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打造现代化产业新城 同翔高新城开发建设五年来产业集聚效应初显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0-09-23

   近日,同翔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同翔高新城)迎来五周岁生日。作为厦门市跨岛发展的重要载体,以及火炬高新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主战场,同翔高新城经过五年的开发建设,同安起步区和翔安起步区框架基本形成,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并吸引天马第6代AMOLED生产线、中航锂电、海辰锂电池等百亿级项目入驻,提档升级进入加速发展期。

微信图片_20200923162729.jpg

  数字,记录着这片土地的变化:截至今年8月底,同翔高新城开发面积近5平方公里,出让土地面积3896.7亩,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75.76亿元。已落地产业项目37个,计划总投资约754.7亿元,预计达产后年总产值约873.82亿元;已竣工10个项目,已完成投资约92.68亿元。项目技术含量高、产业带动力强,以平板显示、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新能源和新材料等产业类型为主。

微信图片_20200923162731.jpg

同翔产业基地区位图

  摊开地图,横跨同安、翔安两个区的同翔高新城,处于厦门东北部内陆。显然,这是厦门以产业引领,加快海岛型城市向海湾型生态城市转变的生动写照。同翔高新城的开发建设,将为厦门市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产业空间,是未来五年厦门市引进产业项目的重点园区。

  新起点上再出发,新城建设再提质。火炬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同翔高新城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庄荣良表示,同翔高新城将紧抓“岛外大发展”机遇,深入贯彻产城融合理念,着力推动园区品质跃升。科学规划、统筹实施,推动基础设施、生态文明、智慧园区建设。构建布局合理、功能齐全、适度超前的城市功能设施体系,为高端产业集聚和创新驱动发展提供载体支撑,为高端人才汇聚提供宜居环境,建设高颜值现代化产业新城,为全市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纵深推进跨岛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微信图片_20200923162733.jpg

  “目前同翔高新城最需补齐的短板为人才住房、教育设施、商业娱乐等城市要素配套,以及公共交通网的建设等。我们将正视这些短板,加速各层次人才保障房建设和分配,积极引进名校落地办学,提早进行地铁线路、BRT等公共交通网的规划和建设,加快城市功能的集中集聚,吸引更多的企业和员工来新城落户。”同翔高新城指挥部常驻副总指挥王宇表示,同翔高新城将形成1个新城核心功能区,5个15分钟职住一体的产城单元,可满足区域内不同人群的基本生产生活需求。

  在产业发展规划上,同翔高新城致力打造平板显示、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集群,围绕已引进的百亿级项目,突出补链强链延链,超前布局前沿领域,强化以商引商,并支持存量企业扩大再投资、延伸产业链、拓展新业务,不断做大做强。力争十四五规划收官之时,园区先进制造业企业超200家,达产后产值达15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