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守护老记忆,精雕新家园!中山路片区改造让老城区更宜居更有厦门味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0-05-26

  当新城区以日新月异的面貌、各项便利的配套呈现勃勃生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厦门人逐步东移,厦门老城区的更新也随之提上日程。

  作为厦门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地方,中山路片区是许多老厦门人记忆中独一无二的所在。随着城市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这片街区正面临新的挑战。

1590483313271852.png

  如何在保护原有历史风貌的同时,结合城市定位和现有条件,提升民生配套、推动转型升级,让老城能够留住更多老厦门人、吸引更多新厦门人,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课题。毕竟,留住厦门人,也就留住了深入城市肌理的厦门情怀。

  【市政配套 系统提升】

  保持原有架构扩容

  老城区更宜居

  ●利用空置公房和骑楼结构,减少路面箱体线路

  ●铺设市政煤气主管道,并提升给排水能力

  “局口街这里腾出了一间公房,计划把原来路口的两个变配电箱都移进去,这样不仅美观,这一片区供电还能扩容;这几条道路空中及外立面上的架空电缆也将更换为新的阻燃电缆,并且尽可能进入地下管网……”最新一次例会上,相关工作人员汇报。近期,中山路片区的一批电力改造正在紧张进行,力争赶在夏季用电高峰期来临之前取得阶段性进展。

1590483405733250.png

中山路沿街店面进行改造时,从上方繁杂的电路网络中进行接线操作。(林铭鸿 傅斯雅 摄)

  中山路片区从100年前开始建设,目前建筑基本保留了当初的架构,这也意味着不仅原先的配套不足,而且改造扩容有很大局限。“管网尺寸小、老旧,而且受到街道和建筑的限制,也无法大规模加设,只能因地制宜改造。”改造提升工作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借鉴其他城市的经验,利用一些空置公房等空间,将一些原本安放在路边的配电箱、终端箱等设施移进去,同时规整电缆电线,埋入地下管网,或利用骑楼结构隐藏布设。弱电部分我们还计划整合不同运营商的终端箱,更换成最新的四网合一箱,这样既能满足用户选择的需要,也大大减少了箱体和线路。”据悉,在设备升级之后,这一片区的供电和网络不仅更稳定、更安全,还能在很大程度上改变老城原有的线缆架空布设、接头众多、杂乱不堪的状况。

  据介绍,本次改造提升还有一个重大推进,市政煤气主管道将布设进中山路片区,让这一片区居民后续能用上管道煤气。此外给排水也同步改造,其中供水部分将系统更换原有老旧管道,并进行一些合并整理;排水部分则将进行清淤更换,增强排水能力。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市委市政府和指挥部的部署要求,改造提升工作不仅要‘面子’也要‘里子’,我们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尽可能系统地提升市政配套,让老城人民能住得更好。”

  【道路规划 舒缓拥堵】

  找回老厦门闲适

  重回老城更方便

  ●利用邻近道路梳理交通动线,规划公交线路进片区

  ●计划扩大地下停车位数量,路面更新低噪缓震

  “确实很久没去中山路了,那天想去吃局口街的拌面,想了想有点麻烦,堵,也没地方停车,就算了。”市民小梅的说法很有代表性。其实很多人已经发现,哪怕这里有自己年轻时的回忆,有很多美味和一份老厦门闲适,但却越来越少回来。这与这一片区的交通颇有关系。与许多新开设的购物中心相比,停车等交通问题已然成为制约中山路的一个痛点,也就成了本轮改造提升需要解决的一环。

1590483642547389.png

  为本次改造提升做道路规划的设计师说:“老城区道路狭窄,交通方面必然有局限。但我们借鉴了一些国内外城市的经验,考虑利用中山路邻近道路,充分梳理交通动线,通过一些改造,让车辆行驶顺畅起来,不仅减少拥堵,公交线路也能更深入片区。”据介绍,欧洲及国内一些大城市的老城区也有类似困境,经过系统的动线设计之后,都能很好地舒缓拥堵。

  停车方面则需要综合考虑片区居民和往来市民游客的需求,同时还要通盘考虑原有路面停车占用道路、进而造成道路拥堵和降低商业效能问题。据介绍,目前改造提升的方向主要考虑如何扩大片区内地下停车位数量,一方面统筹原有地下停车位对外开放,另一方面考虑新建改建地下停车场,目前正在全面调查摸底和规划设计中。

  此外,片区还将进行高标准的路面更新,以高稳定性的路面材质进行铺设,低噪缓震,不仅尽可能将对路边老房子、居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还能够让车行更流畅、步行更舒畅。

  【公共空间 精细设计】

  可以怀旧亦能纳新

  老街区更有味道

  ●利用街道开口布设公共空间,保留人文风貌韵味

  ●将新增20个5G基站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思明西路靠近局口街这个地方,就是大家熟悉的思西烤肉这里,有一个难得的开口空间,原有配电箱移入空置老公房之后,希望可以形成一个可供市民游客休憩驻留的开放节点。”改造提升工程设计师透露。

1590483529880888.png

  中山路片区改造提升工程的民生配套方面,不仅涉及管网交通等基本保障,还更多考虑到了街区人居整体品质,在老城区有限的空间里精细规划,因地制宜地布设出一些公共空间。比如说一些“口袋公园”,以及小型的休憩广场或休闲空间等等,再配合对原有沿街风貌建筑的花纹装饰、线条肌理尽可能复原,以及绿化的提升,让老城区人居环境上一个台阶。

  此外,新的5G基站和智慧社区建设也会在这里着力推进,让片区的软硬件条件同步提升。据介绍,中山路片区本次改造提升工程计划在在保有原4G基站的基础上,还将新增20个5G基站,确保片区的网络达到甚至超过新城区标准。

  老城区的价值不仅仅是建筑本身,更重要的是它所承载的人文历史。而城市的人文历史,需要一代代厦门人来传承与延续。改造提升工程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造提升之后,老城区的厦门人能居住得更舒适,新城区的厦门人也更乐于来到这里,可以怀旧、可以纳新,可以更深入地了解这座城市的过往与未来,这里会真正成为厦门人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