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投入真金白银扶持海洋新兴产业 《厦门市关于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发布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0-11-24

作为海洋发展大会的配套文件,《厦门市关于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11月23日正式发布。四个方面共十八条措施,条条干货,招招硬实,用真金白银、实质举措加大对海洋新兴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推动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

被认定为海洋龙头企业

可获30万元补助

海洋信息与数字产业、现代特色渔业、渔村休闲旅游产业、海洋文化创意产业等海洋新兴产业是此次扶持的重点。比如,对符合厦门市科技和产业扶持补助条件的智慧海洋产业,按相应最高档次予以补助;对经省级评定纳入国家特色小镇清单名录的,市特色小镇专项资金每个给予1000万元支持。

企业被认定为厦门市海洋产业龙头,可获得一次性补助30万元。此外,海洋龙头企业开展并购项目(与本企业无投资关系)所发生的评估、审计法律顾问等前期费用及并购贷款利息予以补助,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微信图片_20201124164223.jpg

海洋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最高可获1500万元补助

《措施》提出加大海洋新兴产业科技投入、支持海洋科技创新载体建设、支持海洋创业载体建设3条措施。

支持海洋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示范项目(含增资扩产项目),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按总投资的三分之一给予补助,单个项目补助金额不超过1500万元。

支持海洋经济发展重大示范项目,纳入市委市政府重大、重点产业化项目的,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按总投资的三分之一给予补助,单个项目补助金额不超过2500万元。

对新认定的海洋类省市级重点实验室,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和其他法人单位建设的,给予每家100万元支持;依托民营企业及“三高企业”建设的,给予每家200万元支持;对新获批的海洋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给予一次性1000万元资助。

新认定为国家级专业化众创空间、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分别给予300万元奖励。新认定为省、市级专业化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分别给予100万元奖励。

微信图片_20201124164224.jpg

鼓励拓展两大渔港

推动渔港经济圈融合发展

《措施》积极推动渔港经济圈融合发展。比如,在高崎渔港打造辐射全省乃至全国的高端水产品交易中心;在欧厝渔港,开展国家级中心渔港规划和建设,并以此作为海洋高新产业的起步区,加快建设中国大洋样品馆和海洋科考船综合保障基地,形成经济集聚效应。

在政策服务保障方面,《措施》提出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实施经营贡献奖补、拓展融资渠道、鼓励信贷支持、扩大产业基金规模、鼓励海洋人才引进、支持海洋人才培养7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