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比学赶超 | “3+3”产业链群崛起 同安区将在三年内推进产业结构大升级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0-06-18

  从传统农业县,到工业大区,再到经济发展新高地,同安一步一个脚印地夯实产业基础,为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迎着“岛外大发展”的东风,当地正强势推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的“一号工程”,通过“产业载体拓展”“产业链群做强”“三产融合提速”的“化学反应”,激发实体经济蓬勃发展的新活力。

微信图片_20200618155511.jpg

  三年时间,产业结构大升级。这是同安区在落实市委市政府“岛外大发展”决策部署中立下的目标。而推动这一目标实现已经有了载体——总投资670亿元、首批102个重点产业项目。

  按照计划,同安区将在整合拓展现有产业资源基础上,全面提升产业结构布局,“3+3”的产业链群将做大做强,全区产业承载能力将全面提升,三产融合将全面增效。

  三年后,扎根银城多年的龙头企业将通过产业转型升级,优化提升竞争力;新落地的趣店、顺丰、京东等项目则有望扛起新兴产业的发展大旗。届时,“食品加工”“现代照明”“水暖厨卫”……这些人们对同安产业发展的老印象将被“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生命科学”等关键词所取代。

  瞄准重点

  做大做强“3+3”产业链群

  从明年开始,京东、顺丰等物流巨头的智慧物流项目将陆续在同安建成投用。随着电商企业中心、跨境电商服务中心、智能云仓等一批基地的投用,下一个“6·18”“双11”,市民的快递包裹很可能就是从同安快速中转发送的。

京东亚洲一号厦门同安物流园.jpg

位于五显镇的京东亚洲一号厦门同安物流园。(陈嘉新 摄)

  “顺丰、京东落地,将有效带动新业态、新产业在同安的诞生和发展,提升区域现代服务业的比重。”同安区政府负责人介绍,同安正重点发展电商快递物流、制造业联动物流、冷链物流和城市配送物流等业态,现代物流产业链群已经在同安打下扎实基础。

  依靠龙头企业带动,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形成集群的产业链群效应,现代物流产业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实际上,产业提质增效,并非大而全的一拥而上。在同安,产业发展有所为有所不为,核心产业链群已经确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旅游文化产业集群、机械装备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链群、现代物流产业链群和都市现代农业产业链群。“3+3”产业链群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将决定未来同安的经济实力和产业竞争力。

微信图片_20200618155515.jpg

厦门航天农业特色小镇项目效果图

  产业链群配套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也在快马加鞭。记者了解到,在支持趣店科技、美亚柏科等企业以商引商的基础上,同安正在争取中顺半导体封装、惠勇科技半导体器件芯片封装等重大项目落地,发展旅游会展文化创意等产业,推进生物医药领域等重大项目入驻。到2022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将有望实现产值580亿元,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产值可望达到415亿元。

  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安还将持续推动三产融合增效,打好绿色资源牌,做优做强都市现代农业,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并以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带动经济新增长。

  “智造”发力

  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嫁接“互联网+”,同安正在向“智造”要竞争力,很多“传统”被颠覆。

  总部位于同安的金牌厨柜,是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企业将大数据作为智能制造的核心驱动力,通过人机交互,消费者甚至可以跟产品直接对话。“人工智能+技术”的指挥模式为未来的家居产业链注入新的动能。

微信图片_20200618155517.jpg

位于现代服务业基地美峰片区的美峰公园和科技创新园。(陈嘉新 摄)

  在同安工业集中区,百路达、蒙发利、康乐佳等一批国内行业领先的龙头企业正向“智造”转型。生产线自动上料、机械手抓取、单元化加工、在线检测及下料后自动堆码,不少企业的自动化生产水平已经达到90%以上,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良品率。

  “市场倒逼创新,而企业也在转型中尝到甜头。”同安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的进程中,同安区的传统产业正积极引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水暖厨卫等传统制造正向智能制造转型,向高端化智能化延伸。

  典型的传统产业不再“传统”,同安印证了一个道理:只有落后的产品,没有落后的产业。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业态蓬勃发展,也将为当地制造业注入信息化的基因。

  在推进产业结构大升级的进程中,同安也将做足“智造”的文章。新城工业园区内通士达、科司特、协成等龙头企业正加快机器换工的步伐,生产改线、设备换芯的举措将有效带动光电照明、电子科技、运动器械等整个产业集群的提升壮大。

  平台引领

  现代服务业和新经济产业强势崛起

  今年下半年,位于环东海域同安新城银城智谷一期的相关物业将竣工交付,不少国内知名企业和同安本地龙头企业已经将总部选定于此,即将陆续入驻。

  在此之前,为企业进驻办公做好服务保障的人才公寓已经到位,园区的地面商业逐渐完备,附近的大型商业综合体配套已经落地开建。

微信图片_20200618155518.jpg

  “我们为企业提供了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服务,从进驻到运营,全程专人保障。”作为园区运营方,厦门城投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就在上月底和本月初,园区连续举办了北京地区企业和金融类企业线上专场招商对接会,环东海域同安新城快速发展态势吸引了越来越多企业的关注。

  同安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重点和新兴产业相契合的关键领域,同安在接下来三年里将加快推动公共技术和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强化政策协同、空间共享和招商联动,带动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微信图片_20200618155519.jpg

  按照规划,各大平台有着清晰的目标定位:银城智谷园区将重点发展信息服务、教育培训、产业孵化、电商等生产性服务业以及总部经济;科技创新园将加快趣店科技产业园、紫光科技产业园等重量级创新园区项目招引;新经济产业园则将大力招引科创、金融科技、互联网+等新经济领域产业项目;同翔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同安片区将重点发展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等新兴产业。

  【点击】

  建设拓展新兴产业园区

  ●科技创新园:加快趣店科技产业园、紫光科技园等基础建设和项目招引,发挥火炬科创园以及美亚柏科、中船重工725所等带动作用,促进网络空间安全、大数据应用、科技研发等高新技术产业研发和应用技术服务业发展。

  ●银城智谷:打造集合高新技术类服务业总部基地,产业升级人才培养与输送中心,未来产业孵化器等功能的产城融合园区。

  ●新经济产业园:做好对接落地的瀚途、路图、比财、麓鹏等平台项目的后续跟踪服务,推动新经济产业加快集聚发展。

  ●同翔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同安片区:狠抓海辰锂电、智布互联等重大产业项目储备培育和落地建设。

  优化提升传统产业园区

  强化工业集中区、轻工食品园、新城工园区等大型传统产业园区的配套设施优化完善,结合千亿产业链群培育,促进园区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推动城东、城南、城北、莲花等中小工业园区改造提升,形成各具特色的小而精产业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