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习近平总书记深情代言!盛赞厦门高素质高颜值!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凤凰木,火红繁茂;白鹭鸟,一飞冲天。大家一定还记得,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情谈论厦门,给予了厦门人民巨大的鼓舞和鞭策。人民领袖的殷切嘱托,依然响彻耳旁。今天,就让我们伴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原声,一起来欣赏这座美丽的城市吧。习近平是这样赞美厦门的:

查看视频↓↓

  赞厦门风景怡人

  “很高兴同大家相聚在风景怡人的‘鹭岛’厦门。这个地方过去聚集了很多白鹭,所以被称之为‘鹭岛’,白鹭也是厦门的市鸟。”

  “一城春色半城花,万顷波涛拥海来。厦门风景秀丽,气候怡人,是中国著名的海上花园。”

  赞厦门开放包容

  “厦门自古就是通商裕国的口岸,也是开放合作的门户,大厦之门,顾名思义,正所谓‘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

  “1985年我来到福建工作,在福建省工作了17年半,厦门是第一站。当时的厦门身处中国改革开放前沿,是先行先试的经济特区。当时的经济特区三个在广东,深圳、珠海、汕头;一个在福建,就是厦门。当时这里是中国开发开放的一片热土,也是一片发展的热土。”

  “厦门也是中国五大经济特区之一,是对外开放的窗口和创新发展的热土。厦门还是著名的侨乡和闽南文化的发源地,中外文化在这里交融并蓄,造就了它开放包容的性格和海纳百川的气度。”

  赞厦门创新创业之城

  “30多载春风化雨,今天的厦门也是脱胎换骨、凤凰涅槃。今天它已经发展成一座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新兴产业所占比重在60%以上,新经济新产业快速发展,贸易投资并驾齐驱,海运、陆运、空运通达五洲。”

  赞厦门生态花园之城

  “今天的厦门也是一座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赞厦门锐意进取

  “厦门地处福建南部,称为闽南地区。这里的方言比较独特,我在这里待了这么多年,我能听懂,但是我不会讲。闽南民众常说,‘爱拼才会赢’,这其中蕴含着一种锐意进取的精神。厦门这座城市的成功实践,折射着13亿多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奋斗史。”

  赞鼓浪屿

  “一个多月前,有‘万国建筑博物馆’、‘国际历史社区’美誉的鼓浪屿,厦门的一个小岛,正式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为这座城市增添了新的色彩。今天,金砖国家和受邀国的领导人相聚厦门,共商合作,将为这座魅力之城留下新的佳话。”

  赞厦门旧貌换新颜

  “1985年,32年前,我来到厦门工作,当时是到这里来担任副市长。那天,正好是我32岁生日。现在捻指算来又过了32年。当时的厦门基本上没有什么高楼大厦,晚上的灯光非常稀疏,外国商人和游客也很少见。如今,32年过去了,海风海浪依旧,厦门却已旧貌换新颜。一座座摩天大楼拔地而起,夜晚到处是灯火辉煌。抬头仰望是清新的蓝,环顾四周是怡人的绿。勇敢坚毅、吃苦耐劳的当地人民,乘着改革开放的浪潮,用自己的双手把厦门变成了一座经济蓬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对外交流密切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火红繁茂的凤凰木、一飞冲天的白鹭鸟,都是这座城市开拓进取、敢拼会赢精神的象征。”

  “厦门的发展就是中国改革开放所走过历程的一个缩影,在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一定有很多,也一定会出现更多像厦门这样成功的故事,我对此深信不疑。”

  中国这个地区叫做闽南地区,有一句谚语叫“众人一样心,黄土变成金”。对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而言,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守望相助,携手同行,就能够创造更多“黄土变成金”的发展奇迹,让我们的民众过上丰衣足食的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