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厦门自贸片区跨境电商知识产权基层服务站揭牌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0-11-20

跨境电商发展如火如荼,以外贸出口为主要特色的厦门跨境电商卖家如何避开知识产权雷区?11月19日上午,厦门自贸片区跨境电商知识产权基层服务站揭牌仪式在跨境电商产业园举行。据介绍,该服务站将围绕“政府+平台+企业”的保护模式,凝聚各方力量,以知识产权“护航”跨境电商卖家,共同打造厦门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

微信图片_20201120162717.jpg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产业竞争力最大的激励。”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知识产权局林志强告诉记者,他们在走访调研企业的过程中发现,有不少出口企业因为外观侵权、商标侵权等知识产权问题引来不少诉讼。此次,由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知识产权局、湖里自贸法庭等部门策划成立的厦门自贸片区跨境电商知识产权基层服务站,就是要加强海外知识产权预警服务,把工作做在前面,帮助企业和产业更快更好更健康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120162719.jpg

据介绍,该服务站将聚集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以“知识产权大篷车”形式定期巡回,让知识产权直接服务企业。同时,引入知识产权公益辅导协同单位,提供跨境电商产品知识产权侵权风险预判等服务,让跨境电商企业提前熟悉海外开展业务的法律要求和商业规范,避免企业陷入后续侵权纠纷。

据介绍,此次知识产权基层服务站的成立是厦门自贸片区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的一个缩影。自2015年成立以来,片区通过开展一系列创新探索工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中国厦门(厨卫)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厦门自贸片区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厦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协同中心等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创新工作及相关成果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

微信图片_20201120162721.jpg

未来,厦门自贸片区还将积极探索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新模式、新机制,推动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软件信息等“平台+产业”落地知识产权基层服务站,并负责指导、收集各产业涉及知识产权方面的事宜,推进形成厦门知识产权的“严保护、快保护、大保护、同保护”格局,为进一步优化提升当地法治化营商环境发挥重要作用。

会上,还举行了知识产权基层服务站站长单位授旗仪式,并向7家知识产权公益辅导协同单位颁发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