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创项目落地最快速度 浪潮厦门产业园开园投产

胡昌升庄稼汉见证产线正式量产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0-04-29

  4月28日上午,浪潮厦门产业园正式开园投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市长庄稼汉,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出席活动,见证厦门浪潮产线正式量产,并就下一步深化合作进行商谈。

1588133136195941.png

  随着首台PC量产设备从浪潮最先进的智能生产线上诞生,浪潮厦门产业园仅用半年多,就完成了从项目签约到量产的全过程,成为一年来厦门市最高效的招商成果之一。

  位于火炬湖里园的浪潮厦门产业园,是一座按照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透明化标准打造的现代制造工厂。正式投入量产的两条全球领先的智能化生产线,预计年产30万台浪潮最新一代PC和服务器。该项目投产,不仅壮大了厦门市计算机与通信设备产业的规模,还填补了厦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整机制造和系统软件研发领域的空白。

  胡昌升、庄稼汉表示,浪潮厦门产业园顺利开园投产,是双方务实合作的重大成果,体现了特区速度、浪潮效率。希望双方继续密切合作,履行好协议事项,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加大基地生产力度,加大产品应用力度。同时,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在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智慧产业等方面形成更多合作成果。期待浪潮发挥好南方总部制造基地的功能,吸引更多上下游合作伙伴来厦发展,形成强大的产业“舰队”,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加快发展。厦门市将一如既往做好各项服务保障,为浪潮集团及浪潮合作伙伴在厦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孙丕恕说,浪潮厦门产业园能够快速开园投产,得益于厦门市守信用、重承诺,为项目落地提供了精准高效服务。他表示,浪潮集团将把更多资源和力量投入厦门,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积极参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做好以商招商工作,携手合作伙伴,汇聚行业资源,在厦门打造良好产业生态,为厦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1588133179111441.png

  厦门火炬高新区和浪潮集团,以及浪潮全国合作伙伴、浪潮本地合作伙伴,分别进行了三方签约,携手建立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市领导黄文辉、李辉跃、黄晓舟出席活动。

1588133277987043.png

  【链接】

高水平服务 创项目落地最快速度

  28日,位于火炬高新区的浪潮厦门产业园正式投产。作为厦门市一年来招商引资工作的标志性成果之一,浪潮项目从签约到场地交付仅用时2个月,从场地交付到投产也仅用时2个月,连续创造厦门市重大项目落地的多项纪录。

  去年“九八”投洽会期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见证下,浪潮集团与厦门市签署合作协议,建设浪潮厦门产业园项目。按计划,浪潮厦门产业园将打造集全球领先的制造工艺与智能技术为一体的浪潮服务器和PC终端研发制造基地,现已建成两条全球领先的智能化产线,生产效率提升30%,预计年产30万台PC终端。

1588133314403141.png

  浪潮厦门产业园项目的落地,有助于促进国产能力新升级,显著提升厦门市计算机与通信设备产业的规模,填补厦门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整机制造和系统软件研发领域的空白。

  一个月内形成25稿合作方案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浪潮项目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并多次亲自参与项目协调。去年8月,厦门市与浪潮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后,双方随即开展密集交流,最终经过15轮谈判,先后形成25稿合作方案,双方对产线和适配中心等合作达成共识。

1588133341200618.png

  “一个月内就收到了25份协议稿,大家全力以赴为了一个目标在奋进,这是厦门给我留下的最深刻印象。”浪潮集团福建公司董事长孙庆弟提起去年夏天的谈判过程感慨不已。他说,去年4月受邀来厦参加全市招商大会时,就看到了厦门做大项目群、做强产业链的决心。随着与招商团队谈判的深入,他更感受到厦门的诚意和务实高效。

  签约后2个月即完成场地交付

  去年“九八”投洽会期间,浪潮项目顺利签约,厦门市迅速集中部门资源,主动对接、超前服务。在火炬高新区与工商、税务等部门的密切配合下,11月底,浪潮集团完成4家公司在厦注册。

  厂房和产线是浪潮项目的关键要素。为满足浪潮方面自动化、智能化的需求,火炬高新区管委会与湖里区联动,几经调研,最终锁定毗邻机场、位于火炬湖里园的原ABB公司厂房,并与浪潮方面密切沟通,针对企业具体需求确立改造方案。

1588133367729121.png

浪潮集团高端容错计算机产业基地

  时间就是项目的生命。去年10月,市财政局第一时间完成政策兑现流程。10月底,火炬集团敲定厂房改造方案,启动采购流程,对厂房进行改造。面对改造工种多、工程量大、大型设备需要更换等难题,火炬集团主动出击,与各单位有效沟通,制定具体解决方案,紧锣密鼓推进项目施工。

  去年12月,浪潮生产线顺利进入主厂区进行安装。此时距离签约仅过去2个月。

  第一时间克服疫情影响复工复产

  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湖里区等与浪潮方面多次协商应对方案,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强化防疫物资保障的基础上,围绕用工保障和打通物流通道两个方向破题。

  “浪潮项目产线的安装工程师来自全国多地,为克服疫情影响,高新区和湖里区协助浪潮方面从非重点疫区调剂精干技术团队来厦,并在嘉福人才公寓安心入住。” 据厦门火炬高新区招商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邸国栋介绍,在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浪潮短时间内完成人员补位,同时市区有关部门积极协调解决疫情期间货物及设备运输车辆通行有关问题,确保材料运输顺畅。 2月11日,浪潮项目顺利复工并进入试投产阶段,为正式投产奠定了良好基础。

  “厦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各有关部门高效配合,切实为我们解决复工复产难题,这令我们非常感动。” 浪潮集团福建公司董事长孙庆弟说,这次疫情,让他感受到了厦门政府应对紧急状况的快速响应和行动的果断,也更加感受到厦门对企业的关爱、护航之心。

  【相关】

项目带动搭建产业生态体系

  记者了解到,浪潮集团不仅在厦门建设浪潮厦门产业园,助力厦门发展“新基建”,还将把信创云同步落户厦门,为软件企业提供开源码,促进相关产品的研发创新,有力推动厦门市产业互联网生态体系搭建。

  厦门火炬高新区招商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邸国栋表示,浪潮落地厦门的项目是典型的软件与硬件融合项目,不仅推动厦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计算机与通信设备产业两条千亿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还将促进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结合,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