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越是艰难时期越是抓发展的关键时期

市委市政府召开视频会议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部署安排全市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工作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0-02-17

  2月16日下午,在全省部署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工作视频会结束后,厦门市紧接着召开视频会议,第一时间学习贯彻省委书记于伟国、省长唐登杰的讲话精神,迅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强调,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提起士气、鼓起勇气、下定决心,以百折不挠的姿态向前奔跑,在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坚决打赢经济发展攻坚战。市长庄稼汉就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视频会议精神,结合厦门实际,以前瞻的眼光科学研判面临的形势,咬定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不动摇,咬紧牙关往前冲。从全国、全省和全市情况看,当前实体企业发展面临更多困难,在重大危机面前,地区的发展差距会进一步拉开。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忐忑不安、责重如山的思想认识,清醒意识到,越是这样艰难时期,越是抓发展的关键时期;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考验我们的干部是否有大担当、大气魄、大格局的时候。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增强化危为机的能力,在严峻形势下、艰难局面中下好先手棋,只有思想观念、水平能力、方法措施领先一步,我们的发展才能领先一步。要运用好系统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采取精准有效措施,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狠抓工作落实,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会议要求,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既要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坚决打赢经济发展攻坚战。要做好重点地区人员健康管理,确保防控物资供应保障到位,尽快把防控物资调配到一线,送到工地、工厂和一线工人手上。要狠抓已有援企稳岗政策的兑现落实,用好用足国家和省里出台的政策措施,多渠道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要抓紧研究并尽快出台新政策,努力使政策更加精准、更易操作。要狠抓金融支撑,市区两级的应急纾困基金要加大力度、扩大规模;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新增贷款给予政策支持;发挥政府性税费的调节作用,优化政府服务,减轻企业负担。各区各相关部门要共同抓好对企业的法律援助,保物流畅通,协助企业做好消杀工作,全力以赴为促进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提供帮扶。

  市领导林文生、黄强、倪超、黄文辉、孟芊、韩景义、黄燕添、黄晓舟、黄奋强、李钦辉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