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现代农业发展再添新平台 厦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揭牌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0-09-23

  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的现代化。9月22日是“中国农民丰收节”,在这一特殊的日子里,厦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揭牌,掀开了厦门市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的崭新一页。

微信图片_20200923162220.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推进“三农”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厦门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组建厦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激活厦门市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活力,意味着厦门市在深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发展中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微信图片_20200923162222.jpg

  “提振精气神,关键要在‘想为、善为、敢为、乐为’上发力。”福建省委副书记、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在“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题学习时如是说。夏商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想为、善为、敢为、乐为,勇当改革“急先锋”,多举措落实“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战略部署,第一时间成立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出台实施方案,投资组建厦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不折不扣确保资金资源“双注入”,同时,引导各类发展要素聚集,释放产业潜力,打破发展瓶颈,加快补齐短板,保障农业公司做优做强,推动产业项目持续落地,整合相关农业资源,为加快结构调整夯基垒台,努力用辛苦指数换取城市发展指数和百姓的幸福指数。

微信图片_20200923162224.jpg

  厦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首期注册资本2亿元,是一家以发展全产业现代农业、服务“三农”经济高质量发展、承担“三农”政策性开发任务为目标的政策性功能型公司,是厦门市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平台。夏商集团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载体,整合相关农业资源,已启动规模化种植、养殖业务,前期已启动生猪养殖、蛋鸡养殖等新投资项目建设,计划从四个重点落笔,描绘厦门市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工笔画”。一是资源整合,盘活资产。夏商集团将现有农业生产业务资源全面注入,横纵到边梳理体制机制,全面提升产业链条,更好发挥“菜篮子”主渠道作用。二是活化产业,完善链条。发挥厦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用,整合优势资源,搭建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平台,专注于规模化种养殖业基地、农产品深加工、农产品产销三大平台。三是搭建桥梁,打造特色。一方面,架起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的桥梁,加强区域帮扶、深化平台合作,优化产业布局,做实特色帮扶。此外,乘着东西部扶贫协作及闽西南协同发展的东风,从“基地到餐桌”进一步延伸产业链,突出重点加快基地建设及品牌打造,将竞争力强的“特精优”农产品引进厦门,强化城市农副产品安全保供。四是项目支撑,提质增效。积极参与现代农业项目投资建设,促进农业规模化经营,打造产业链布局全面、供应链能力完备、价值链层次多样的现代化、专业化农业发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