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优秀毕业生看过来 厦门等你“C位出道”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19-11-07


11月6日,“智汇厦门 梦想起航” 厦门市2020届毕业生需求信息和入厦政策发布会暨校企对接活动在南昌大学成功举办

  一座是英雄之城,中国革命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一座是海洋之城,改革开放的先锋城市之一,11月6日一场校企对接活动,再次加深了彼此紧密联系。

  11月6日,由中共厦门市委、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办,南昌大学、中共厦门市委组织部、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厦门市教育局承办,厦门市人才服务中心协办的“智汇厦门 梦想起航” 厦门市2020届毕业生需求信息和入厦政策发布会暨校企对接活动在南昌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厦门市近百家优质企业带着超两千个岗位赴南昌招才引智,吸引近四千名师生参与。

  发布会通过城市主题宣传分享,厦门市人才政策分享,南昌大学校友、厦门知名投资人主题分享环节展开。

  发布会上,厦门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以“强国梦引领未来——梦想起航的厦门,等你来”为主题做了推介报告,期盼在助力2020届广大院校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的同时,在即将迈出的“青春铺路、理想延伸”的新征程中,在闽赣两省区域协同的大格局中,有更多有志青年、优秀毕业生加入到厦门经济特区服务国家战略的伟大事业中,有更多的院校参与到两地的合作中。

  据了解,为进一步做好人才人力资源要素保障工作,厦门市于2018年启动实施了“30万院校毕业生招聘行动”,确定了南昌、福州、合肥、西安、武汉、成都、长沙、哈尔滨、长春、郑州10个城市作为厦门招才引智的重点基地城市。

  作为厦门引才首站基地城市,此次活动走进南昌,依托南昌大学,并邀请江西师范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华东交通大学、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南昌铁路技术学校等南昌市内八十余所普通高校和职业(技工)院校参加,集中发布2020届毕业生需求信息和入厦政策,宣传推介厦门的发展优势与就业环境,深入对接江西省丰富的高校人才资源,为加快厦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充分的人才智力支撑。

  发布会后,在南昌大学体育馆副馆同步进行的校园专场招聘及校企对接活动,现场达成意向近千人。

  下一阶段,“智汇厦门 梦想起航” 厦门市2020届毕业生需求信息和入厦政策发布会还将主动走进其他人才基地城市,以活动为载体,由点带面加大厦门市引才活动宣传,讲好“厦门故事”,加快推进基地城市各高校优秀毕业生了解厦门、关注厦门、集聚厦门,加大力度向全球优秀人才发出诚挚邀请。

  学生说能来厦门工作是一种幸福

学生争相阅读企业招聘宣传册

  上午不到八点半,来自南昌大学以及南昌其他院校的学生便早早来到活动现场,上千平方米的南昌大学体育馆副馆楼上楼下人头攒动,好不热闹。主办方还特意在场馆内打造了厦门元素的“打卡墙”,吸引了众多学生前来围观,学生们纷纷站在“厦门等你C位出道”“宜居宜业厦门等你”造型的LED灯前拍照留念。现场一位女同学告诉记者,他们班很多同学对厦门都有情结,“因为城市美丽,又是经济特区,未来发展空间大”。

  家在江西抚州,南昌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应届毕业生鄢志成6日了七八家企业,让他比较心仪的是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鄢志成告诉记者,之所以想选择来厦门发展,主要是比较看重厦门经济发展潜力大,生态自然环境好,非常宜居。另一方面,鄢志成说,他想选择一个离家较近且发展水平还不错的城市,在他看来,厦门就是首选。

  来自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通信工程专业的刘超同样表达出对厦门的向往,在他眼中,厦门就是一个适合发展的地方。“从我所学的通信类专业来说,深圳和厦门都是发展比较好的。”但在刘超心中厦门是首选。刘超说,首选厦门的原因,就是厦门城市发展水平高,城市文明程度高,城市美丽宜居。

  6日的校企对接会还吸引了往届生前来。在南昌一家国企做飞机结构设计工程师的程广林,已经在南昌工作了9年,老家在龙岩漳平的他打算回福建发展。而他的首选城市是厦门。程广林说,他并不在意薪资水平,主要还是看重在哪工作和生活。“我还是十分看好厦门的发展,作为一座开放较早的城市,厦门城市发展已经很成熟,未来依然有很大潜力。”程广林说,能来厦门工作生活就是一种幸福。

  博士最高年薪35万,“三高”企业招聘人气旺

学生向企业招聘专员了解岗位情况

  博士最高年薪35万,硕士最高年薪17万,本科年薪近10万,不仅如此,还可以落户厦门,享受员工股权奖励以及人才房认购资格。6日上午,厦门三安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的招聘摊位前,很多毕业生前来询问了解,同时,很多同学对这样的待遇表示满意。该公司招聘专员朱芳芳告诉记者,这次招聘,公司人气非常旺。

  记者注意到,像三安集团一样,招聘人气较旺的还有多家企业,而这些企业大多为厦门市“三高”(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据悉,此次校企对接会,和厦门市人社局一起前来招聘的企业中,有32家厦门市“三高”企业。这些“三高”企业,6日成为应届毕业生眼中的香饽饽。厦门通达集团、厦门弘信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均为厦门市“三高”企业,在6日的招聘现场,三家企业摊位前人头攒动,挤满了前来面试的学生。通达集团小小的摊位前排了十几位等待面试的学生,这一状况一直持续到招聘会尾声。

  “三高”企业除了薪资较有竞争力,还纷纷拿出杀手锏吸引人才加盟。厦门弘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招聘专员吴小姐告诉记者,公司除了给新招进来的应届生提供免费宿舍,还给新员工购买“六险一金”。吴小姐说,除了五险一金,企业还给员工购买了意外险。与此同时,公司不仅为应届生提供包吃包住、先住两人间的待遇,新员工转正后,还可以申请单间。而从实习期开始,每个月就有4000元以上的薪资补贴。

  企业盛赞抱团招聘影响大效果好

招聘现场人头攒动

  不到半天,厦门科司特电子工业有限公司副总林智敏就收到了二三十份简历,林智敏和每一个面试者都进行了初步交谈。对于这次招聘,林智敏表示非常满意,“南昌这些大学的毕业生素质还是挺高的”。和林智敏一样,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招聘专员费顺超也收获了一大叠简历,大约也有三四十份。费顺超同样表达出对招聘的满意,“这么多优质的候选者,回去可以再好好挑选一下了”。

  对于这次厦门市人社部门组织的企业集体外出招聘,很多企业都连连点赞,表示效果好。厦门会展集团服务有限公司招聘专员张斌告诉记者,公司之前单独出去招聘过,但效果并不理想。“有时候企业去学校招聘,有些学校还不待见,同时,对接工作非常繁杂,效果并不理想。”张斌无奈地说。这是他们公司首次跟随人社部门出门招聘,没想第一次参与,效果就非常好。“主要是招聘的效率更高,人社部门组织这么多企业,同时联系了南昌这么多家大学,给我们提供了更好地选择人才的平台。”张斌说。

  在大成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人事专员苏先生看来,参加人社部门组织的集体招聘,前期宣传很充分,也不用企业自己联系院校,招聘可以说一步到位。费顺超则看到了集体招聘对减少企业招聘成本的利好,“不仅可以减少企业组织招聘的成本,省了很多繁琐的步骤,连企业招聘人员的交通住宿都安排好了”。费顺超说:“企业单独外出招聘比较没有影响力,抱团外出招聘更有优势,来的毕业生层次、数量也比企业单独招聘好。”

  【链接】

  市人社局发布厦门市2020届大中专院校毕业生需求情况报告

  厦门市制造业单位人才需求量最大

  6日,厦门市人社局正式发布了厦门市2020届大中专院校毕业生需求情况报告。记者从报告中发现,厦门市企业需求2020届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占厦门市2020届大中专院校毕业生需求总数的96.57%,从需求量行业排名来看,制造业需求人数最多,为12567人,占毕业生需求总数的17.06%。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市“三高”企业主要需求本科以及大专学历人才较多,需求的专业以机械类占比最多。

  本科生需求37989人,占比51.57%

  记者从报告中发现,思明区共有1886家用人单位申报需求36572人,占厦门市申报需求单位总数的43.67%和厦门市毕业生需求总数的49.65%。湖里区有1101家用人单位申报需求18055人,占厦门市申报需求单位总数的25.49%和厦门市毕业生需求总数的24.51%。

  据报告分析,按学历分,目前厦门市需要的人才中,本科生需求最多,为37989人,占比51.57%。按专业分,以研究生学历来说,厦门市最为需求的专业是材料类专业,占研究生需求总数的7.55%。而本科生专业需求中,计算机科学占本科生需求总数的9.29%。大专生中营销类人才则比较吃香,占大专生需求总数的8.18%。中专生同样以营销类需求较大。但总的来看,需求量最大的专业是计算机科学技术类,占毕业生需求总数的6.38%。

  从需求单位性质看,企业最需要人才,占厦门市2020届大中专院校毕业生需求总数的96.57%。而从需求单位来看,制造业需求人才最多,占毕业生需求总数的17.06%。

  800家“三高”企业申报需求21109人

  记者从报告中获悉,厦门共有800家“三高”企业申报2020届院校毕业生需求21109人,占年度院校毕业生需求总数的28.66%。

  从学历需求上看,博士研究生需求19人,占“三高”企业需求毕业生总数的0.09%;硕士研究生需求731人,占比3.46%;本科生需求11522人,占比54.58%;大学专科生需求7260人,占比34.39%;中专生需求1577人,占比7.47%。由此可见,“三高”企业对本科以及大学专科生需求量较大。

  从具体的专业需求来看,需求量最多的专业是机械类,共需要3150人,占“三高”企业需求毕业生总数的14.92%。计算机科学技术类人才紧跟其后,需要1846人,占比8.75%。随后是软件工程、空中乘务、电子信息工程、营销类、材料类、飞行器动力工程以及电气类等专业人才,土木类需要人才最少,为373人,占比1.77%。

关注“厦门人社”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政策解读和资讯

扫扫二维码,了解30万院校毕业生招聘行动

  本版图/市人社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