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天猫”“考拉”“闲鱼”齐聚岛外最高楼 “四基地一中心”驻扎集美服务台企台青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0-08-31

  “天猫”“考拉”“闲鱼”都来集美啦!这些头部电商平台将入驻岛外最高楼,助力集美推动两岸融合集成改革、打造两岸经济合作新模式。

  8月29日,在来自20多个城市的台企台胞及阿里巴巴集团代表的共同见证下,海峡两岸(厦门)直播电商产业合作园(以下简称“产业合作园”)正式签约落户集美,成为大陆首个以台企台青为服务对象的直播电商产业园。

微信图片_20200831171222.jpg

  产业合作园由集美区政府、市台联、市台协等多个单位共同发起成立,是集美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的实际行动,是响应国家关于推动大陆台企台商适应“互联网+”和消费升级相关政策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集美壮大新经济、形成城市差异化竞争的有力支点。

  作为全国唯一的两大国家级台商投资区所在地、全省唯一两岸融合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区,集美区将以此次产业合作园的落地为契机,与互联网龙头企业携手、联动大陆近11万台企的力量,进一步紧抓新经济风口、做强做大直播电商行业,同时吸引更多台胞台青来集美创业就业,助力两岸繁荣和深度融合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831171225.jpg

  【点击】

“四基地一中心”

驻扎集美 服务台企台青

  海峡两岸(厦门)直播电商产业合作园落地在262米高的岛外最高楼——诚毅国际商务中心,面积近8000平方米。产业合作园建立“四基地一中心”,即“闲鱼奢品电商产业带(厦门)基地”“考拉海购跨境电商内容生态(厦门)基地”“淘宝直播官方授权产业带(集美)基地”“天猫产业带(厦门)服务中心”以及“厦门两岸青年直播电商就业创业基地”。

微信图片_20200831171227.jpg

  【亮点】

对接两岸 

发挥台协、台联资源

  项目签约仪式上,集美区政府、市台联、市台协、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行(简称“厦门建行”)、互联网企业城市运营商溪岩鱼塘(厦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签订了合作共建框架协议,共同探索“政府引导+行业搭台+平台支持”的两岸经济合作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200831171228.jpg

  市台协将积极推动大陆近160个市级台协与产业合作园开展合作,推动两岸水果、水产海鲜和两岸闲置奢侈品与互联网供应链的合作。

  市台联将推动“厦门两岸青年直播电商就业创业基地”的落地,形成台青直播电商供应链共享、台青直播运营技术共享等,推动台青直播电商就业创业。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介绍,目前大陆的台资企业生产的主要是外销型产品,此次签约的产业合作园项目将为台企产品“外销转内需”提供助力,让台资企业产品更顺利、更快速地面向大陆销售。

导入头部平台资源

快速集聚规模效应

  “天猫”“考拉海购”“闲鱼”等互联网龙头企业平台面向大陆台企协、台商、台青发布了合作计划,包括农业标杆产业带台企合作、淘宝直播台企合作、闲鱼奢品台企合作、考拉海购跨境电商台企合作等。“四基地一中心”将形成规模效益,在3年内实现交易规模突破50亿元。

微信图片_20200831171230.jpg

  “这个项目非常好,我们积极争取第一批合作项目,从产地、供应链到配送进行整合对接,把新鲜可口的台湾农产品直接提供给大陆消费者。”在厦门从事冷链物流行业的台青宋可琪对产业合作园表示期待。

专业团队运营 

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模式

  产业合作园由溪岩鱼塘(厦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简称“溪岩鱼塘”)运营管理,将引入多个互联网直播平台,把龙头互联网企业的线上流量资源与区域特色供应链企业深度融合,打造直播电商产业带的示范样板案例。

  溪岩鱼塘负责人表示,公司作为“互联网+消费升级”的新型城市运营商,将把在厦门探索和实践的经验拓展到全国,打造多个省级直播电商产业园项目,助力在落地区域通过线上线下资源整合有效实现产业升级,并通过纽带的聚合效应做大做强区域特色产业带。

完善金融服务 

建立一体化供应链体系

  为完善产业合作园的全链条、全周期金融服务,厦门建行与市台协、溪岩鱼塘签订了《关于“海峡两岸台企台商直播电商产业园”金融服务合作备忘录》。

  作为产业合作园唯一指定金融合作机构,厦门建行为产业合作园入驻机构提供完善的电商金融服务保障和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如整合直播电商核心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共同打造“三流合一”的供应链合作平台,建立“商品预付、存货质押、应收回款”等一体化供应链体系,推动完善配套金融服务。

  【背景】

探索两岸融合“集美经验”

  集美不仅是跨岛发展的排头兵和先行者,也是两岸融合发展的试点区。集美区对台工作基础、优势凸显,拥有杏林、集美两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辖内共有台企812家。集美还是台青创业的热土,共有1个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创基地和3个福建省级台青创业基地,600多名台青在这里创业就业。此外,集美还拥有大陆最大的对台研学旅行基地。

微信图片_20200831171231.jpg

  自去年底入选全省两岸融合发展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区以来,集美区围绕“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这一主线目标,努力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两岸融合“集美经验”。

  未来,集美区将进一步深化两岸融合集成改革试点工作,对产业合作园的招商、基建、房租、税收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快速推进产业合作园各项目的落地。

  【同步】

面向两岸青年孵化“专业网红”

  在上周六的签约仪式上,2020年“建行杯”厦门青年网红主播大赛宣布启动,大赛由省台联、市台联、市台协、厦门日报社、中国建设银行厦门分行联合主办,旨在服务厦门电商新经济业态发展,振兴厦门旅游文化产业,吸引广大台青、台生积极参与到大陆直播电商产业,通过大赛得到专业的“网红直播”培训和孵化,带动两岸青年就业创业。

微信图片_20200831171233.jpg

  本次大赛以“新经济 新模式 新主播”为主题,即日起启动报名,赛程为期3个月。比赛分为海选(初赛)、复赛、决赛、颁奖盛典等阶段,将遴选出一批出色的具有代表性的电商主播,引入百名优秀台籍主播到厦门创业就业。

  大赛将依托此次落地的厦门两岸青年直播电商就业创业基地,联合厦门各高校、台青创业基地以及台湾社团组织,为选手们开展“云培训”以及线下培训。

  同时,大赛还将通过直播带货宣传推广在厦台企、对口帮扶地区的产品,有力宣传推介厦门,助力消费升级。

  此外,大赛将充分发挥全市26个台青创基地在孵化优质创业项目、推动两岸青年就业、打造两岸同胞融合的第一家园中的引导示范作用,吸引更多的台青和台生在直播电商等新经济风口实现创业就业。

  “建行杯”厦门青年网红主播大赛启动

  想成为薇娅、李佳琦一样的带货顶流主播吗?这个大赛将祝您圆梦!

  参赛对象:年龄在18岁至45岁的两岸青年。

  报名方式:即日起至9月20日,扫码登录“2020年海峡两岸青年网红主播大赛”官方指定网页即可报名。

  扫描二维码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