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高新区企业抢抓国际化新机遇 按下发展“加速键”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0-04-09

  产自厦门火炬高新区企业致善生物的新冠肺炎检测相关产品,正通过国际物流渠道发往意大利、西班牙等疫情严重国家,驰援海外抗疫。

  3月以来,火炬高新区企业致善生物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出口唾液RNA采样管等新冠肺炎检测相关产品。截至3月底,致善生物研发的9种防疫产品已出口意大利、西班牙等32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公司仍在不断加大产能,以满足海外订单需求。

  提前谋划布局  开拓国际市场

  “2月中下旬,我们注意到海外疫情有蔓延之势,于是我们迅速行动,着手申请出口欧盟的CE认证。”致善生物首席运营官吴钦告诉记者,公司持续关注海外疫情进展,基于公司国际化人才积累的海外资源,提前谋划布局,开拓国际市场。

  3月初,在获得相关认证后,致善生物启动出口申报流程。翔安海关及时受理致善生物提交的出境申报材料,并第一时间进行核放,保障防疫物资出口顺利通关。

  “这为我们拓展海外市场提供了重要契机。”吴钦说,致善生物此前业务以国内市场为主,去年公司营收超过1亿元人民币,但国外市场的营收仅占比4%左右。这段时间公司加快国际化进程,国际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增长极。

  丰富技术储备  提升产品竞争力

  致善生物按下国际化“加速键”的背后,是技术的支撑。作为分子检测领域的老牌企业,致善生物大年初三起就联合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组建31人攻关小组投入研发。迄今为止,已研发出从病毒取样、核酸提取纯化到全自动PCR检测全流程仪器和试剂,涵盖新冠肺炎检测全流程的10款产品。

  技术含量高、差异化优势明显是这些产品的主要特点。譬如,致善生物研发的干试剂检测试剂盒,不同于常见的液体试剂,不仅易操作还方便运输;唾液RNA采样管实现了通过唾液采集样本进行检测,不仅解决鼻咽拭子检测给人带来的不适感,提高检测便利性,还降低了检测过程中可能给医护人员带来的风险,目前已有德国企业与致善生物商谈该产品的合作,更有日本客户在3月初就预订了10000份该产品。

  不仅围绕新冠肺炎检测的关键步骤展开研发,致善生物还建立了质控检测试剂盒的标准品——新冠肺炎装甲病毒RNA标准品。“装甲病毒,俗称假病毒,可以最大限度地模拟RNA病毒,且没有传染性。”吴钦解释说,这相当于建立了一个标准体系,为检测单位配了一把“尺子”。2月中旬起,致善生物就将该产品无偿捐赠给检测单位,截至目前,已累计向全国160余家疾控、医院、科研、试剂生产等单位无偿捐赠2万余支“假病毒”标准品。

  【声音】

  致善生物首席运营官吴钦:

  做好技术攻关 研发更多新产品

  一方面是海外疫情催生的检测需求,另一方面则是企业多年技术的沉淀、人才积累和国际业务的前期布局,这些都使致善生物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把握机遇迅速开拓海外市场。未来公司可预见的产品订单还会进一步增加,我们将继续做好技术攻关,研发呼吸道病原体多联检测等新产品,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