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火炬高新区:瞄准前沿技术 助推产业量质齐升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0-03-19

  伴着蒙蒙春雨,火炬高新区(含同翔产业基地指挥部)一批项目拉开开工建设的序幕。昨日下午3时,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厦门现场活动,在位于火炬同翔产业基地的厦门新一代显示面板生产线项目开工现场举行。

  火炬高新区第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共有9个,总投资约50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2亿元。涉及平板显示、光学镜头、环保先进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项目,以及一批载体和配套项目。

  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区第一季度开工项目技术含量高、产业带动力强,高新区将精心组织,科学施工,在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的同时,当好项目发展的“店小二”,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汇聚起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争取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为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积蓄新动能。

  【亮点1】

  紧跟发展趋势 为“三高”企业增资扩产

  高新区第一季度开工的产业项目主要为“三高”企业的增资扩产项目和技改项目,项目均紧跟产业发展趋势,瞄准前沿技术和市场需求,将助推相关高新技术产业链“质”和“量”同步提升。

  其中,厦门新一代显示面板生产线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超百亿元,将拉动本地配套企业增产,并促进上游芯片设计、发光材料、掩膜版、光刻胶、高端装备等国际高端技术配套企业的引进,对于厦门平板显示千亿产业链起到补链、强链、延链的作用。

  全球第二大手机镜头供应商玉晶光电将建设“高端手机后摄望远镜头”智能化生产线,该镜头采用潜望式望远镜头,能有效缩小镜头模组的高度,实现手机镜头轻薄化,将引领新一轮摄像头领域的升级。

  专注于固废处置及服务运营的环创科技,在同翔产业基地投建的环创科技同安厂区,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此前已建成投用。项目将建成集研发和年产500套以上各类固废处置系统的现代化产业基地。

  全国最大的智能温控器制造商宇电公司将在火炬(翔安)产业区建设智能制造生产基地,用于生产下一代大屏触控温控器、用户端智能电力监控仪表及系统,以及PLC可编程控制器与合作引进的自动化配套产品。

  【亮点2】

  软件园三期西片区 三大地块同步开工

  作为厦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重要承载地、跨岛发展的重要抓手,软件园三期西片区F05、F53、F14地块3月18日同步开工。项目将主要用于技术服务办公,进一步为厦门我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大招商、招大商”夯实载体支撑。

  据信息集团介绍,截至目前,软件园三期已建成交付研发楼和公寓楼190万平方米,在建面积240万平方米,软三东片区基本全面建成。西片区F地块项目持续推动中,其中F11、F17、 F18项目正在开展地下室及主楼底板施工,计划于2020年底封顶。

  同翔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同安片区四期场地平整工程、同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白石山山地公园一期工程以及火炬(翔安)产业区一期通用厂房环境改造提升工程等产业载体的配套项目也同步开工。近年来,高新区努力打造一流的产城融合园区,在加速建设产业园区的同时,不断完善生活配套,打造宜居宜业的活力空间。

  【项目点击】

  ●环创科技

  同安厂区二期项目

  环创(厦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环创科技”)是一家专注于固废处置及服务运营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为固废处理装备制造、环卫车辆生产、环卫项目运营三大板块。公司于2018年3月在同翔产业基地五显片区建设环创科技同安厂区项目,将建成集研发和年产500套以上各类固废处置系统的现代化产业基地,计划2021年全面建成投产。一期项目此前已竣工,完成设备搬迁并试生产。二期项目于2020年3月开工建设。

  ●玉晶光电望远镜头项目

  玉晶光电(厦门)有限公司(简称“玉晶光电”)现已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镜头供应商,专业从事各种高精密、高科技光学镜头的设计开发、制造,产品应用于手机、VR/AR/MR、车载、智能家居摄像头、医疗摄像头、监控摄像头等领域。

  项目将建设高端手机后摄望远镜头智能化生产线,生产的高端手机后摄望远镜头采用潜望式望远镜头,实现手机镜头轻薄化,将引领新一轮摄像头领域的升级。项目预计于2020年三季度竣工投产。

  ●宇电产业园

  厦门宇电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宇电公司”)是全国最大的智能温控器制造商,产品广泛用于化工、热电、石化、制药、冶金、机械、热处理等上百个行业。

  项目位于火炬(翔安)产业区下潭尾北片区,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基地,用于生产下一代大屏触控温控器、用户端智能电力监控仪表及系统以及PLC可编程控制器与合作引进的自动化配套产品。项目预计2023年建成投产。

  >>相关举措

  下沉一线做好服务 全力抢回工期

  自疫情发生以来,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兵分多路”进企业,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与企业所在行政区沟通,共同推进解决人员住宿、防控物资等问题,做好安全复工的要素保障。截至2月23日,高新区省市重大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达100%。

  项目复工后,人员流动加大。连日来,高新区自加压力,以小分队的形式,深入项目现场,指导做好分区分级疫情防控,强化对复工人员的健康监测筛查,把住源头关;督促企业落实岗位责任制,实行员工全时段管理,倡导“两点一线”上下班模式,使企业防疫工作平稳推进,巩固成果。与此同时,高新区指导企业用好用活政策,加强与人社等部门协作,着力解决用工难问题,争取项目早日满负荷运转,把耽误的工期抢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