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思明:补短板惠民生 为岛内大提升加码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0-03-19

  放眼鹭江、厦港、嘉莲等多个街道,污水两高建设正本清源项目施工正为居民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丽厦门;再看曾厝垵黄厝片区,村庄排水管网建设改造正为居民建起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眼下,走进中心城区思明,一幅幅抓项目、促发展、重民生的建设画卷振奋人心、令人鼓舞。

1584601506655140.png

思明区第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5个,总投资约28.3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1.76亿元。项目涵盖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

  全力攻坚、只争朝夕。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复工复产不动摇。思明区紧扣“岛内大提升”,加速推进项目建设,提升城区品质功能,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和营商环境,2020年全区项目建设迎来“开门红”。当前,全区上下奋力拼搏,争分夺秒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全力以赴把建设的油门踩到底,在“岛内大提升”浪潮中以“思明速度”推动项目早建成、早见效,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的幸福思明。

  【品质提升】

  扎实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3月18日下午,思明区集中开工污水两高建设正本清源、曾厝垵黄厝片区村庄排水管网建设改造、东坪山防火通道(暨战备通道)改造、大厝山路拓宽改造、仙岳路道路整修等5个项目,总投资约28.36亿元。

东坪山项目改造后将与梅海岭景区、东坪山水库景观等串成有机整体,图为效果图。

  18日率先打响的是思明区污水两高建设正本清源项目的前哨战,即对排水管网进行溯源排查。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针对思明地下排水管网的大规模“问诊把脉”。

  “所谓溯源排查,通俗地说,就是弄清雨水、污水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过去几十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将一次性厘清。”项目代建单位厦门路桥景观艺术有限公司市场拓展部的苏茂桢介绍,地下排水管网将全程采用可视设备排查,影像资料可实时保存。储备完整的思明区排水管网设施基础数据及资料,将为后续实施全市排水管网整体系统性改造,以及雨污管网分流提供科学的规划设计依据。

  今年推进实施管网溯源排查项目的排查面积约53.09平方公里,估算雨污管网总长度约1592.7公里。思明区污水两高建设正本清源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生活污水直排等热点问题,进一步提高思明城区品质和人居环境质量。

  18日,蒙蒙细雨中,思明区30余个施工点的施工人员坚守各自岗位,紧张忙碌着——既操纵可视设备进行探查,也对地下纵横交错的排水管线进行清疏。苏茂桢介绍,受疫情影响,项目实施推迟了近1个月。但自2月21日复工以来,思明区有关部门加大项目协调力度,增强项目施工力量。项目全体人员自加压力协同攻坚,挂图作战、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将千方百计确保项目如期在5月31日前完工。

  大厝山路部分由双向三车道整体拓宽为双向四车道;仙岳路增设声音屏障、提升排水系统……火热的“你追我赶、比学赶超”干事氛围在思明区各个项目现场蔚然成风。一个个基础设施项目落地生成、开花结果。思明区形成项目推进的强大合力,保质量、保安全、保进度,拼出思明发展的新天地,拼出城区功能品质提升的新高度,拼出思明居民满满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改善民生】

  用心用情打造美好生活环境

  改造排水管网,完善基础设施,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增设环村道,让居民出行更安全更便捷……18日集中开工的项目,民生改善是重要的关键词。

  曾厝垵黄厝片区村庄排水管网建设改造工程是其中一项。前厝社、后厝社、仓里社,走进曾厝垵社区的背街小巷,这里的排水管网正加紧改造。社区居民王小准期待管网改造尽快完工,她说:“实现雨污分流,以后下大雨再也不用担心下水管道堵塞了。这是惠民利民的实事,提升了我们‘村改居’社区的生活品质。”

  据介绍,该项目将惠及曾厝垵黄厝片区的10个村庄,通过排水管网改造对有条件的区域实行雨污分流,进一步改善城区基础生活设施,提升宜居环境。

  镜头切换到莲前街道西林社区,辖内的东坪山防火通道修缮工程在去年年底完工后,今年又启动了东坪山防火通道改线工程,通过增设环东坪山社的环村道,对上山车辆进行有效分流,减少过境交通对居民生活及出行的影响,减少因人车混行带来的安全隐患。

  土生土长的东坪山社居民傅灵丰是山上的护林员。他告诉记者:“去年防火通道拓宽了,增设了路灯,很快还要通公交车。今年又有新项目,这些解决的都是居民们最关心的问题,真是路宽灯亮,心也暖了。”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的建设将与梅海岭景区、东坪山水库景观、沿线自然生态环境景观串成有机整体,为下一步周边环境提升建设及景区空间布局奠定基础。

  以项目为抓手,以民生为导向。思明区让每一分民生投入都发挥应有价值,以设施配套、功能提升、环境美化、安全宜居为重点,推进街区片区改造,既增加有效投资,又有力改善民生,用心用情打造近悦远来的美好城区。

  【项目点击】

  ●污水两高建设正本清源项目

  项目将对思明区53.09平方公里建成区雨污管网进行排查整治,总投资约27亿元。项目对摸清城区排水管是否存在错混接、错混接严重程度以及管道完整性情况,以及对后续排水管网的改造实施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将是建设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丽厦门的扎实一步。

  ●曾厝垵黄厝片区村庄排水管网建设改造工程

  项目位于曾厝垵、黄厝片区,将对曾厝垵、黄厝片区内的10个村庄有条件的区域实行雨污分流,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增雨污管道、截洪沟、清淤管道,增设截流井,提升泵站等。

  ●东坪山防火通道改线工程

  改线工程设计起点与东坪山路相交,南至原联邦生态园,顺接观音山路,与东坪山路、东排山路相交,主要建设内容为道路工程、交通工程、桥涵工程、路灯照明工程。

  ●大厝山路拓宽改造项目

  项目主要位于思明区东浦片区,北起东浦路,南至文兴隧道。项目将部分双向三车道整体拓宽为双向四车道,消除东西侧路幅高差,打通交通瓶颈,并实现雨污分流,对改善东浦片区交通及市貌具有重要意义。

  ●仙岳路道路整修工程

  项目对仙岳路进行综合整治和改造提升,主要包括路面修复、增设声音屏障、提升排水系统、规整杆箱设施等施工,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仙岳片区基础设施配套,改善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