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共建智能机械协同创新研究中心 海翼集团“牵手”中科院计算所厦门智研院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0-09-23

  厦门市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生态再添新载体。9月22日,厦门海翼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翼集团”)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厦门数据智能研究院(以下简称“智研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数字海西·智能工业”开展合作,合力打造智能机械协同创新研究中心。

微信图片_20200923170606.jpg

厦门海翼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开业暨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图片来源:海翼集团)

  一个是市属国企,一个是立足厦门特色的新型研发机构,此次海翼集团携手智研院,将以产业需求为引领,以实用性、前瞻性、科学性、创新性理念为主导,致力于打造集“产学研用”一体的新型研发机构。

  海翼集团与智研院此次战略合作内容包括:以高端装备智能化创新、数字化工厂及数字孪生系统等为突破口,解决工业型企业技术创新、人才储备、资源不足等问题;针对工业型企业应用场景,通过对高端产品及设备参数解析、数字虚拟建模,为企业提供最优设计参数,逐步打造“产品设计-研发-制造-创新生态圈”,构建高端制造分布式产业链协同体系,共同推动工业领域应用性科研高质量发展;超前布局海翼集团及海西地区工业发展的多元化跨越式发展需求,逐步提升智能制造产业链整体竞争力。

微信图片_20200923170610.jpg

  构建数据驱动的新型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

  实现人、机、物全面互联

  海翼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冬林表示,海翼集团紧随国家战略,抓住工业互联网新基建机遇,紧跟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成立“厦门海翼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

  海翼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将聚焦工业互联网平台系统和智能装备制造领域,充分发挥海翼集团所属企业在机械装备制造产业链的资源优势和财务资源配置能力,整合各方资源通过实现人、机、物的全面互联,构建数据驱动的新型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打造一流的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整合创新平台,为未来高端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提供基础支撑和动力引擎。

  打造国家级智能机械协同创新研究中心

  实现“数字海西·智能工业”远景目标

  智研院院长徐勇军表示,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数字福建发展战略,厦门智研院和海翼集团本着“强强合作、优势互补、联合共赢”的原则,在充分发挥双方品牌优势、资源优势、学科优势、技术优势的基础上,建立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关系。

  合作旨在全面提升海翼集团智能制造、智能机械、产业链协同等技术水平、正向研发能力和行业影响力,以及辐射海西地区高端制造业产业竞争力。将积极打造一个国家级的智能机械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实现“数字海西·智能工业”的远景目标,引领全国智能装备的发展。

  【企业名片】

  ●厦门海翼集团有限公司

  是厦门市直管国有企业集团,通过实施资源整合,打造发展平台,构筑了高端制造业(工程机械、专用车、钢结构、液压零部件)、航空维修产业、供应链运营(贸易、物流)、金融服务(财务公司、资产管理、投资、融资租赁、小额贷款)和地产五个业务板块,拥有包括厦门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控参股企业百余家。集团“实业经营”与“资本运作”双翼并重,形成了相互协同、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格局。

微信图片_20200923170647.jpg

图片来源:海翼集团

  ●厦门海翼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

  前身是海翼集团信息中心,自2010年成立以来,秉持服务至上、深耕企业的理念,以业务为导向,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以信息和资源共享为目标,分步实施,重点先行,企业应用和集团平台建设并举,从数字化角度助力企业制造智能化升级,提升运营管理能力,为海翼集团实现转型升级提供了实质性支持,同时也锻炼磨炼出了一支既懂技术又能服务的人才队伍。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厦门数据智能研究院

  由厦门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厦门市科学技术局、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四方在厦于2019年5 月共同签约设立,落户于厦门软件园三期。基于计算所本部60 多年科研及产业化成果,立足地方经济发展,努力成为厦门乃至东南信息领域产业人才和技术的源头。

微信图片_20200923170649.jpg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厦门数据智能研究院。(图片来源:厦门火炬高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