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马銮湾新城:打通发展动脉 温馨湾区日新月异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0-03-19

  2020年,是马銮湾新城片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关键之年,马銮湾新城片区指挥部(以下简称新城指挥部)紧紧围绕“2020见成效、2021大变样”的总体发展目标,努力实现“在加速中超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同时,新城指挥部加快落实“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战略目标,第一季度规划8个新项目上马开工,涵盖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约37.19亿元,其中年度计划投资约19.72亿元,为新城发展注入新动力。

  3月18日,马銮湾新城第一季度集中开工活动在新城集美片区起步区的市政道路三期工程现场举行——这个涵盖6条道路、总长度近3公里、总投资约2.5亿元的项目,令人期待。

马銮湾新城中心岛东孚东路工程(新月隧道段)效果图。(新城指挥部 提供)

  马銮湾新城历经四年的开发建设,已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四年来,一个个上马项目,一处处建设场景,都是新城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缩影,也为人们勾勒出一幅幅未来的宏大蓝图。

  眼下,马銮湾新城在有条不紊的步伐中盼来了春的复苏,下一步,新城指挥部将以此次集中开工为契机,继续强化项目建设、精准招商,铸就新城“厦门最温馨湾区”波澜壮阔的未来。

  交通先行:启动提质增效强劲引擎

  新城发展,交通先行。新城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马銮湾新城“两环七横七纵”主干路网将基本成型,进一步完善区域交通格局、回应群众生活生产需要。这些纵横交错的路网,将再次启动马銮湾新城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的强劲引擎,凝心聚力促新城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交通路网建设,将为马銮湾新城发展创造新机遇、积蓄新动能。因此,第一季度,新城指挥部以此为主要抓手,加大力度促开工、促建设,以马銮湾新城中心岛东孚东路工程(新月隧道段、中心岛段)、马銮湾新城集美北片区浦銮路工程为代表的城市主干道建设项目陆续启动,持续壮大“两环七横七纵”的路网布局;此外,位于马銮湾新城集美片区起步区的市政道路三期工程同样值得期待,一个个繁忙的施工现场,让马銮湾新城“遍地开花”。

  疫情没有阻止马銮湾新城前进的脚步,新城指挥部立足实际,“岛外大发展”的步伐走得扎实坚定,引领新城建设者们在各城市道路项目的建设工地上稳扎稳打,夯实每一个脚步。“年内,马銮湾新城将建成总长约30公里的道路系统。”相关负责人说,这些路网“主动脉”打通后,整个新城就活络起来了,“厦门最温馨湾区”也将蓄势待发。  

  集约高效:擘画立体新城样貌

  当然,马銮湾新城在第一季度的建设亮点远不止于此,新城指挥部还为人们擘画出一个“立体新城”的样貌——开工项目中,马銮湾新城集美片区蔡林南路(大明寺路—环湾大道段)、浦銮路的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同样引人关注。据悉,这两个项目将电力电缆、通信电缆、给水管、中水管、污水管、燃气管等全部设计入廊,与路面上的建筑物“各司其职”。

  “未来,在地面上基本看不到各种管线,因为它们都被‘藏’到地下了,‘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等影响人居环境品质的问题将被消除,道路也会更加宽敞、更加整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是马銮湾新城重要的“里子”工程,它不仅破解了“城市病”,更保障了水管、电缆、通信电缆等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对新城的可持续发展和未来品质有着不可替代的意义。

  在马銮湾新城地面开发势如破竹之时,同步开展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不仅有力提高了新城承载力,更增添了新城的“高颜值”。当然,这其中还有另一层重要意义——节约土地资源,进一步统筹地上、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打造集约高效利用的典范。

  一个集约高效的立体新城,正在萌芽、生长。

  挂图作战:奋战一线强化服务

  迈入新城指挥部,人们很容易被悬挂在墙上的一张张“图”所吸引。这些图看似平实无奇,实则至关重要,因为,它上面写满了马銮湾新城建设项目的进度、时序等具体情况,堪称项目“排班表”。

  新城指挥部会根据这些图监督、落实项目进度和实施情况。“挂图作战”,强化建设项目即时管理,成为新城指挥部工作的一大亮点。疫情防控期间,挂图作战的效力尤为明显——所有项目一目了然,制定计划、落实调度便于落实责任到人,使新城指挥部践行的“一线工作法”更高效。

  “项目上墙,责任也就随之上墙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挂图作战能进一步确保新城指挥部强化责任担当,靠前计划、紧咬工期、精准服务;下一步,他们将继续以图为“媒”,高效推进在建项目建设,持续加大新项目策划力度。

  攻坚的战鼓再次擂响,马銮湾新城建设者们再次振奋精神,以昂扬的斗志拼出新城建设“加速度”。

  【项目点击】

  ●马銮湾新城中心岛东孚东路工程(中心岛段)

  本项目长2.1公里,宽40米,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道,建成后将加快片区间交通的流转,促进周边地块的快速发展。

  ●马銮湾新城中心岛东孚东路工程(新月隧道段)

  本项目长0.9公里,宽40米,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道,建成后加快贯通东孚东路,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

  ●马銮湾新城集美北片区浦銮路工程

  本项目起于灌新路,终于环湾大道,路线全长约1.8公里,按城市主干路标准建设,设计为双向6车道。

  ●马銮湾新城集美片区起步区市政道路三期工程

  本项目位于马銮湾新城集美起步区,共建设6条道路,总长度近3公里。分别是:蔡林南路(大明寺路-环湾大道段)、柏涛路(海翔大道-环湾大道段)、园滨路(潮园路-柏涛路段)、西滨南路(潮园路-柏涛路段)、西滨西二路、西滨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