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提振信心 转危为机

胡昌升庄稼汉分别调研我市重点企业和金融机构,共商进一步帮扶企业举措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0-02-18

2月17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市长庄稼汉分别调研厦门市重点企业和金融机构,了解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针对企业当下最迫切的需求,共商进一步帮扶企业的工作举措。

胡昌升先后前往友达光电、光莆电子、冠捷科技、弘信集团、天马微电子等重点企业,每到一处,都详细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情况,现场协调解决企业现阶段需要的生产要素保障,指导企业安全、有序、规范复工。

胡昌升说,高科技企业拥有强大的技术支撑和广阔的市场前景,疫情过后必将迎来一波强劲的发展机遇。当前,企业要一手抓实抓细疫情防控,一手抓紧抓好复工复产,按照企业制定的发展目标稳扎稳打。越是在与疫情博弈的关键时期、紧要关头,企业越要咬紧牙关不放松,提振信心、转危为机,抢抓发展的关键期,做到疫情防控、有序复工两手抓、两不误。针对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相关部门要持续贴心服务,优先破解用工缺口、物流运输难、供应链运转不畅等难题,加快兑现落实扶持企业相关政策,推动企业开足马力、提质增效,全力投入生产。

庄稼汉调研部分金融机构并召开工作推进会,对加大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和企业复工复产进行再部署。他强调,各金融机构要强化责任担当,急企业之所急,进一步增量、扩面、降费、提效,推动金融扶持措施落地见效;要拓宽融资渠道,增加信贷规模,不盲目抽贷、压贷、断贷,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优化信贷审批流程,有效减费降息,鼓励到期贷款予以展期、无还本续贷;要加大进出口企业信用保险支持力度,支持外贸企业出险理赔。各级政府各部门要摸清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推动更多企业纳入全国重点企业名单,为金融机构精准帮扶提供支撑;要进一步发挥政府应急还贷、纾困基金和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降低担保收费,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要深化政银企对接,加强信息互通,推动形成政策叠加效应,形成帮扶企业的强大合力。

市领导黄文辉、黄晓舟、黄奋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