。

微信图片_20210222153901.jpg

2021年2月14日,福厦高铁同安制梁场,工人正在绑扎预制梁钢筋。厦门日报记者 王协云 摄

作为我国铁路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全长277.42公里福厦高铁是厦门市首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速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既有福厦铁路设计时速为250公里),计划2022年建成通车,届时将大大缩短福州、厦门、泉州、漳州之间的时空距离。同时,福厦高铁北连京福高铁直达北京,南接漳汕高铁至广州、深圳,将为省市及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推力。

海沧隧道预计5月具备通车条件

2月13日,厦门第二西通道(海沧隧道)施工恢复平日状态,全力冲刺5月份具备通车条件的目标。经过近五年攻坚,这个穿越厦门西海域、全长7.1公里的跨岛大动脉,仅剩下最后三四十米右线隧道未贯通。

“今年共有超过900名建设者留厦过年,奋战在全线各个作业点上,施工力量达到平日的九成。”厦门路桥集团厦门第二西通道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说。有坚守的责任感,也有胜利在望的喜悦感——从工程进度看,3月初,厦门第二西通道将实现左右隧道双线贯通。

微信图片_20210222153902.jpg

第二西通道(海沧隧道)A2标右线暗挖段施工现场

开挖全力冲刺,机电、绿化、路面等附属工程也在推进。中铁十八局厦门第二西通道项目总工李刚介绍,第二西通道依靠先进技术和一流管理水平,实现同步交叉推进,有效节约了工期。

第二西通道连接厦门岛和海沧区,是厦门“两环八射”快速路网中内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全长7.1公里,其中隧道长6.3公里,跨海域宽度2.8公里,设计双向6车道、行车速度80公里/时。项目于2016年上半年开工,预计今年5月具备通车条件。

翔安大桥建设牛年赢得“开门红”

2月17日,厦门第二东通道(翔安大桥)工程H31墩台成功完成对接安装,为新一年的施工建设赢得“开门红”,也为确保大桥2022年顺利通车迈出坚实一步。

微信图片_20210222153903.jpg

2月17日,厦门第二东通道(翔安大桥)工程H31墩台成功完成对接安装。

过了几天,再传喜讯。21日凌晨0时30分,经过16个小时的连续作业,厦门第二东通道工程(翔安大桥)全线首节主体隧道底板混凝土顺利浇筑。这个在枋钟路下方新建的2.835公里下穿隧道,土方开挖近150万方,施工范围内需要迁改电力、水务、燃气及通信等管线9大类1000余条。

目前,第二东通道建设全力冲刺,桥梁桩基础施工、承台施工、海中墩台后浇孔以及路基土方开挖、填筑、水稳层施作等工程同步推进。今年共有超过1300名建设者留厦过年,奋战在全线各个作业的点上,初七至元宵在岗的施工人员将超1850人,元宵节后施工人员将全部组织进场。

微信图片_20210222153905.jpg

2021年2月15日,第二东通道项目工程建设现场,工人正在进行塔吊基柱加固焊接作业。/ 厦门日报记者 王协云 摄

厦门第二东通道(又称翔安大桥)为省、市重点工程,主线采用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西起厦门岛枋钟路与金尚路交叉口,以隧道下穿枋钟路,向东以桥梁方式跨东海域,接已建翔安南路刘五店互通。全长约12.371公里,其中跨海段桥梁长约4.5公里,双向8车道,在环岛东路、滨海东大道、翔安西路、刘五店4处设置互通。

地铁3号线、6号线建设取得新进展

春节期间,厦门轨道交通3号线动车调试工程、厦门轨道交通4号线起点—软三东站(含)—后溪区间工程、厦门轨道交通6号线(林埭西至华侨大学段)工程土建施工总承包工程、厦门轨道交通3号线华荣路站配套项目工程等多个项目均不停工。

微信图片_20210222153906.jpg

大年初一、初二,厦门地铁3号线轨行区进行冲洗清洁工作。

按照计划,厦门轨道交通3号线(火车站至蔡厝段)将于今年上半年实现开通运营,形成“三向出岛”轨道交通骨干网络。为确保3号线如期运营,厦门轨道交通部门在春节期间正有序组织电客车上线调试作业,加班加点对地铁3号线火车站至蔡厝段轨行区进行全面冲洗,为电客车高效调试创造良好的条件。

另外,3号线土建工程翔安机场站(站后折返段)项目施工现场也是热火朝天。该项目1月15日正式开工,计划年内完成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222153907.jpg

工人在地铁6号线林埭西站至林埭站盾构区间进行管片安装作业。 厦门日报记者 王协云 摄

同时,6号线建设步履不停。在地下埋深十多米的地铁施工隧道内,盾构机如“钢铁蚯蚓”般昼夜不停地向前掘进。去年12月15日,“林埭西站—林埭站”区间首台盾构机始发。目前,区间左线已掘进完成约22%,右线已掘进完成约54%,区间成型隧道质量控制非常好。此外,两座车站主体结构施工都已完成过半,其中林埭西站主体结构已完成50%,林埭站主体结构施工已完成55%。

天马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预计今年上半年封顶

轰鸣的机器、林立的钢筋,动作娴熟的工人们各司其职,在项目现场搭脚手架、钉模板、绑钢筋……春节期间,记者来到厦门天马显示科技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建设工地,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作业,他们主动响应留厦过年倡议,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222153908.jpg

春节期间项目留厦工人及管理人员超过2500人,春节过后其余工人将陆续返厦,预计会达到5000余人。目前,项目正处于建筑物主体结构施工阶段,预计将于今年上半年封顶,下半年将启动设备搬入工作。

据悉,厦门天马显示科技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的投建,不仅将带动厦门显示产业链的转型升级,还将进一步壮大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并吸引更多配套企业落户厦门,加速推进厦门显示产业抱团发展、集群发展。

中航锂电A6项目一期将于今年6月全面投产

空中俯瞰同翔高新城的中航锂电A6项目,这一集研发、生产、生活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厂区已气势初现。春节期间,企业有近1000名员工坚守岗位,进行厂房设备安装、调试,为全面投产做准备。

微信图片_20210222153909.jpg

中航锂电项目建设现场

总投资百亿元的中航锂电A6项目,是厦门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重要一环,目前项目一期已有部分实现试投产,二期正在进行桩基施工。翔安区正全力以赴抓进度、优质量、保安全,推动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助力厦门打造万亿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市妇幼保健院集美院区进度提前约半个月

作为市重点项目,市妇幼保健院集美院区项目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春节期间不停工、往前冲,使得整体项目进度比计划提早了半个月。

微信图片_20210222153910.jpg

厦门市妇幼保健院集美院区项目

“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地下施工,工程桩已全部施工,基坑支护桩完成约80%,土方开挖外运约40%,比计划提早了约半个月。”项目代建方厦门市特房海湾投资有限公司土建工程师姚江告诉记者。市妇幼保健院集美院区项目于去年9月开工建设,正在施工的是门急诊楼、住院楼、科研楼等建筑主体的地下部分,“地基要挖到地面以下11米,现在已基本挖到地面以下4米。”姚江说。

市妇幼保健院集美院区项目位于集美北大道和中洲路交叉口西北侧,北临珩山路、西临碧溪,项目总用地面积约5.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3.8万平方米。规划建设800张床位的妇幼医院,主要设置门急诊、住院、医技、后勤保障、行政、妇幼保健等,配套设置1300个停车位。项目于2020年9月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年底竣工,2024年初交用。

软件园三期今年将推动新开工建设研发楼75万平方米

春节期间,软件园三期重要配套项目不停工,力争为实现年内竣工目标奠定基础。

市政道路五期项目正抓紧施工,项目包含8条道路,全长2.447千米,建成后将使软件园三期的南北研发片区连成一片;综合管廊项目也是一片热闹景象,该项目担负着把园区电力、通信、中水、污水等综合管线纳入同一个管廊的重任,力争提前三个月于年底完成施工和交付。

微信图片_20210222153911.jpg

软件园三期约400位工人坚守一线。图为软件园三期河南山隧道施工现场。厦门日报记者 林铭鸿 摄

“春节是抢抓工期的好机会。项目早一天完工,就能早一天为招商引资提供载体支撑,为跨岛发展向纵深推进贡献力量。”信息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积极推动软件园三期新开工建设研发楼75万平方米,年底拟交付52万平方米,园区还将积极推动幼儿园、公园等配套项目建设,打造产城人融合智能典范园区,为实现“十四五”规划贡献一份力量。

金林湾花园B期和三期项目楼栋拔地而起

春节期间,湖里区东部旧村整村改造安置房——金林湾花园B期和金林湾花园三期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微信图片_20210222153912.jpg

为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工地通过加大人员和设备投入来抢抓工期。厦门日报记者 陆晓凤 摄

目前金林湾花园B期各楼栋均已开始落架,室内电梯已进场安装,地下室安装工程已完成约50%。项目预计比合同工期提前约3个月完工,可于今年年底前交付使用,早日让居民住进新房。

微信图片_20210222153913.jpg

金林湾花园三期项目效果图

金林湾花园三期目前基坑已经全部完成开挖,项目主体部分正在以六天一层的速度快速“长高”,最快的楼房已施工至6层,该项目总投资约5.1亿元,总用地面积2.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将建设安置房640套。

截至目前,湖里东部旧村整村改造共有27个安置房项目、建筑面积356万平方米。目前已完工5个项目、约45万平方米;在建项目7个、约85万平方米;前期项目15个、约226万平方米。

金圆·金融公寓确保年底精装交付

市重点项目金圆·金融公寓正月初四复工建设。该项目于去年12月全面封顶后,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装饰装修施工,预计将于2021年年底精装交付使用。

微信图片_20210222153915.jpg

金圆·金融公寓效果图

金圆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融公寓对促进金融人才集聚、加速金融行业发展、助力营商环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项目位于厦门两岸金融中心核心启动区,毗邻环岛干道、地铁2号线林边站。项目共推出539户,以一房一厅户型(主要是45平方米A户型、35平方米B户型)为主,另外还有70平方米和80平方米两房户型,将打造成为集居住、商业、运动、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生活综合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