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新机场片区:道路建设先行 片区发展全速推进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0-03-19

  厦门翔安,大嶝岛,这里四周向海,涛声隆隆,远方不时传来此起彼伏的机械轰鸣声,无不昭示这里正在发生着一场巨变——厦门新机场片区的宏伟发展蓝图,正在奋力攻坚的氛围中加速变成现实。眼下,市机场片区指挥部(以下简称“机场指挥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在建项目的同时,积极策划生成新项目。

  今年第一季度,新机场片区新开工包括莲河片区滨海公园大道工程、机场北路(北门西路—环嶝路段)工程在内的2个项目,总投资约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亿元。

  疫情并没有阻断建设者的脚步。“一年有突破、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今年是新机场片区建设“见成效”之年,机场指挥部正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全面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片区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稳步加大道路建设力度

  3月18日下午,滨海公园大道项目现场,工人们冒雨进行整地作业——这是新项目前期的必要工序,完成后将正式进入“大干”模式。

滨海公园大道效果图。(机场指挥部 供图)

  “滨海公园大道是新机场片区重要的道路交通工程之一,要高标准、严要求,投入百倍的施工热情。”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深知道路交通工程对激活片区的重要性,所以他们开足马力,把“一刻也等不得、一刻也慢不得、一刻也耽误不得”的拼劲迅速转化成实实在在的行动力,保质保量全速推进项目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

  交通先导、片区激活。一直以来,机场指挥部高度重视发展道路交通工程,稳步加大各项道路建设力度。资料显示,除了第一季度新开工的两大项目,目前新机场片区还有包括滨海东大道(翔安东路-莲河段)、机场大道(原迎宾大道)、溪东路(翔安南路-机场快速路段,原翔安滨海东路)等在内的不少道路交通工程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未来,它们将为片区注入新力量、新动能。

  盯牢年度目标 策划生成新项目

  防控疫情、发展经济,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今年是新机场片区建设的“见成效”之年,机场指挥部在保证疫情防控到位、项目复工复产稳步推进的情况下,持续强化责任担当,聚焦提速攻坚,盯牢年度目标,进一步策划生成新项目,争取将受疫情影响的进度夺回来。

  新机场片区在加速奔跑中全面复苏:一辆辆混凝土搅拌车列队驶向翔安、开往大嶝,一片片沙土荒地中快速 “拔起”桥梁、建筑物,一阵阵机械轰鸣声响彻天际……上马开工的项目越来越多,新机场片区比往日更加热闹。

  这段时间,机场指挥部建立起一套“多点开花”的管控机制,统筹多方力量、集中资源,围绕项目建设各环节,全面在各“点”上奔跑加力。

  第一“点”,持续做好疫情防控。机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阶段仍要紧守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做好联防联控,确保所有在建项目“安全无死角”。

  第二“点”,紧咬项目建设。“无论从项目前期审批,或是中期施工要素资源保障、工期统筹优化,还是新项目策划等,都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攻坚突破。”相关负责人说,在特殊时期一定要稳生产、稳人心,下一步,还将持续加大项目策划力度,以“精心、精细”的标准,科学统筹新项目上马。

  第三“点”,保证招商工作稳步推进——在不断强化基础设施的同时,指挥部持续优化招商措施、夯实引资保障,自加压力,通过“云端”抓紧抓实招商引资工作,推动新机场片区成为投资的一方热土,在机场指挥部“大招商、招大商”的工作思路下,截至目前,新机场片区已成功对接18家央企、世界500强企业,一系列产业项目有望加速进场。

  “一边全力抢回在建项目的进度,一边谋划开辟新‘战场’策划新项目,打出一组实实在在的组合拳。”相关负责人说。

  【项目点击】

  滨海公园大道工程

  滨海公园大道为新机场片区(莲河片区)内的主要景观性主干道路,西起溪东路交叉口,东至疏港东路交叉口,道路全长超过4.3公里,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路,双向4车道,设计速度60km/h,沿线设两座桥梁。该项目总投资约为6亿元,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片区路网架构,推动片区开发,并为市政管线提供载体、为道路北侧地块的开发提供必要的市政配套设施。

  机场北路工程(北门西路-环嶝路段)

机场北路(北门西路-环嶝路段)效果图。(机场指挥部 供图)

  机场北路(北门西路-环嶝路段)起于北门西路,终于环嶝路,路线全长2公里,按城市主干道标准建设,双向六车道。该项目总投资约为2亿元,建成后将提升、完善大嶝岛北部路网骨架及相应市政配套设施,加速推动新机场北部沿线地块开发建设,为厦门市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