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首家两岸合资证券公司将开展证券期货业务 金圆统一证券获颁许可证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0-09-21

  9月20日,第十二届海峡论坛“促进台资企业资本市场发展论坛”在厦门市举行。行业专家、金融业者、台资企业齐聚一堂,围绕资本市场政策变化及创新发展路径、台资企业如何参与资本市场并提升自身竞争力等议题展开讨论,共同探索台资企业资本市场发展道路,促进两岸金融交流与合作。

微信图片_20200921164419.jpg

  此次论坛由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厦门市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指导,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金圆统一证券有限公司和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承办。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张世宏、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福建省台港澳办主任王玲、厦门市政协副主席黄世忠等出席会议并致辞。

  论坛“干货”满满,实操性强。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推广部总监陈峰从资本市场新形势新任务、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概况、深交所服务台资企业主要举措等方面,向与会嘉宾进行了详细解读。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前海母基金执行合伙人孔翔分享了自己对后疫情时期股权投资策略的思考。

微信图片_20200921164418.jpg

  论坛还邀请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发表《从AI+到+AI,用技术重构中国经济》主题演讲。李开复说,AI的核心是用海量数据创造价值,将重构每一个行业。台资企业应该主动拥抱AI,增加竞争力,促进降本增效。“AI浪潮已来,不进则退”。

  在圆桌论坛环节,金圆统一证券总裁蔡奕、浙商证券董事长吴承根、华泰联合证券董事长江禹、深圳上市公司协会副秘书长吴一超、富拉凯投资银行董事长刘芳荣、联和基金董事长黄国谦、建霖家居总裁陈岱桦围绕“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助力台资企业发展”表达各自观点。大家普遍认为,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及中央惠台政策举措,为台资、台企、台胞参与资本市场带来了新机遇,将助推台资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亮点】

  金圆统一证券获颁许可证

  首家两岸合资证券公司将开展证券期货业务

  在20日的论坛上,一则喜讯引发现场热烈的掌声:金圆统一证券有限公司已于9月17日获得中国证监会颁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可开展的业务包括证券经纪、证券自营及证券承销与保荐。作为首家两岸合资证券公司,金圆统一证券由金圆集团和台湾统一证券联合发起设立,注册资本金12亿元人民币。

微信图片_20200921164417.jpg

图片来源:金圆集团

  厦门市政协副主席黄世忠指出,金圆统一证券的设立,是两岸金融合作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对于深化两岸金融交流合作、丰富区域金融产业链、促进资本和人才聚集、丰富厦门自贸片区金融改革创新内涵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对此形容说“台资企业在大陆金融板块的最后一块拼图被填补”,两岸金融合作由此进入新篇章。“金圆集团是厦门市属金控集团,统一证券在台湾证券行业表现优异,二者强强联合设立金圆统一证券,对台资企业来说是重磅利好。”在李政宏看来,台资企业可借此东风迎来更好发展。

  【背景】

  金圆统一证券:

  两岸证券合作的领航者

  金圆统一证券落地的背后,是两岸有关方面坚持不懈的努力。2011年12月,国务院批准实施《厦门市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提出“大陆对台金融合作的重大金融政策创新项目,厦门具备条件的优先安排在厦门先行先试”。金圆集团立即成立专项工作组,启动两岸合资证券公司筹建准备工作。

  2015年4月,国务院批准实施《福建自贸区总体方案》,提出“研究探索允许符合设立外资参股证券公司条件的台资金融机构,按照大陆有关规定在自贸试验区内新设立两家两岸合资的全牌照证券公司”,进一步促成了金圆集团与统一证券的合作。五年来,在国台办、中国证监会和福建省、厦门市的支持与指导下,金圆集团与统一证券两大股东苦练内功,持续优化团队和系统建设,终于获得核准设立并获颁《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

  面向未来,发展新画卷正徐徐展开。金圆集团副总经理、金圆统一证券董事长薛荷表示,金圆统一证券将扎根东南沿海、服务台资企业、打造精品投行,积极发挥两岸股东资源优势,在服务厦门市、福建省区域内企业的同时,为在大陆地区深耕发展的台企台胞提供深度综合金融服务,成为两岸证券合作的领航者。

微信图片_20200921164415.jpg

  金圆集团:

  持续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勇当两岸金融合作先行者

  当下,厦门正立足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的城市定位,以加快两岸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为主线,以创新驱动为引擎,抓住对台融合发展的机遇,大力建设金融强市,打造金融科技之城。

  回溯近年发展之路,一家家两岸特色金融机构在厦集聚,成为两岸金融合作步伐不断加快的写照:厦门银行成功引进台资背景的战略投资者富邦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成为台湾金融机构借道第三地投资大陆商业银行首例;厦门建发集团和台湾人寿保险合资设立君龙人寿保险,为首家总部设在福建省的法人保险公司;台湾富邦金控集团在厦门设立富邦财产保险公司,成为福建省首家法人产险机构和大陆第二家台资全资产险机构,也是ECFA生效后第一家进入大陆的台资保险公司;台湾第一银行、台湾中国信托银行厦门分行正式成立,开拓两岸跨境贷款、货币兑换和清算业务;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邮储银行总行陆续在厦设立两岸人民币清算中心……

  成立9年的金圆集团既是两岸融合发展的见证者,更是实力践行者。2010年,厦门获国务院批准建设唯一冠以“两岸”的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一年后,金圆集团应运而生,被厦门市委市政府赋予“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做强区域金融产业”三重使命,先行先试,引领区域、对台、自贸片区三大金融创新。在市委、市政府,市财政局、市金融局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金圆集团积极参与两岸金融中心片区开发建设和招商运营,建设金融企业总部大楼,运营金融人才公寓,着力优化两岸金融合作环境,持续开展对台交流合作。

  多个“第一家”,彰显金圆集团不断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勇当两岸金融合作先行者的决心:福建第一家两岸合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圆信永丰基金;第一家两岸合资消费金融公司——厦门金美信消费金融;第一家两岸合资证券公司——金圆统一证券。其中,圆信永丰基金历时六年多的倾力打造,逐渐成长为一家以权益投资见长的资产管理机构;金美信消费金融通过渠道创新、大数据营销和产品服务创新,开展线上线下个人消费信贷业务,已累计发放贷款近80亿元,为上百万名客户提供了消费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