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厦开幕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2-11-11

光影盛典,如约而至。11月10日,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开幕式在厦门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出席并宣布开幕。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崔永辉分别致辞。

国家电影局常务副局长孟祥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影协名誉主席李雪健,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影协顾问奚美娟,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等以及电影工作者代表一同见证电影节开幕。

微信图片_20221111171302.jpg

摄影:张贵福 

张宏表示,本届电影节,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在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举办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文联、中国影协及广大电影工作者用优秀作品抒写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推动中国电影事业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行。2019年起,电影节在厦门连续举办,厦门独特的城市文化,赋予电影节更加多元、更加丰富的内涵,使这张“国家名片”更加璀璨夺目。踏上新征程,广大电影工作者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民、潜心艺术、倾心创作,踔厉抒写电影事业华丽篇章,向着铸就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奋斗目标,一起再出发。

崔永辉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电影节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说,金鸡奖牵手厦门以来,品牌化、国际化更加彰显,传播力、感召力持续增强,已成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国家名片”。新时代新征程上,厦门正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们将倾情倾力办好电影节,提升影响力,向全世界展现更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厦门应有的贡献。

本届电影节将持续至12日,期间还将举办金鸡奖提名者表彰仪式、金鸡奖红毯暨颁奖典礼、“金鸡百花星光海岸”启动仪式、影展、学术论坛、创投大会、电影艺术家深入基层等系列活动。

11月10日

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

暨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开幕式

在《电影元宇宙AR秀》中开启

带领观众感受科技创新为中国电影带来的新气象,打开一场致敬中国电影之“新”的光影盛会。备受期待的点亮金鸡环节也插上了“元宇宙”翅膀,助力金鸡昂首踏新程,铸就中国电影新辉煌。

厦门小演员陈哈琳的虚拟数字形象

在城市楼宇间穿行

手持小电影机记录精彩的光影碎片

踏上通向远方的星光大道

微信图片_20221111171308.jpg

摄影:张贵福 

这是一个人的光影梦

一座城的光影梦

也是中国电影的光影梦

今年的开幕式把舞台交给电影人

以论坛的形式展现电影人风采

展示电影人对中国电影的热爱

微信图片_20221111171310.jpg

论坛之时代人物板块,围绕“与时代同步伐 与人民共命运”,嘉宾主持颜丹晨对话李雪健、黄建新、曹保平、宁浩、吴京、段奕宏、张颂文等优秀电影人。

微信图片_20221111171457.gif

论坛之青年新力量板块,饶晓志、刘江江、张吃鱼、刘循子墨、邵艺辉等年轻电影人与嘉宾主持左衡,聚焦“牢记初心使命 开创美好未来”展望中国电影发展。

微信图片_20221111171312.jpg

微信图片_20221111171701.gif

“金鸡闪耀,光影厦门,让我们点亮金鸡。”

演员杜江、周冬雨深情告白中国电影这十年,

共同开启点亮金鸡环节,

昂首挺立的金鸡奖杯正式亮相。

微信图片_20221111171315.jpg

“点亮金鸡”活动由厦门金圆集团独家合作支持。

金鸡啼鸣,鹭岛飞歌,厦门元素同样在这场开幕式上闪耀,厦门六中合唱团、厦门吉岛少儿合唱团在现场带来电影歌曲《如愿》,现场舞美也有不少体现海滨城市厦门特色的设计。

微信图片_20221111171316.jpg

微信图片_20221111171317.jpg

厦门以最大的热情迎接全国电影人的到来,

而他们也对这座城市报以深情,

一如李雪健在开幕式现场的一句感慨:

“厦门,就是我们电影人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