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环东海域新城:奔现场战一线 拼抢工期快马加鞭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0-03-19

  火力全开抢回滞后进度,加速奔跑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昨天下午,环东海域新城暨现代服务业基地片区指挥部(以下简称“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在滨海旅游浪漫线二期景观工程现场举行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约43.88亿元的13个重点项目,迎着春雨集中开工。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一季度集中开工的项目总数居全市首位。

滨海西大道改造提升效果图。

  此次集中开工的13个重点项目,既有补短板、强链条的产业类项目,也有新城配套提升的基础设施项目,还有幼儿园、安置房建设等民生工程。新项目的开工建设将为环东海域新城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能,也是新城指挥部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以投资促增长的切实举措。

  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常驻副总指挥吴志坚表示,指挥部正以这次集中开工为契机,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和满产超产,以实际行动抓项目、扩投资、促发展。力争到本月底,环东海域新城所有在建项目全面恢复到正常生产水平,力争到4月底全面抢回滞后的工程进度,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确保完成计划任务。

  从6到13:新城开工项目数居全市首位

  机器轰鸣,车辆穿梭。昨天下午,新开工的环东海域滨海旅游浪漫线二期景观工程(翔安段)现场,建设者们正冒雨操作机械设备,挖掘运输土方。

  总投资6.6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亿元,这项省重点工程建成后,将构成一幅湖水、赛道、树林、花鸟聚集的和谐画面,不仅可以大幅度提升马拉松赛道的硬件条件,进一步提升厦门举办国际赛事能力,还有望成为全市又一个网红打卡地。

  而这只是环东海域新城一季度集中开工的13个重点项目中的一项。不远处正在施工的滨海西大道是厦门岛连接同安区的快速通道之一,这条道路的提升改造也在3月18日同时启动,项目总投资1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亿元,此次提升改造后,将与美峰生态公园相辅相成,共同打造环东海域生态景观新气象。

  记者了解到,按照原计划,环东海域新城一季度开工项目数为6个,为尽快抢回新城建设进度,指挥部积极谋划,主动推动项目开工前期工作,市里相关部门得知消息后,提速提效,加快审批进度,提前完成部分原计划二季度开工项目的前期工作,此次新开工项目最终增加至13个,环东海域新城也是这次集中开工数最多的区域。

  “把二季度开工的项目前移,增加一季度新开工的项目,就是要增加投资量,加快新城建设的进度,把疫情防控期间造成的影响,抢回来!”吴志坚告诉记者,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涵盖产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这些重大项目的落地开建,将为新城产业项目落地,配套设施优化提升等提供新支撑、增添新动能。

  100%返岗:本月底实现正常生产 4月抢回滞后进度

  银城智谷二期是环东海域新城在2月11日首批复工项目之一。2月底,该项目工人到岗率达到91%,3月份,100%的工人到岗,实现正常生产建设。

  这个项目只是环东海域新城快速有序复工的一个缩影。自疫情发生以来,环东海域新城指挥部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发挥项目建设的带动作用,努力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据介绍,全市吹响复工复产号角后,新城指挥部就组建6支小分队,直奔现场、直插一线,点对点、面对面,开展服务指导工作。吴志坚把6支小分队称为“轻骑兵”,“每组人员不多,灵活、机动、效率高!能马上解决的问题要当场解决,问题不能过夜。”

  解决返岗工人住宿难题的例子就很典型。2月初,指挥部接到复工企业住宿问题反馈后,深入工地现场沟通,最终确定了“腾挪”方案——指导企业通过办公区改造、新建板房、租赁集装箱房和利用已建成房屋临时过渡等方式,为返岗工人腾出床位,供返岗工人循环集中居住。

  指挥部更细的工作还做在看不见的地方,防疫物资、审批环节、招商引资、土地征拆……随着生产的逐渐恢复,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指挥部统筹安排各代建单位、各招商团队人员等集中办公,遇到问题楼上楼下直接找到负责人,直插现场当面协调解决。

  截至2月23日,环东海域新城114个在建项目100%复工;到3月17日,新城所有在建项目的工人返岗率已经达到100%。“集中开工吹响了起跑的号令,对我们来说起跑就是冲刺,我们要力争在4月份抢回滞后的工程进度,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实现。”吴志坚说。

  【项目点击】

  ●产业项目2个,总投资15.96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2.2亿元

  (一)2019XP01地块(金地地产),总投资1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亿元。

  (二)2019XP02地块(中南置业),总投资5.3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2亿元。

  ●基础设施项目8个,总投资24.1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5.73亿元

  (一)环东海域滨海旅游浪漫线二期景观工程(翔安段):总投资6.6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亿元。

  (二)滨海西大道(集美大桥-新324国道段)提升改造工程:总投资1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亿元。

  (三)东坑湾琼头片区污水管网工程:总投资0.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0.15亿元。

  (四)宋洋水库溢洪道公园建设及水系末端治理工程:总投资0.2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0.16亿元。

  (五)环东海域滨新城丙洲岛道路二期工程:总投资0.5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0.32亿元。

  (六)环东海域滨海旅游道路(下后滨至刘五店段)用地整治工程:总投资2.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0.1亿元。

  (七)通福路(同集路-环湾西路段)二期道路工程:总投资1.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0.7亿元。

  (八)西炉西路(内安大道-滨海东大道段)道路工程:总投资1.4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0.1亿元。

  ●社会民生项目3个,总投资3.82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0.88亿元

  (一)环东海域新城振南幼儿园:总投资0.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0.1亿元。

  (二)同安新城西柯片区安置房:总投资2.5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0.5亿元。

  (三)翔安新城CBD商务区地下停车场:总投资0.9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0.2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