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精准施策 解决企业“成长的烦恼”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19-12-12

W020191212262638536429.jpg

集美区吸引了一大批优质项目落地。图为集美新城(厦门日报记者 黄嵘 航拍器摄)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沃土。集美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聚焦企业资金技术瓶颈、办事难、高精尖人才短缺等“痛点”“堵点”“难点”问题,通过政策扶持、优化服务、引才育企等举措精准施策、靶向服务,解决企业“成长的烦恼”,激发其创新创业活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把脉发展难题 加大扶持力度 打造“三高”企业集聚区

  集美区目前有“三高”企业390家,均由区直各部门及各镇街领导挂钩结对扶持。集美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经常深入企业调研,对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依托黑马学院、中科(厦门)数据智能技术研究院等机构把脉开方,加快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成产能。

  为打造“三高”企业集聚区,今年集美区制定了关于扶持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配套政策,加大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供给。结合《工业稳增长促转型六条措施》《促进商贸业加快发展扶持办法》《集美区鼓励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暂行办法》等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惠企政策,一大批行业“隐形冠军”“潜力股”得到重点扶持,有效激发出创新活力。

  今年1-10月,集美区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工业产值610.17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0.8%;高新技术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1.31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7.49%,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6.5%。

  破解“办事难” 深化“放管服”改革 营造高效便捷政务环境

  多个部门间“跑断腿”,反复提交材料,是企业申办惠企事项最头疼的事情。而在集美,通过区行政服务中心的29号惠企窗口,企业办事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趟”——全区79个惠企事项都可以在这个窗口统一收件、集中受理、限时办结,大大加快了办事效率。

  这是厦门市首个一站式的惠企窗口,也是集美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创新之举。此外,集美区加快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智能审批,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大大方便了群众。

  针对减税降费业务量大、环节多的问题,集美区税务局以智慧办税为理念,建成厦门市首家且面积最大的离厅式自助办税服务厅、设立“减税降费”服务专窗、“一号联办”、注销专窗、简事易办等特色窗口,开通“绿色通道”,跑出了快捷办税的“加速度”。

  解决后顾之忧 实施“聚贤集美”计划 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人才是创新创业的主体,优良营商环境离不开开放包容的人才发展环境。近年来,集美区将人才评价、激励和保障体系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深入实施“聚贤集美”人才计划,加快“高精尖缺”人才引育,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人才引进来了,还得留得下。集美区以“安居”促“乐业”,大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推动建成人才公寓4422套,在建5059套,规模领先厦门市。同时,出台产业人才、基础人才、社会事业人才等多种人才住房政策,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

  去年底,厦门市首个基金集聚区——杏林湾基金聚集区投入运营,目前已吸引191家股权投资类企业注册,管理规模达258亿元,形成“政府资金+产投基金+社会资本”三位一体的人才投资投融资支撑体系,促成了好慷在家、东娱传媒等一批优质人才项目、产业项目落地。

  树立投资信心 建立文明执法体系 营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

  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是树立投资者信心的基础。集美区积极完善和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加快推进网上行政执法平台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公正文明执法体系。

  集美法院充分发挥对台优势,完善两岸送达文书和调查取证司法互助工作机制。同时建立“1+3”模式的诉调对接中心,聘请特约调解员驻院开展调解工作,实现福建省首推法援律师驻院提供法律服务。

  集美区经信局出台守信联合激励与失信联合惩戒工作实施细则,打造诚实守信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信用体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