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招大引强 推动产业能级跃升 厦门火炬高新区11个项目签约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0-09-01

  在8月31日举行的厦门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大会上,总投资206亿元的11个项目签约落户厦门火炬高新区。项目投资方多为头部企业、上市公司,涉及智慧交通、视讯安防、新型显示、第三代半导体、服务器等细分行业,普遍具有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辐射带动力强的特点。

  这11个项目分别是:千方科技区域总部战略合作项目、戴尔服务器产业生态合作项目、TCL华星Micro-LED研发中心项目、北京高能时代南方总部项目、科华恒盛创新产业集群项目、亿联网络制造基地项目、武岳峰第三代半导体基金项目、南京高光金属掩膜版项目、爱谱生电子5G高频柔性覆铜新型材料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苏州科达视讯安防项目、芯米微电子半导体设备项目。

  电子信息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支柱产业。厦门火炬高新区作为厦门市电子信息产业高地,瞄准数字经济、“新基建”机遇,在产业链、创新生态、要素保障等方面齐发力,坚持招大引强和加快“三高”企业倍增发展并举,推动电子信息产业跨越式发展,加快融入全球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截至目前,火炬高新区电子信息制造产业产值规模占全市七成以上,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产业产值(营收)10亿元以上企业50家,100亿元以上7家。

微信图片_20200901154335.jpg

软件园三期 林志杰 摄

  【项目点击】

▶ 科达

钻研自有核心技术

携手厦企推动协同创新

  国内领先的视讯与安防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苏州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达”)落户厦门火炬高新区的项目主要包括智慧交通、视频信息安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政府行业信息化等四部分。科达副总经理李彧峰介绍说,科达厦门公司不仅将打造自有核心技术,更将结合厦门需求打造落地化应用。

微信图片_20200901154337.jpg

7月24日,科达与厦门公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图片来源:科达KEDACOM)

  “厦门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队到苏州招商时专程到我们公司,使我们感受到厦门招商引资的诚心和决心,加上厦门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优越的营商环境,我们由此坚定了到厦门投资的想法。”说起落户厦门的原因,李彧峰如是说。

微信图片_20200901154338.jpg

6月28日,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一行考察科达。(图片来源:科达KEDACOM)

  李彧峰说,在公司落地过程中,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等部门的高效务实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火炬高新区管委会不仅为我们的厦门公司提供办公场所装修服务,协调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尽快完成新公司注册,更积极向我们介绍厦门的招商政策,让我们安心、省心。”

  事实上,科达与厦门有着深厚渊源。自2002年起,科达就持续为福建和厦门的多个政府部门提供服务,厦企美亚柏科、罗普特等也与科达建立了合作关系。李彧峰表示,科达厦门公司在扎根厦门、服务厦门的同时,还将携手厦门电子信息企业,推动协同创新,共同为厦门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 千方科技

在厦门建设区域总部

以应用场景驱动创新技术落地

  千方科技是国内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智能物联解决方案的领军企业,具备强大技术开发、系统集成能力,其公共视频产品全国排名第三、全球排名第四。此次千方科技牵手厦门火炬高新区,将在厦门打造区域总部,重点推动智慧交通、智能物联、产融互动及物流产业金融等板块与厦门市开展深度合作,并逐步在厦规划落地其分子公司及关联企业。

  “千方科技此前在厦门的智能交通、平安城市等行业已有不少应用落地。与此前以项目或产品为载体的合作不同,此次合作我们更看重的是结合未来5到10年的产业发展趋势,也就是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的应用场景深化探索。”千方科技执行总裁潘璠说,千方科技厦门区域总部将以应用场景驱动创新技术落地。

微信图片_20200901154339.jpg

图片来源:千方科技

  “我们希望与厦门客户、场景方开拓新的合作模式,实现从客户需求到技术创新的闭环,一方面有效支撑厦门交通等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基于厦门的场景,打造出可在全国乃至全球复制的解决方案和产品。”在潘璠看来,厦门是一座集约型的城市,千方科技在厦门的智慧交通等实践应用可复制推广至其他同等规模的新兴城市。

  除了技术和场景方面的探索之外,千方科技还规划与厦门市合作设立总规模为10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重点用于投资收购智慧交通与智能物联领域创新企业,形成具有高精尖特色的产业链。同时,通过资本引领,吸引不少于30家行业优秀企业(或区域总部)落地厦门(其中年收入5亿元以上的企业超过5家),培育3至5个国内知名国际一流的产品和服务品牌。

  在核心人才培养方面,千方科技计划通过与厦门本地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引进国际一流的高技术领军人才,培养一批掌握相关领域关键技术、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才。

  【链接】

  火炬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加速向高端迈进

  产品技术走向高端,产业能级跃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是近年来厦门火炬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鲜明的“态”与“势”。

  集成电路产业是电子信息产业的核心和灵魂。经过多年的培育,火炬高新区已形成覆盖“芯片设计、材料与设备、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应用”等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布局,拥有联芯、清华紫光、三安、星宸、瀚天天成等业界知名企业,以及泛林半导体设备、台湾美日光罩等关键配套项目。近年来,高新区着重在第三代半导体领域加速布局,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智能化时代,屏幕是电子产品中除了芯片以外最重要的部件。近年来,高新区瞄准新型显示,围绕产业链、价值链,精心做好“强链、补链、延链”三篇文章,通过引入先进产业项目,推动产业发展迭代升级。如厦门史上制造业单体投资最大的天马6代AMOLED项目的引入,实现厦门平板显示产业中游面板技术的代际升级;电气硝子三期项目新增3条8.5代及以上的液晶玻璃基板和下一代显示器用玻璃基板生产线,将带动平板显示产业上游产品进一步优化升级。

微信图片_20200901154340.jpg

  火炬高新区的计算机整机、服务器等都已具备全球影响力,这里是戴尔全球最大生产基地,也是全球最大的触控屏模组研发生产地。今年,浪潮厦门产业园、神州鲲泰厦门生产基地的陆续投用,进一步夯实了火炬高新区发展“新基建”的底座,为带动厦门数字经济整体跃升、打造“服务器之都”注入澎湃动能。

  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细分赛道上,有不少“单打冠军”来自火炬高新区。近年来,高新区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集中力量重点发展5G+人工智能+物联网产业领域;发挥美亚柏科、易联众、智业软件等细分领域小巨人企业的带动作用,推动互联网+健康医疗、公共安全等产业高质量发展;尽可能多地提供应用场景,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今年,高新区有16家企业入选全省数字经济领域创新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