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科学规划产业发展导向 湖里创新园成为众多网红企业首选“创业福地”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0-09-14

一周前,在央视新闻客户端直播节目《相对论·众城共话》之厦门篇中,厦门市委主要领导与央视记者畅谈促进项目落地、推动跨岛发展,“新厦门人”畅谈在厦创业、复工复产的感受。这场直播取景的所在地——湖里创新园,近年来积极调整产业业态、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成为厦门地区吸引人才落地、助力企业发展的典范之一。湖里区工业园区管委会着力打造一流优质营商环境,企业经营活跃、八方人才聚集、园区活力攀升,如今的湖里创新园成为众多网红企业首选的“创业福地”。

科学规划

从留不住商户到“网红”企业入驻

创享天地是园区休闲运动配套中心,白色干净的外立面凸显设计范。然而,3年前,该中心的运营公司几经更换,入驻商家也更迭不止,很多搬离的商家抱怨说这里空有颜值。自厦门天地产业园区运营管理公司接手创享天地的管理后,园区管委会领导多次与企业负责人商讨,针对优化环境、提升营商、规范产业等方面提出了实操性建议,企业负责人也吸纳了管委会的建议,宁可空着不收租也要提高门槛规范业态。终于,现在的创享天地以更加有颜值、更加有素质的姿态展现于人前。

微信图片_20200914153634.jpg

湖里创新园创享天地。(图片来源:湖里创新园)

“Wakanda在园区发展之顺利出乎我们的意料,本来预计最长半年时间实现盈亏平衡,结果只用了三个星期。”在位于园区创享天地的店面里接受采访时,Wakanda品牌负责人黎江豪显得信心十足。他告诉记者,每当下班高峰期到来,店内外卖订单的提示音就接连不断,“而且一天比一天多”。

Wakanda咖啡品牌,是今年入驻园区的新秀。9月6日,央视新闻客户端直播节目《相对论·众城共话》就在这里直播。年初武汉“封城”后,位于武汉光谷的Wakanda咖啡店没有歇业,7名员工自愿留守,每天为两家医院的一线医护人员外送咖啡,每天500杯全部免费。与一位在厦门发展的代理商一拍即合,这家“网红”品牌飞越千里来到湖里,很快就看上了园区创享天地的独特氛围,顺利进驻。

在Wakanda咖啡店的附近,就是网红品牌Sevenbus福建区域总部和创享天地店面,柜台前同样是生意兴隆。“办公区和店面的室内装潢都富有‘高颜值’,以至于顾客有时会走错,以为办公区也卖水果茶。”营运部负责人陈联华告诉记者,这几年创享天地的变化不少,以前还有烧烤店,“现在周边的店面都很有品位,整体氛围也更有内涵”。

微信图片_20200914153636.jpg

湖里创新园Wakanda咖啡店

无论艳阳高照还是阴雨天气,记者都在这里见到过成群结队的年轻人路过“打卡”。

近年来,园区管委会对湖里创新园的规划更加精细科学,将园区重新赋予了“高颜值”与“高素质”并存的要求,引导更符合园区定位的业态入驻——于是,重油烟、污染较多的餐饮店搬走了,轻时尚、贴近生活的店铺搬来了。新类型的店面不仅让创享天地更具气质,又成为吸引优质商户入驻的“名片”。“创享奇趣节”“年货节”等活动在这里的相继举办,让这片“圆圈地带”真正“圈”住了年轻人的心。

精心引导

引进来、留得住、有发展

“九八”期间,落户在湖里区的新石器无人车项目,在厦门的首秀也选择了湖里创新园。在干净整洁的道路上,无人车的身影吸引了众多年轻人的驻足围观。园区共有6万多名员工,平均年龄30.2岁。新石器选择园区就是因为这庞大的年轻人群体,有活力、敢创新、有消费力。作为一个年轻有活力的园区,湖里创新园吸引了大批优秀的企业进驻,更为了他们能留得住、有发展而不懈努力。

微信图片_20200914153638.jpg

全球新石器研发的无人车,在厦洽会上为大众提供更高效的餐饮、零售、安防等服务。

天上宫阙,不在别处,琼楼玉宇,近在咫尺。这是全国首栋玉石建筑,以大型天然玉石板镶嵌于墙体、以玉石相关文化元素营造,极具创意的玉石展览颠覆每一位到场观众的想象;一到夜晚,建筑通体散发着玉石的光芒,在夜光的照映下别具一格,让无数路人游客情不自禁停下脚步拍照,在朋友圈里分享……凌云玉石大厦作为园区内重要的研学基地,致力于弘扬以玉石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是园区“高素质”企业的典型案例。在湖里区工业园区管委会的支持下,近年来,凌云玉石作为湖里分会场积极参加文博会等大型活动,并作为园区“地标”吸引不少游客来此参观学习。“园区积极支持我们的成长,我们也以优质环境和高质量活动回报园区管委会的信任。”企业负责人杨佩这样告诉记者。

由此可见,园区的业态调整,只是湖里创新园不断优化整体营商环境、调整升级产业结构的众多举措之一。以凌云玉石这样“高颜值”“高素质”并存的企业相继入驻为代表,园区管委会从一开始就着眼于强化园区创新活力,紧扣企业、人才需求,打造有活力有魅力有实力的创新发展高地。

因此,当凌云玉石这样的园区企业面临疫情冲击时,园区管委会及时提供精准扶持,帮助企业走出难关。“园区管委会及时帮助我们对接资源导入、提供政策扶持,对凌云玉石重新聚拢人气、及时调整经营方向起到了雪中送炭的作用。”杨佩告诉记者。

全心服务

主动靠前营造清新经济环境

今年来,湖里创新园持续开展“电话访问”“一对一上门服务”“扫楼行动”等。通过走访、问询的形式,工作人员积极传播惠企政策、摸底企业发展态势、收集企业难题,搭建一个“上通下达”的政企沟通渠道。

近期园区开展的“扫楼行动”,主要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实“主动创稳”工作,进一步坚定治乱创安决心,坚决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行为,不让湖里创新园成为互联网行业犯罪的易发区,而采取的有力措施,扫出园区一片朗朗乾坤。湖里区工业园区管委会建立以园区大物业、天地产业园公司人员为主体三支队伍,分阶段对园区内有发生过案件的商住楼宇进行摸排、对商住楼宇中网络和金融相关企业进行复查、对商住楼宇中重点企业进行复查。

微信图片_20200914153639.jpg

一个线索也不放过,一家企业也不落下。园区工作人员共计走访排查48个楼盘,不仅有效化解了一批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防止“小拖大、大拖炸”现象,确保矛盾纠纷早发现、早预警、早介入、早化解。为持续营造浓厚的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宣传氛围,园区还形成了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的立体宣传格局,有力维护园区治安稳定,努力营造清朗、净化、文明、守法的营商环境。

唯有实现精心服务的全覆盖,才能让因优质营商环境而来的众多企业得以安心发展。为了打造一流优质营商环境、让园区6000多家企业感受到四季如春的温暖,园区管委会围绕“园区大提升”目标实效招商引资、落实服务保障,让硬件环境持续得到改善。

近年来,园区打造了党群中心、创新驿站、创享天地、天地雅园四大平台。其中,党群中心通过网格化管理,更有针对性地为园区基层党建提供服务。至今,园区已建成6个党建网格片、76个楼宇党员联络站、420个企业党员联络点,配备12名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420名兼职党建联络员,确保园区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创新驿站作为园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集园区展示、企业服务、人才服务、党员联络站等功能于一体,是全国首个共享职工之家、首批省级人才驿站示范站、省级示范性“青年之家”,内设有公共法律服务站、工商调解室、免费活动、会议场地服务等,为园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硬件支撑”。创享天地外围有400米标准跑道,内设羽毛球场、乒乓球场,每周一更有免费瑜伽课为园区人舒心解压。天地雅园拥有800多套高标准、拎包入住的白领公寓,其中100多套公寓为人才公寓,专门为符合湖里区以及园区相关人才政策的员工解决住宿问题,每月可享受最高3000元的租金补贴。

未来,园区将继续以这四大平台为工作抓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筑巢引凤,助力湖里经济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