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比学赶超 | 黄昆明:招商引资要做好“四个心”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0-05-26

  在两岸区域性金融中心片区指挥部,记者很快被这里浓厚的招商氛围所感染,亲切的问候声、热闹的交谈声不断从会议室传出,黄昆明与指挥部团队正在与某金融机构洽谈落地事宜。这也是他任职指挥部常驻副总指挥三年来未曾中断的工作,“我是真心喜欢招商,看到项目顺利落地,心里的成就感难以言喻。”黄昆明说。

1590482616613860.jpg

  在黄昆明与指挥部团队的努力下,截至今年4月底,中国人寿、中金资本、京东金融等1633个项目已落户两岸金融中心片区,总注册资金1326亿元;英蓝国际金融中心、厦航总部大厦、赣州银行、金圆大厦等45个项目正在建设中,总投资396亿元;绿地金控、平安集团、阳光龙净集团等一批金融机构即将落户片区,两岸金融中心片区已成为资本聚集的洼地。

  服务客商解难题 增强招商项目黏性

  “招商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有黏性,需要一环接着一环地跟进和对接。”在某金融总部落户片区时,黄昆明就曾遇到这么个难题:项目在原片区总体规划内有部分地块为公共绿地,按照相关政策,地块必须重新规划调整。

1590482681891101.png

黄昆明(左二)与客商进行研讨。

  为了加快项目出让,指挥部根据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会同相关部门编制片区绿地占补平衡多个方案,经过多轮论证研究,最终完成项目总体规划调整。“此举不仅确保了项目如期落地,片区绿地面积也较之前有了显著增加,成功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黄昆明说。

  “抓项目推进的过程中必须做到事无巨细。”在中金资本落户片区的过程中,为了让企业尽快落地,黄昆明利用午休时间协调制定装修方案、现场督促施工进展。黄昆明告诉记者:“项目加速落地,不仅能尽早发挥效益、增加税收,也能持续带动引进其他优质项目,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夯实经济发展后劲。”

  非常时期快速响应 实现优质项目良性接续

  非常时期,非常之举。为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不停摆”,今年春节,黄昆明和指挥部的同事们没有休息,他们一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通过微信、视频会议等“屏对屏”方式,与客商密切沟通,着力实现优质项目的良性接续。

1590482718499482.png

黄昆明(右二)与客商进行研讨。

  世界500强企业阳光龙净集团决定将其教育、环保、金融三个板块落户片区。在项目落户的最后冲刺阶段,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黄昆明和同事们坚持与企业保持良性互动,顺利完成了商务条款谈判等工作,确保了阳光龙净总部项目地块于4月28日完成挂牌出让。今年1-4月,片区新引进企业332家,注册资本126亿元。

  黄昆明告诉记者,接下来,指挥部人员将主动出击,前往一线城市,拜访重点企业,全面提升招商能级,并通过总部招商、平台招商、资本招商等渠道,打出精准招商组合拳,进一步加力提速提效招商引资工作。

  营造全员招商浓厚氛围 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近期,指挥部又有新一批挂职干部到岗到位。为使这批干部尽快融入、熟悉岗位,营造“全员招商”氛围,黄昆明和同事们将任务分解到岗位,把责任细化到人头。

  在黄昆明看来,两岸金融中心拥有“天时地利人和”。“从天时看,两岸金融中心由国务院批准设立,肩负重大使命;从地利看,片区具有鲜明的产业特色和区位优势,招商载体丰富;从人和看,厦门政府部门服务高效,推进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增强了企业加大投资的信心和深耕厦门的决心,且指挥部团队有朝气、有锐气,善于接受新鲜事物。”黄昆明表示,指挥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推进会精神,凝心聚力,乘势而上,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冲劲干劲,力促大项目好项目加速落地。

  【名片】

  黄昆明: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两岸区域性金融中心片区指挥部常驻副总指挥,于今年4月获评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先进个人。

  【声音】

  我想招商引资要做好“四个心”:一是“精心”,紧盯大项目好项目,开展精准招商;二是“凝心”,凝聚两区、招商办事处、协会、校友会等一切招商力量,开展平台招商、小分队招商;三是“连心”,通过与已落户企业的平台连结作用,实现招商联动,以商引商;四是“暖心”,主动关怀客商,尤其是疫情期间为客商提供不打烊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