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坚持创新核心地位 提升“双自联动”水平

市自贸工作领导小组第24次会议和自主创新示范区领导小组第15次会议召开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0-11-25

  11月24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胡昌升主持召开市自贸工作领导小组第24次会议和自主创新示范区领导小组第15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部署,进一步研究厦门市“双自联动”具体措施。

  胡昌升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这些都为我们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发出了时代号令,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抓住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的机遇,在新起点上找准方位、认清使命,充分发挥多区叠加优势,统筹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

微信图片_20201125161214.jpg

  胡昌升指出,厦门自贸片区要切实向改革要动力,担负起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使命。要不等不靠,谋划建设自由港特征经济特区。要抓住机遇,在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进程中,纵深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高水平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数字自贸区”。要牢记使命,加力打造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好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要突出特色,用好自贸试验区的平台载体,精准抓好招商引资工作。

  胡昌升强调,要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着力打造区域创新中心,进一步加强厦门自创片区与自贸片区的协作联动。要建强创新平台,集聚创新主体,深入实施“双自联动”升级方案,不断提升厦门创新链效能;要激发创新活力,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要提升产业能级,发展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聚焦数字赋能,引导企业、资本向“未来产业”集聚;要加强跨区域合作,组织实施一批带动能力强的协同创新项目,探索共建开放共享的科创孵化平台;要加强政策研究,提升运用政策和创新政策的能力,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高质量发展。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相关领导,相关区和市直部门、部分省部属驻厦单位负责同志等出席,并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