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创新“高产田”再添发展新动能 思明区3个电子信息产业项目签约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0-09-01

  思明区电子信息产业再添“强军”。在8月31日举行的厦门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大会上,总投资33亿元的师域云保云小微项目、德屹资本基金项目以及柏科汇银固投项目与思明区签约,企业将携手中心城区,以创新赋能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

微信图片_20200901154248.jpg

  高质量项目签约落地

  厦门明域打造“云保”科技众包服务平台,聚焦保险公司服务全国车主的车后服务业务,帮助提高小微自由职业者的营业收入,更能带动灵活用工。

  在31日举行的厦门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大会现场,总部位于上海的厦门明域股东上海师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思明区签署投资协议,近期将在思明落地师域云保云小微项目,搭建辐射全国的云服务众包平台。

  “项目9月初落地后便可开始投产,当月便可产生税收。”明域(厦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鸣介绍,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是公司营业收入逆势增长300%,在思明落地后,随着业务不断拓展,预计到年底营业收入可达15亿元,为思明区税收产生年度过亿元的财政贡献。

  谈及携手思明发展,杨鸣直言,“就是奔着思明来的,这里营商环境非常好。整个项目对接洽谈可谓是一拍即合,思明区政府工作效率高,交流的深度和广度都能满足企业的需求,比如为我们企业在产业链上下游的战略合作牵线搭桥,并争取相关政策扶持等。”

微信图片_20200901154249.jpg

图片来源:思明快报

  与此同时,31日签约的柏科汇银固投项目已经选址开元工业园,计划打造软件研发基地。以大数据治理、人工智能和装备制作等核心技术为基础,依托城市公共安全平台、公安大数据、应急大数据等项目积累的技术和经验,涵盖智慧发改、社会治理、智慧便民、智慧公安等领域,系统建成可实现营收35亿元。

  产业基金大加持,撬动发展新动能。31日签约的德屹资本基金项目将充分发挥市引导基金和思明区引导基金的政策优势、资源优势和产业导向作用,开展未上市企业的股权投资业务,主要投资方向涉及信息技术与服务、金融科技产业等。

  31日,思明区报送签约项目8个,总投资48亿元,其中大会现场签约项目3个,总投资33亿元。

微信图片_20200901154251.jpg

图片来源:思明快报

  创新动能加速汇聚

  今年初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随后进行项目建设,7月企业产生第一笔税收,8月人工智能产线启动、首台优必选机器人在厦诞生——这是全球领先的高科技创新企业优必选落地厦门的发展速度。5月,由思明区政府牵头,筼筜街道启动与企业的洽谈,在多部门的协力推动下,仅用3天时间就与企业签订落地协议。参与见证优必选从项目落地到开花结果,筼筜街道经济服务办主任叶瑞褀说,作为高科技高附加值企业,优必选用地不大,单位面积产出却很高。面对工业空间不足的实际,街道将以此为精准招商的范本,瞄准高科技新兴产业、独角兽企业再发力,助力思明区高端制造业招商引资不断取得新突破。

微信图片_20200901154252.jpg

优必选科技厦门人工智能机器人总部基地

  中心城区创新破题思路,不拼土地、不拼空间,而是拼质量、拼创新,在螺蛳壳里做精致道场,汇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创新动能,以发展高质量带动总量高增长。思明区努力将每一块产业空间都种成经济“高产田”。

  作为思明区重点聚焦的产业提升十大重点领域之一,软件信息业已成为思明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营收增速常年保持在15%左右,去年实现营收279.37亿元,同比增长18.5%。目前已形成以国网信通亿力科技为代表的行业软件集群,以四三九九为代表的数字内容集群,以万安智能为代表的系统集成集群,以三五互联为代表的移动互联集群,以美团点评为代表的电商平台集群等5大特色产业集群。思明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今年引进全国首个人才职业发展主题社区“扎堆”项目,上半年兑现科技创新、人才补助等政策资金8187.49万元;累计落地项目239个,投资总额574.82亿元,社区团购龙头企业十荟团、能源平台车主邦、金融科技龙头微财融资担保等一批优质项目落地,招商实绩竞赛综合排名全市第二。今年全市两次集中“云签约”项目投资总额及单个项目平均投资总额均居全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