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招商简讯 | 多家重点招商企业揭牌落地、“信创企业专板”启动、厦首张QFLP管理人牌照发出……

内容来源:投资厦门 时间:2021-12-24

项目进展

【厦门国创中心揭牌运营】12月23日,厦门国创中心先进电驱动技术创新中心在首届国际先进电驱动技术创新峰会上正式揭牌运营。这是首个国家级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与厦门市共同设立的新型创新机构。据悉,厦门在集成电路和半导体技术领域具备良好产业基础,已将第三代半导体和新能源汽车等作为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厦门国创中心副主任杨良会表示,此次国创中心与厦门市携手,为科技创新、产业落地、地方经济协同发展提供了新范式,更为建立多元跨界的合作体系、建设先进电驱动技术创新和产业生态点燃助推器。(厦门日报)

微信图片_20211224155947.jpg

【中建五局海西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揭牌】12月16日,中建五局海西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在杏林湾商务运营中心正式揭牌。中建五局海西公司是厦门市重点招商引资企业,系中国建筑第五工程有限公司在闽新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市建设局自去年9月以来,多次上门拜访该企业总部,介绍厦门良好的营商环境。最终中建五局决定在厦设立子公司,于今年9月11日取得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等资质后,预计明年可为厦门带来12亿以上产值。(市建设局)

微信图片_20211224155949.jpg

图片来源:中建五局华南公司

【上海捷利落地厦门自贸区】12月,上海捷利货运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正式落地厦门自贸区。该公司专注于到端的跨境物流服务,是跨境物流服务商的领先者。今年,厦门市工商联开展“以商引商全会大招商”活动中,主动出击赴各重点城市进行精准招商推介。在上海市厦门商会的牵线搭桥下,厦门市工商联将上海捷利项目纳入重点项目,派专人持续跟踪对接,并邀请该公司于98投洽会期间莅临厦门参观考察,与厦门自贸区达成了合作意向。(市工商联)

【厦门新增落户13家水路运输企业】市港口局持续推进招商引轮工作。今年以来,截至11月,厦门新增落户13家水路运输企业,船舶运力增加46.8万载重吨,增长11.57%,航运要素进一步集聚,港口经济快速发展。(市港口局)

【思明区推动花生动画与厦门国企合作】在思明区的推动下,花生动画积极与厦门国企合作,做好参与运营鼓浪屿美术工艺学院的各项工作。目前,企业已申请到文旅部国家非遗中心新经济试点牌照、Bilibili首个实体运营线下店“必游之地”品牌和清华大学文化创意中心入驻鼓浪屿美院。(思明区)

【湖里区推动重点招商项目落地】近日,湖里区委区政府召开招商引资项目专题会,调度湖里区重点招商项目。会议要求,持续加大招引力度,抓紧抓实重点招商项目“促落地、促到资”工作,树立主动靠前服务意识,推动京东超级体验店、赛夫总部及赛夫生态基地等项目尽快落地,力促青瓷数码后续将新增的业务板块落户湖里,为项目落地提供高效、通畅、便捷的服务。(湖里区)

微信图片_20211224155950.jpg

资本市场

【“信创企业专板”在厦正式启动】12月22日,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与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共同设立的“信创企业专板”正式启动,将集中为厦门市信创企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企业)提供免费挂牌展示、登记托管、私募融资、财务顾问、上市培育等全方位专业化服务。目前厦门首批登陆“信创企业专板”企业117家,涵盖软件、集成电路、物联网、新材料、电子商务等五大行业。另悉,截至目前,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已展示挂牌企业4800家,为555家企业实现融资近60亿元,29家企业通过中心转入新三板。  (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

微信图片_20211224155951.jpg

图片来源:金圆集团

【睿见私募获厦门首张QFLP管理人牌照】近日,厦门市睿见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中基协成功备案,获得厦门市首张QFLP管理人牌照。股东睿见集团为高端民办中小学教育集团,专注高端优质基础教育,后续也将以该管理公司发起设立投向为中外合作办学学校、互联网新经济教育项目领域的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基金。市金融监管局将积极推动更多QFLP基金在厦落地,拓宽外资渠道,为更多境外投资机构提供投资便利。(市金融监管局)

招商动态

【中国(厦门)智能视听产业基地已招商46家企业】截至12月上旬,中国(厦门)智能视听产业基地已招商46家企业(含流程中),总注册资本金为3.37亿。作为中国智能视听产业的公共服务平台和招商引资平台,厦门基地将继续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5G等技术和应用的支撑和驱动下,面向从事广播电视智能视听节目和网络智能视听节目采集制作、播出分发、智能网络传输、智能终端接收及提供智能视听节目融合服务等活动的企业,包括公司制企业、个人独资企业招商引资。(市文旅局)

微信图片_20211224155953 拷贝.jpg

图片来源:福建文化产业

【翔安招商集团牵手上海汇链通】12月17日,翔安招商集团与汇链通供应链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圆满完成合作签约。据了解,汇链通主营领域为产业互联网及供应链运营,专注为食品、生活快速消费品提供从田头到餐桌、从工厂到用户的一站式服务。签约后,汇链通依托自身优势,将大力发展农产品全渠道、精细化运营业务,解决农产品新零售物流服务痛点,为消费者带去更新鲜优质商品。双方还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抢抓产业变革机遇,共同培育更具市场竞争力的产业链金融业务及供应链集群。(翔安区)

【市民政局加大养老项目招商力度】厦门市民政局在做好高端养老项目招商引资的同时,发力普惠性养老项目招商,主动邀请长友养老服务集团、江苏九如城集团等国内龙头和品牌企业来厦门洽谈发展普惠性养老服务项目,支持各区拿出产业用地发展普惠性养老服务。目前思明区和集美区分别有1个项目正在推进落地,预计总投资超过5亿元。(市民政局)

企业发展

【商舟航空物流完成首航】日前,厦航MF8049航班满载5383公斤货邮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起飞前往沈阳桃仙机场,这是厦门自贸片区重点招商项目商舟航空物流有限公司(简称“商舟物流”)在浙江执行的首个客改货航班,也是商舟物流挂牌成立后在国内承接的首个客改货包机业务。据悉,今年10月18日,商舟物流由建发股份、厦门航空和纵腾网络共同投资设立,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主要从事航空货邮运输以及综合物流业务,未来将逐步打造成为集航空货运、现代仓储、供应链管理和跨境电商运营于一体的现代物流综合服务商。“厦航的空运资源、航线网络,还有纵腾集团的跨境电商资源,以及世界五百强建发的供应链资源,三方能够达到优势互补。”商舟物流表示,在物流的配送、代理、仓储和空运这些环节,三家股东原来都是独立的个体,通过融合可以为客户提供一个最佳的物流解决方案。(自贸委)

微信图片_20211224155954.jpg

图片来源:厦门自贸片区

营商环境

【厦门出台八条措施促进厦台农业融合发展】近日,厦门印发《关于促进厦台农业融合发展若干措施》,出台八条惠及台胞台企政策措施。其中在深化优势产业融合方面,适当降低台资企业申报省级、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门槛,其中企业总资产、固定资产、年销售收入、带动农户数量按认定标准的80%计算。在保障合作项目用地方面,台湾同胞和台资企业发展作物(含花卉)种植和畜禽水产养殖的设施农业用地,辅助设施用地规模原则上控制在项目用地规模的10%以内。(市现代农业招商办、市农业农村局)

【“光影集美”影视数字化平台发布】12月18日,“光影集美”影视数字化平台正式发布。该平台整合集美区官方影视政策、相关影视活动、高校影视专业课程等资源,作为集美学村影视产业信息发布窗口长期运营,让大家“一站式”了解集美区影视产业环境。据介绍,明年平台还将深挖辖区资源,新增群演资源库、取景地自荐两项功能,一方面与辖区高校加强互动,上传群演资料供剧组选用,另一方面开发取景地“一键上传”功能,辖区商家等可登录该平台进行自荐。(集美区)

微信图片_20211224155955.jpg

【市工信局扶持推动企业增资扩产】市工信局针对线上调查反馈意愿增资扩产的421家工业企业,采取市区联动、分级服务方式做好上门对接服务。召开增资扩产企业系列座谈会,推动企业增资扩产问题协调解决。并启动企业增资扩产点对点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增资扩产项目扶持政策、提升服务水平。(市工信局)

【“惠企纾困”助企业“轻装”前行】厦门着力推进“惠企纾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一是打造全市统一的“慧企云”政企协同服务平台,实现惠企政策的“点对点”推送和“免申即享”等一站式服务;二是继续调降港务费、引航费、路桥费等收费标准,免征港口建设费,口岸集装箱进出口合规成本降到全国沿海主要口岸最低水平;三是9月疫情突发时,厦门及时推出“暖企15条”“金融支持28条”等200多条扶持政策,为企业减负近400亿元,协助融资超5500亿元,兑现扶持资金超百亿元。(市行政审批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