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陈意民:厦门有海一样的包容和吸引力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19-12-12

  【人物名片】

  陈意民,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硕士,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生化博士,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博士后,厦门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双百计划”领军型创业人才,厦门市、福建省和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启动计划入选者,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二十届中国专利优秀奖获得者。

W020191212269028394919.jpg

陈意民在观察恒温室中培育的藻类(本组图/厦门日报记者 林铭鸿 摄)

W020191212269029489129.jpg

陈意民和助手查看光化学生物反应机的数据反馈

  浩瀚的大海里藏着多少宝藏?留学英国的生化博士陈意民的答案是——从微藻中找到自然界中最强的抗氧化剂,应用于厦门海洋产业的发展。回国后他选择在厦门进行创业,主持和参与多个国家、省、市级研究项目,拥有多项国家发明专利。陈意民说,厦门的创业环境好,政府对创业者的扶持力度大,在厦门创业很幸福。

  近年来,厦门市引进留学人员数量大幅递增,2018年引进留学人才首次突破千人,截至2019年10月引进留学人才1300余名,留学人才规模已远超万人。优惠的政策、贴心的服务、良好的投资环境与工作氛围,使厦门成为中国海归创业十大热门城市和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之一。厦门已成为广大海外留学人员回国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首选之地。

  一次洽谈会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参加厦门海外留学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看到发展潜力决定回国创业

  在2013年之前,厦门于陈意民而言,还只是个亲切,却不那么熟悉的城市。“我的老家在泉州,所以每次出国、回国都是选择去高崎机场搭乘飞机。”陈意民说,让自己印象深刻的是,每次他对故乡的想念,都藏在飞机抵达厦门时,传来的那句闽南话问候中。“这是海外游子回家听到的一句乡音。”

  从2013年开始,这座城市与陈意民开始产生真正的联系——因为机缘巧合,他从朋友那得知市人社局每年都举办厦门海外留学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为海外高层次留学人员搭建桥梁,来厦开展对接洽谈活动。

  那次的洽谈会,就这么悄悄改变了陈意民的人生轨迹。通过洽谈会,他了解到国家及厦门最新的人才创新创业政策,也深入体会了当前国内的创业热潮,他看到未来巨大的发展潜力,这也让当下正在面临选择的陈意民,下定了决心。

  “当时我正在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学习生物化工,主要研究微型藻类开发,导师希望我留下来,和他一同工作。”陈意民回忆,报效祖国之心使他选择回国创业。

  虽然那时已把厦门当作自己理想的创业地点,但陈意民认为,还应该再多加考虑,接下去半年,陈意民把全国转了一圈,综合考虑各地的创业环境及相关政策,最终,厦门的创新创业政策,以及对留学人才的给力条件,再加上优美宜人的气候环境,让陈意民下定决心,2014年他创立厦门博露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微藻技术及其衍生品的开发和综合利用,他主要致力于从微型藻类中提取天然生物活性物质,包括虾青素、类胡萝卜素、多肽、蛋白、多糖和矿物质等,借此研发出多种衍生产品,包括抗皱化妆品、保健食品、动物营养增强剂等。

  厦门海外留学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自2004年起,已连续举办14届。十余年来,共吸引了2000多名留学人才来厦对接洽谈。厦门市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创新型人才的廖廷俤博士,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创业型人才的力品药业(厦门)有限公司的叶英博士等一大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均是通过“留洽会”平台来到厦门的。如今,“留洽会”影响力已辐射到海内外,不仅是厦门市引进海外留学人才与项目对接交流的重要平台,更是成为宣传我省厦门市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重要窗口。

  一次求助当天就解决了燃眉之急

  厦门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引路,让企业对未来充满信心

  公司注册了,陈意民随即就面临着一个很大的问题——找不到合适的场地。

  由于研究需要一定的场地空间,但刚创业起步资金有限,办公场所成了一个大问题。人生地不熟的陈意民只得向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进行求助,没想到对方十分热情,当天就为他进行沟通,联系他入驻火炬高新技术园区,并帮助他以海外留学人员的身份申请创业补贴,为陈意民解决了燃眉之急,“虽然是政府部门,但对于我们这些刚回来的‘海归’学子而言,他们就是我们在厦门的引路人。”陈意民说。

  很快,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与陈意民的联系越发密切,中心工作人员会主动询问陈意民在创业过程中有什么困难,陈意民遇到难题了,第一个想到的也是他们,在公司顺利找到落脚点后,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又主动向陈意民宣传厦门针对留学人员的最新政策,根据《厦门经济特区鼓励留学人员来厦创业工作规定》,陈意民作为留学人员可以享受到制度、资金等方面的一系列扶持政策,他的企业也收获了第一笔创业资金,开始正式运行。“这个规定可以说为引进留学人员来厦创业工作提供了更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法制保障。优惠的政策,更为大力吸引我们这样的海外留学人才,打造了良好人才政策环境。”陈意民表示。

  一场大会注入企业发展强劲动力

  厦门加快新一轮发展的蓬勃态势,为“三高”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广阔舞台

  陈意民介绍说,经过三年的努力,公司团队规模进一步扩大,从原来三四人的队伍,发展到如今二十来人,同时也开始渐渐研发出有代表性的产品,如公司自主研发的微藻养殖与活性物质代谢调控技术,该专利技术已成功应用于拟微绿球藻和雨生红球藻的生产中,尤其是微藻提取的虾青素及其应用产品。虾青素系列抗皱护肤品就是该专利技术的主要转化成果,上市后获得爱美人士的广泛好评。

  不过,像很多企业一样,陈意民也面临相同的问题,那就是引才,“企业需要扩大规模,但年轻人常常实习完就走了,招不到、留不住合适的人才,确实是个很头疼的事情。”陈意民说。近两年,随着厦门对人才政策力度的不断增强,陈意民明显感觉到了变化,特别是今年7月2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厦门市“三高”企业发展大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出席会议并讲话。胡昌升书记在会上说,如果把“三高”企业比作充满生机活力之树,那么企业做强做大所需要的土地、资本、人才和服务等要素,就是让企业长成参天大树的阳光、土壤、水和空气。我们要通过“精准滴灌”和贴心服务,切实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让“三高”企业这片树林枝繁叶茂。胡书记的这番讲话非常振奋人心,陈意民说:“今年我们公司作为‘三高’企业,从区里到街道,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到我们企业走访、摸底调查,了解多少骨干员工有租房、买房的需求,明显感觉到他们把这事放在心上。并且从今年起,符合条件的本科生也可申领厦门市新引进人才生活补贴,也是一大利好消息,在招人时,这些都是我们会告诉求职者的优惠政策,他们能明显感觉到厦门对于人才工作的重视,厦门以开放视野引才聚才,将优化人才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人才也更有信心来到这里。”除此之外,企业员工的心态也明显有了变化,以前他们更关注当下生活的问题,现在更注重企业的前景和厦门未来的发展。“厦门有海一样的包容和吸引力。”这让陈意民对未来越来越有信心。

  前不久,在第十二届中国(厦门)国际休闲渔业博览会、第六届厦门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洽谈会上,陈意民的团队通过重重关卡,力压众多实力很强的创新团队,在展会现场与厦门海洋局进行签约,他们的“虾青素包埋耦合海藻多糖开发海洋生物制剂”将和集美大学合作,促进双方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这将对福建当地海洋产业有很大的帮助,促进厦门甚至福建省海洋产业的发展。

  【链接】

  厦门市招才引智成效显著

  优惠政策、贴心服务、良好投资环境等是独特优势

  近年来,厦门市引进留学人才数量大幅递增,屡创新高,2018年引进留学人才首次突破千人,2019年截至10月引进留学人才1300余名,留学人才规模已远超万人。优惠的政策、贴心的服务、良好的投资环境与工作氛围,使厦门成为中国海归创业十大热门城市和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之一。

  2002年,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为留学人员来厦创业、工作提供“一站式”服务。近年来,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充分落实好优惠政策,积极通过多种渠道招才引智,还在留学人才服务上下功夫,把涉及留学人员回国需要办理的户口、人事关系备案、子女入学、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创办企业等事项一次性告知,并协助办理相关手续,提供无偿服务。

  2002年,厦门市出台全国唯一一部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工作的地方性法规——《厦门经济特区鼓励留学人员来厦创业工作规定》。2012年6月1日起,新修订后的《厦门经济特区鼓励留学人员来厦创业工作规定》开始施行。新修订的《规定》优惠覆盖面扩大到厦门市,并从政策、资金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留学人员的扶持力度,为引进留学人员来厦创业工作提供更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法制保障。优惠的政策,为厦门市大力吸引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打造了良好人才政策环境。

  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还充分发挥各个高层次人才引进平台的作用,积极招才引智。从2004年起,厦门市以市政府名义开始参与协办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简称“留交会”)。经过多年宣传推介,留交会上的“厦门特装展位”每年都是对接交流最热闹的展位之一。通过留交会,不仅引进一批厦门市急需紧缺的高层次留学人才,而且与近200个我国驻外使领馆和海外留学生社团组织建立了联络渠道,形成了厦门市多层次的留学人员工作网络体系。在每年“9·8”期间还举办留学人才精品项目路演活动,打造“人才+项目+资本”交流平台,为留学人才项目发展壮大争取到实实在在的支持。

  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致力打造“留学人员之家”,定期为留学人员举办“单身联谊”“海归看厦门”等联谊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