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第七届厦门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洽谈会规模创新高 招商成果显著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0-11-24

触摸海洋科学技术发展的成就,领略“高精尖”海洋科技产品的魅力。11月22日开幕的第七届厦门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洽谈会(简称“海洽会”)吸引了大批市民前往观展,体验海洋科技发展的加速度,感受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劲脉动。

作为2020厦门国际海洋周配套的重要专业展会之一,本届海洽会为历年规模最大,众多海洋科技“高精尖”产品和技术集体亮相,全方位展示海洋经济发展新形象、搭建海洋招商引资新平台、对接海洋产业提升新成果、助推海洋经贸合作新成效。

作为促进区域海洋科技成果交流对接与落地转化的专业展会,海洽会举办以来,一批批来自沿海省市科研机构、涉海企业的海洋高新成果和产品在海洽会上集中展示、对接,并通过各类配套政策和金融服务寻得了更好的发展机会。

据悉,本届海洽会是由厦门市人民政府、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主办,自然资源部东海局、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支持,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厦门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承办的。

规模创新高

六大展区亮点纷呈

一年一度的海洽会吸引众多沿海省市科研机构、涉海企业前来参展。在展会现场,不仅能看到蓝湾科技、汇盛生物等连续多年参展、与海洽会相伴成长的“老朋友”,也有不少企业新生力量首次亮相。

北京海兰信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常压潜水系统因外形酷炫威猛,被称为“水下钢铁侠”,虽然没有实物的展示,但光是图片展示,就吸引不少人驻足。工作人员樊慧颖表示,虽然是第一次参加海洽会,但已经成功引起相关涉海企业、投资人的热烈关注,希望借助厦门国际海洋周的平台,助力海洋发展。

1606208563768186.gif

本届海洽会设有海洋生物医药与制品展区、海洋高端装备制造展区、智慧海洋展区、海洋文创展区、涉海院校与科研机构展区、海洋金融服务展区六大展区。展馆面积及特装面积等均创历届新高。展馆面积逾6000平方米,展商数量超100家,展位数240余个,特装展位占比超75%。

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是厦门发展海洋经济中的一大亮点,海洋生物医药与制品展区也是本届海洽会参展企业最多的一个展区,共有33家企业参展,显示了我市海洋生物医药研发制造的突出优势。

微信图片_20201124170928.jpg

"海丝一号”SAR小卫星1:1模型

海洋强国建设离不开海洋高端装备和智慧海洋体系的支撑。海洋高端装备制造区、智慧海洋展区是海洽会的热门展区,科技含量和看点十足。各种水下机器人、机器鱼、船舶通导设备、光纤水听器等海洋高端装备重磅登场,海洋立体探测、海洋远距离通信、海洋观测预报、海洋防灾减灾各种智慧科技悉数亮相,展现了海洋前沿科技的独特魅力

涉海院校与科研机构展区、海洋文创区,向来宾展示了厦门雄厚的海洋科研实力和浓郁的海洋文化氛围。厦门海洋科研底蕴深厚,现有海洋科研教学机构10家,海洋相关产业联盟、协会7家。其中参展的涉海高校及科研机构展示了最新的海洋新技术、新成果,既是技术交流,更是通过展会与更多企业对接,达成合作意向。

成果显著

6个签约项目总投资1.2亿元

本届海洽会配套举办了2020年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签约仪式,共有6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达1.2亿元,项目涉及海洋高端装备,海洋生物制品以及海洋文创领域。

微信图片_20201124170930.jpg

2020年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厦门蓝海行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鲸探海洋”科技文化产业基地项目在签约名单之中。董事长刘双印表示,“感谢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对企业发展的支持,我们有信心把‘鲸探海洋’科技文化产业基地建设成为厦门市一个特色、响亮的海洋文化品牌,增强人们对海洋生态的保护意识,促进对海洋产品的消费。”

据悉,海洽会七年来已累计发布海洋经济成果121项,签约项目147个,总投资超50亿元,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1606209278859325.gif

创业项目路演暨海洋产业资本对接会

本届海洽会举办的创业项目路演暨海洋产业资本对接会吸引众多海洋创业项目踊跃报名,最终6个项目参加路演,高新科创、火炬创投、建信金圆、市创投、信息资本、七匹狼创投等十多家投资机构代表参加。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对接会的举办为企业与投资机构提供沟通互动的机会,有助于企业认清市场形势、挖掘项目潜在市场价值。展会现场专门设立海洋金融展区,多家银行与投资机构设立展位,除了路演活动现场的交流外,还可为到场项目提供进一步金融对接平台。

在本届海洽会举办期间,我市一家涉海服务机构也全新亮相——集美大学休闲渔业创新发展中心昨日举行成立仪式。该中心挂靠集美大学水产学院,旨在为地方政府、渔村或渔业企业进行休闲渔业发展规划和管理,指导传统渔业企业或渔港渔村转型,进行休闲渔业旅游和研学项目开发与推广,培训符合市场需求的从业人才,助力我市休闲渔业发展和渔村、渔港振兴。

创新服务

打造“常年无休”的海洽会

创新是本届海洽会的最大亮点。自海洽会筹备一开始,筹备组就克服疫情防控期间种种困难,减免企业参展费用,全力协助企业顺利参展,无微不至为企业提供服务。

1606209358426145.gif

本届海洽会专设海洋产业招商馆,华箭科工、海兰寰宇、天吴海工、欧米克生物、金瑞鸿捷……一批海洋招商项目集中亮相,带来新项目的“首秀”,向展商和观众集中展示厦门海洋产业发展优势、重点招商领域、产业布局、招商政策等内容,充分彰显厦门海洋经济发展的活力。

海洽会筹备组还特别邀请市海洋专家组成员现场“坐镇”,为企业“把脉问诊”。市海洋专家组中有中科院院士,有高校教授,有研究所研究员,他们深耕海洋事业多年,各有专长,既是理论派更是实干家。从22日至24日,连续三天的海洋专家咨询为展商创造了难得的“面对面”交流机会,提高了本次海洽会的参展含金量。

微信图片_20201124170933.jpg

南方海洋创业创新基地(沙坡尾)展厅。

值得一提的是,待海洽会结束后,主办方将把展示的成果和产品“搬迁”至即将启用的厦门海洋经济公共服务中心暨南方海洋创业创新基地(沙坡尾),“常年无休”进行长期展示和推介,进一步放大海洽会的溢出效应。

【相关】

中国海底科学奠基人来厦探讨技术发展

海洋网络信息技术论坛在集美大学举行

作为2020厦门国际海洋周的海洋文化嘉年华系列活动之一,海洋网络信息技术论坛11月22日在集美大学举行。这也是集美大学海洋科学开放日活动之一。

本次论坛大咖云集,中国海底科学奠基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金翔龙,以及来自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厦门大学、大型信息技术公司等不同领域的学界、业界专家齐聚一堂,探讨海洋网络信息技术发展,分享研究成果和行业前沿资讯。

卫星物联网如何赋能智慧海洋?极端海洋环境下怎么开展水声通信技术研究?人工智能如何驱动海洋信息挖掘?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这些话题做主题演讲,并进行交流互动。会后,参会企业发布最新海洋信息技术应用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