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当红娘牵线搭桥 产学研协同创新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19-12-12

W020191212273785902716.jpg

环创科技“环保先进装备制造”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成立(本组图/火炬高新区 提供)

W020191212273786990266.jpg

拙雅科技的部分工业设计产品

  近日,火炬高新区企业环创(厦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陈勇院士共建的环创科技“环保先进装备制造”院士专家工作站以及厦门雅迅网络股份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成立。

  院士专家工作站已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驱动力,集聚高端智力资源、专家团队的聚宝盆。截至目前,火炬高新区共有4家院士专家工作站。近年来,火炬高新区通过引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创新研究院、第三方现代服务平台等多种方式,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支持企业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助力“三高”企业发展。

  平台互联互通 促进成果快速落地见效

  一方面是产业发展急需先进技术的支持,一方面是先进技术转化成产品需要平台——正是基于这两点,推动了环创科技与陈勇院士专家团队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

  据环创科技介绍,双方将在关键装备研发方面进行联合攻关研究,共同开展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完善优化现有系统,建立有效的产学研合作体系,将院士专家及其创新团队的技术成果联合进行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产品。

  “‘无废社会’已成为国家战略,重点是解决固体废弃物处置和再生利用的问题。环创科技在固废领域做了许多开创性工作,我们希望通过与环创科技共建院士工作站,进一步开发固废收集、运输装备,推动固废的再生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助力‘无废社会’建设。”陈勇院士表示,将携手环创科技推动固废处置技术的研发,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应用成果尽快落地见效。

  近年来,在高新区的牵线搭桥和引导扶持下,一大批园区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实施“创新新四条”政策、推行火炬创新券、搭建科易网(火炬高新区)技术交易平台……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为高新区创新创业创造能力再上新台阶奠定坚实基础。

  继“创新十条”后,高新区今年再次推出“创新新四条”。根据措施,在高新区内设立或共建“火炬创新研究院”等研发机构,最高可支持3000万元;建设“火炬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最高可支持1000万元。同时,政策重点突出对创新平台服务成效的奖励,进一步优化园区协同创新生态,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资源共建共享 提升企业产品竞争力

  前不久,由火炬高新区管委会主办,厦门市拙雅科技有限公司、谷仓创业学院、厦门市工业设计协会、厦门市物联网行业协会承办的“设计赋能,产业升级”小米生态链创新公开课开讲,吸引厦门150多家企业,近300人齐聚一堂,共同取经。

  “园区企业最大的优势是拥有核心技术,但在如何将技术优势与消费市场相结合、如何提升品牌竞争力方面,不少企业还存在短板。”据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进行分享的两家服务平台,在市场开发、企业培训、产品设计等方面均有出色表现,谷仓创业学院第一门自主版权课程已累计孵化129个产品创业项目,其中6家已成为小米生态链企业。拙雅科技作为工信部认定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将设计思维运用在产品创新的各个阶段,已打造研究、产品设计、项目设计、供应链管理、创新孵化等多个能力板块。“希望通过合作,分享他们的经验和资源,进一步提升企业产品价值。”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谷仓创业与拙雅科技已将其共同孵化项目与厦门本地企业进行结合,相关产品预计年底即可上市。下一步,火炬高新区也将与谷仓创业、拙雅科技进一步合作,从而打通各个生产环节,助力企业创新,提升产品竞争力。

  火炬高新区积极为企业厚植土壤,通过引进各种创新研究院、第三方现代服务平台等方式,不断升级创新生态体系,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管理能力和市场能力,而小米生态链创新公开课也是园区推动现代服务平台与传统制造业融合的又一次尝试。今年3月,高新区还举办智能制造AI论坛,把园区的高新技术企业资源聚拢起来,牵线搭平台,促进园区企业进行产业对接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