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屡添国家级荣誉!厦门营商环境再“刷新”!企业、专家点赞政策“大礼包”!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2-03-02

虎年里

厦门充盈着虎气冲天的干劲

厦门营商环境

好消息频传

屡添国家级荣誉

入选全国营商环境创新实践案例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1城市营商环境创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厦门创新实践案例《推动“跨境贸易”集成化改革,打造一流口岸营商环境》成为全国41个案例之一。

微信图片_20220302153123.jpg

厦门这一创新实践案例率先打出系统性、集成化的口岸提效、降费、促便利的“组合拳”,推进“政府主动降费、市场阳光收费、行业协同规费、智慧服务提效、监管创新便利、信用红利护航”,破解跨境贸易成本高、通关时间长、申报手续多等问题,持续提升口岸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报告》评价厦门市作为东南沿海重要的中心港口城市,聚焦跨境贸易成本高、通关时间长、申报手续多、港口效率低等难点痛点,率先打出“组合拳”,高位推动部署, 统筹协调各口岸单位实施系统性集成化改革,持续提升口岸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港口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助力对接高水平国际自由贸易规则,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化营商环境。

微信图片_20220302153124.jpg

近年来

厦门市坚持刀刃向内直面改革

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破解营商环境难题

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

市发改委总协调、

各指标责任单位分别负责、

各相关单位配合协同推进的良好态势

跑出了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的“厦门速度”

1646206711457173.gif

服务贸易“厦门经验”获全国推广

日前,厦门市“打造现代服务仲裁新模式”入选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第二批“最佳实践案例”。在国务院于2020年8月批复同意开展的新一轮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中,厦门是福建省唯一的试点城市。

微信图片_20220302153126 拷贝.jpg

第二批“最佳实践案例”在完善服务贸易管理体制、扩大对外开放、提升便利水平、创新发展模式、健全促进机制、优化政策体系等方面,汇总了17个制度创新性强、市场主体反映好、具备借鉴推广价值的案例做法,供各地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工作中参考借鉴。厦门入选的“打造现代服务仲裁新模式”是厦门市在健全服务贸易促进机制方面的创新成果——近年来,厦门市大力开拓金融、保险、知识产权、电子商务、交通运输等现代服务业领域的仲裁业务创新,通过建设东南国际航运仲裁院、知识产权仲裁院、国际金融仲裁中心,开启云上办案模式,积极构筑海上丝绸之路商事仲裁新模式,打造法律服务新高地。

服务贸易领域的“厦门经验”获全国推广并非偶然。一直以来,厦门积极推动和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先后获批全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和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记者从厦门市商务局了解到,近年来,厦门从改革管理体制、扩大对外开放、提升便利水平、创新发展模式、健全促进体系、优化政策体系、完善监管模式、健全统计体系等八个方面持续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以健全促进服务贸易体系为例,厦门以搭建服务贸易促进平台、加大服务贸易项目招商、落实服务贸易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制度为抓手,取得了许多新成效,截至2021年底,厦门共有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56家。

微信图片_20220302153127.jpg

“虎”力全开

厦门营商环境再“刷新”、再优化

营商环境政策“大礼包”更是让厦门“如虎添翼”

《厦门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简称《条例》)

于3月1日起施行

社会各界反响强烈

企业、专家纷纷点赞叫好

【声音】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许志端: 

《条例》充分体现厦门特色

我和我的研究团队有幸深度亲历了《条例》制定出台的全过程,感受颇深。

《条例》以打造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数字化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主要围绕两个方面内容展开,一是解决政府部门在推进营商环境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二是解决市场主体在市场经营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条例》借鉴了北上广深等其他城市的经验,充分体现了操作性、创新性及厦门特色,同时与国家发改委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有针对性的呼应。

微信图片_20220302153129.jpg

《条例》强调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推动资源配置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让市场活力得到充分释放,企业获得感持续增强;同时,在保证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前提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管好那些市场管不了或管不好的事情,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发展。例如,在打造产业发展良好环境方面,将产业发展规划和定位上升至法律法规层面;积极盘活和开发可利用土地,加快标准化产业园区规划和建设;高标准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这些举措将有力提升厦门产业发展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当前全国各地的比拼力度越来越激烈,厦门要继续保持全国领先位置,必须以《条例》发布实施为契机,在营商环境建设“下半场”中,充分利用经济特区、地理区位、产业结构等优势,创新营商环境地域特色化发展。下一步建议聚焦数字技术应用,开启营商环境5.0建设,全面提升营商环境数字化水平。

微信图片_20220302153130.jpg

●集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集美大学营商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汤韵:

“国际化环境”是《条例》一大特色

《条例》特色鲜明、亮点突出。

《条例》突出体现了厦门的地方特色。近年来各地各级政府积极推进地方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办法的制定工作,从发布内容来看,核心内容以国务院条例所涉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为主。而厦门市《条例》在此基础上,结合自身的优势特点及未来发展的重点,突出了“产业发展环境”“人文环境”“国际化环境”等特色内容。特别是“国际化环境”,在目前各地已出台的条例中尚未有专门章节重点阐述,这是厦门市《条例》一大特色。

微信图片_20220302153131.jpg

《条例》聚焦市场主体需求,深入改革创新。《条例》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重点环节,着力解决生产经营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对于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普遍关心的焦点问题,例如人才、住房、融资,以及市场准入与退出、公平竞争、政务服务便利化等都制定了具体措施,为各类企业健康发展构建了最优的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经过多年的发展,厦门已成为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积累了许多先进的改革经验。《条例》中有21条属全国首创、全国领先的举措,这些创新举措显示了厦门在营商环境改革中大胆创新,争当全国排头兵的决心与信心,将对企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比如,建立营商环境体验制度将助力政府精准施策;针对存量企业技术改造或者扩产的扶持举措,将激励企业做强做大;设立银行账户时采取视频方式审核企业开户意愿的措施,有助于增强市场的活力;“统筹推进海丝中央法务区”将助力厦门市、福建省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

微信图片_20220302153132 拷贝.jpg

●厦门海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鹏程:

《条例》将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一开春,海辰新能源公司就斩获远超十亿元大单。得益于“双碳”契机,厦门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企业的技术积累和人才储备,海辰正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呈现了虎年“开年红”的态势。《条例》实施后,更坚定了企业“全年红”“年年红”的信心。

厦门海辰2019年在厦成立,入选省市级双重点项目,专业从事锂电池核心材料、磷酸铁锂储能电池及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厦发展几年来,我们可以明显感受厦门不断致力于提高营商环境的决心和信心,这次《条例》的出台,可以说是厦门的又一个大招。《条例》具有几个特点,覆盖面广、系统性强、创新性高、支持力度大,将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厦门海辰是用电大户,《条例》中“提供用电用能诊断和能效分析服务,以及用电工程整体租赁服务”的举措,将给企业实打实的帮助;此外,《条例》鼓励和支持企业自主研发和自主创新,加大知识产权的投入;推广和促进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依法保护企业知识产权及其成果转化收益,这些举措将推动企业加大研发创新力度,用新产品、新技术搏击市场。

微信图片_20220302153133.jpg

●厦门瑞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于金喜:

厦门特别重视民企满意度获得感

厦门营商环境是全国标杆之一,发展潜力十足,尤其是近半年厦门密集出台政策,我们能感觉到厦门有决心、有魄力、有计划、有行动。

瑞为信息技术成立于2012年,经过多年的市场打拼,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图像感知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是中国人脸识别四大A级企业之一。我主要负责企业政府、品牌、法务等工作,去年10月,我参加了《条例》的征求意见会,提了部分意见,包括建立包容审慎的监管机制,加大对存量企业的扶持力度等,这些都有被采纳,充分说明厦门特别重视民营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作为民营企业我们的感受非常好。

《条例》的内容很丰富、很全面,与时俱进、敢为人先,体现了政府对营商环境的重视,体现了人文政府、服务型政府的导向,也凝结了很多部门和人员的智慧。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土壤,“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厦门用积极的开放的态度,拥抱创新和变革,是一座有未来的城市,希望更多企业到厦门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