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以“三化”助力“三提升” 厦门建行、建信金科厦门事业群与思明区政府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0-05-21

  建行“三化”

  ●架构网格化提升服务精准度

  ●创新平台化提升政务智慧度

  ●金融普惠化提升民企乐业度

  思明区“三提升”

  ●产业结构提升

  ●公共服务提升

  ●民生获得感提升

1590051045214680.png

厦门市分行和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5月20日,思明区政府与厦门建行、中国建设银行全资子公司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信金科”)厦门事业群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积极贯彻我市“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推进会精神,在产业发展、平台建设等方面共同发力,助力思明区产业结构提升、公共服务提升、民生获得感提升。

  据了解,根据协议,厦门建行将在未来五年内为思明区提供不低于100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额度资金支持,同时,还将以架构网格化提升服务精准度、创新平台化提升政务智慧度、金融“普惠化”提升民企乐业度,构建“融资金+融智慧+融技术”全面金融服务大格局。

1590051079700299.png

厦门市分行与厦门安特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思明区小企业代表进行了“中小微企业增信基金贷款签约仪式”。

  厦门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厦门建行将发挥优势,用心承担好活力思明建设者、金融强市践行者、金融创新先行者,为推进思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建行力量。

  融资金

  金融普惠化提升民企乐业度

  在20日的签约现场,厦门建行与4家思明区中小微企业代表签订了中小微企业增信基金贷款协议,为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据了解,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厦门建行已向近2400家小微企业提供授信53亿元,并主动下调线上信用贷款年利率、减免相关服务费用。今年3月,该行还成为“厦门市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基金”首批4家合作试点银行之一,目前已为61家企业累计授信金额近5000万元,放款笔数和金额均位居同业首位。

  厦门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厦门建行将充分发挥全金融牌照、全集团资源等综合金融服务优势,持续加大资金支持的力度,通过信贷、投行、基金等多元化融资渠道和模式,为区内重点项目、重要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全面金融服务,积极助力抗疫稳产、民营经济、“三高”企业及新经济企业发展,为幸福思明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据介绍,厦门建行将建立民营企业服务团队,在准入门槛、业务流程、信贷资源、信贷授权、信贷产品及风险容忍度等方面先行先试,并制定民营企业授信业务尽职免责办法,推动相关信贷业务持续健康发展。此外,该行还将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资源配置力度,在信贷规模方面给予 “三高”企业、上市及上市后备企业重点支持和倾斜,并为中小微企业创新、优化、推广线上融资产品,开通信贷审批“绿色通道”等。

  融智慧

  架构网格化提升服务精准度

  近年来,厦门建行积极助力我市建设金融强市,主动以融合“科技性”“普惠性”“共享性”的新金融服务,主动担当大行责任,做有担当、有情怀、有温度的银行,积极为区域发展贡献建行方案。

1590051131126229.png

思明区政府聘任了来自厦门市分行十支精英团队作为思明区辖内十个街道一对一的“产业金融顾问”及助理顾问。

  20日,思明区政府聘任了来自厦门建行的十个精英团队作为思明区辖内十个街道一对一的“产业金融顾问”及助理顾问,每个精英团队均由一名支行负责人领衔。其中,厦门建行将思明区十个街道网格化划分至辖内对应责任支行进行经营维护,提供更精准便捷的贴身服务。同时,根据街道实际情况,在指导复工复产、协助招商调研、加大金融扶持、参与社区服务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综合服务方案。

  据了解,本次厦门建行每个精英团队均通过内部竞争机制,选拔综合能力突出的人才组成,将主动承担投资顾问角色,积极参与“大招商”。其中,将积极推荐建行集团子公司、区域总部落户厦门;利用建行系统内资源和金融科技优势,加大对金融科技企业招商支持力度,积极引荐优质企业在厦投资,主动引荐、撮合优质项目、“三高”企业和头部金融科技企业落户,并提供全周期金融要素保障;积极引荐、推进系统内股权投资基金及保险、信托、理财公司资金与产业引导基金合作,促进思明区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并充分发挥厦门建行“投资者联盟”桥梁作用,促进思明区产业发展和招商项目落地。

  此外,厦门建行还将通过“建行大学厦门市分校”“建行大学资管学院”等平台,搭建推进产教融合、赋能社会的教育培训平台,并邀请相关部门及单位参与各行业各类型主题研修班,打造互联互通、互用共享的学习生态圈,提高应用金融的专业能力和水平。

  融技术

  创新平台化提升政务智慧度

  此外,本次厦门建行还携手建信金科厦门事业群与思明区政府共同启动思明区“区块链基层治理协同平台”。这是继5月15日建信金科“大数据中心”“基础技术中心”两大重量级中心落户思明区后,建设银行为思明区金融科技发展增添强劲动力的又一重大举措。

1590051183969152.png

厦门市分行携手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厦门事业群与思明区政府共同启动思明区“区块链基层治理协同平台”。

  “思明区‘区块链基层治理协同平台’旨在通过区块链等新基建基础设施,实现可信数据的高效共享和价值传递,打造思明区特色数字政府服务生态,协助提升区政府基础治理水平,最终形成全市区级政府‘智慧决策中心’的典型示范。”据建信金科厦门事业群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首期将搭建一个基于“多方协作”的平台,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可溯源的特性,实现跨部门、跨机构、跨区域的多方数据在区块链上进行安全的互联互通,构建多方协作机制,促进业务协同办理,助力政府提高服务效率。比如“应急管理指挥”场景可实现精准可溯源监管和多维度应急管理;“财政奖补兑换”场景可实现基于可信数据的申报信息自动校验,从而加快政府审批流程,提高线上财政奖补精准兑现工作效率。

  据悉,该平台的中长期规划还将引入AI智能等场景,全力支持区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打造厦门本地区级政府协同治理智慧政务平台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