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突出重点攻坚 对标一流发力

全市招商总结表彰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召开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0-04-30

  4月29日,厦门市召开招商总结表彰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强招商引资的部署要求,回顾总结一年来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对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和招商引资攻坚突破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讲话,市长庄稼汉主持。市领导魏克良、陈秋雄等出席。

1588224226523028.png

  一批在招商引资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受到隆重表彰。一批体现厦门市招优引强成果的项目举行了“云端”签约。

1588231012671559.png

  胡昌升说,一年来,全市上下以空前的气势和力度,千方百计招大引强,招商引资形成了锐不可当的气势,营商环境实现了明显提升,各级干部展现了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一年来招商成果有力证明,唯有强力招商方能弯道超车,唯有创新机制方能加速前行,唯有精准发力方能事半功倍,唯有优化环境方能近悦远来。“汗水浇灌收获,成绩是最有力的证明;理性审视反思,问题是努力的方向。”胡昌升指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清醒审视自身的短板差距,直面矛盾、坚定信心、主动应对、化危为机,高标准开展新一轮营商环境建设,强力推进招商引资。

1588231040340761.png

  “一流的营商环境就像水草肥美的草原,我们既要走出去‘追马’,也要沉下心来‘种草’。”胡昌升提出,要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升级版。要聚焦引商,着力打造更加高效的政务环境,全面推进“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次办结”, 实现更多事项“秒批秒办”。要聚焦利商,着力提供更加贴心的企业服务,努力让企业办事花最少的时间、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找最少的部门。要聚焦兴商,着力强化更加优质的要素供给,确保好项目发展有空间、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有依托、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有保障。要聚焦重商,着力构建更加亲清的政商关系,强化沟通交流,强化挂钩服务,强化政策兑现。要聚焦安商,着力建立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提升法律服务、信用建设、市场监管水平,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胡昌升强调,今年是厦门市“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年”,要全力打好四个方面攻坚战,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一流的优质招商项目。全力打好统筹协同攻坚战,进一步发挥“一办六组”作用,理顺市区联动招商机制,发挥国企招商引领作用,形成协同高效的合力。全力打好精准招商攻坚战,项目策划再提升,招商方式再创新,服务产业再优化,增资扩产再挖潜,加快推动一批头部企业和总部经济项目落地。全力打好化危为机攻坚战,注重抢占先机,注重云端招商,注重外资台资,注重城市营销,在常态化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前提下,抢抓新领域商机,把握“新基建”机会,尽早布局未来产业。全力打好项目落地攻坚战,在评估决策、跟踪服务、解决问题、载体建设上持续加力,全面梳理去年以来生成的3199个项目,千方百计推动在谈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投产。

  胡昌升说,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招商引资,永远在路上。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务必拿出钉钉子精神,鼎力担当、奋发有为,争当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奔跑者。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领头雁”,广大党员干部要当好“战斗员”,各级各部门要奏响“大合唱”,形成“众人一样心、黄土变成金”的强大合力。要夯实过硬作风,树立鲜明导向,增强斗争精神,加强宣传引导,坚定“优环境、抓招商、促发展”的决心信心,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新征程上笃定前行、奋勇攀登。

  大会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各套班子领导,市法院、市检察院、厦门海事法院,各区、市直各部门、省部属驻厦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