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40个项目签约 总投资超1300亿元 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四十周年重大项目签约活动举行

内容来源:投资厦门 时间:2021-12-20

共庆盛典,共襄盛举。12月19日上午,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四十周年重大项目签约活动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崔永辉、市长黄文辉、市政协主席魏克良、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杨国豪、市委副书记张毅恭、市委常委李辉跃、游文昌、黄晓舟、连坤明出席签约活动。

微信图片_20211220152958.jpg

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崔永辉在致辞时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年来,一批又一批创业者怀揣激情与梦想,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激动人心的成功故事,为特区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当前,厦门正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引的方向,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企业是城市发展的动力源,企业家是我们的“城市合伙人”。今天的签约,是一个项目投资之约,我们将按照协议、合同的约定,全力服务项目建设,为企业排忧解难,推动项目早日动工、早日建成、早日达产、早日发挥效益。今天的签约,也是一个全面合作之约,我们将对标国际标准,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家提供一个实现梦想的市场经济大舞台。今天的签约,更是一个未来愿景之约,希望各位企业家与我们一道,立足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厦门和企业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1220152957 拷贝.jpg

本次签约活动,共有40个项目上台签约,总投资超过1300亿元,涵盖平板显示、集成电路、计算机与通讯设备、新能源和新材料、科技研发、现代物流、供应链、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环保等产业。这些重大项目的签约,充分展现了厦门经济特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打造现代产业新体系,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动能。

微信图片_20211220153851.jpg

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秘书长,各区、自贸委、火炬高新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跨国公司、央企、民企代表等出席活动。

部分项目介绍>>

招商成果丰硕 项目含金量高

高端制造业项目16个

计划总投资675亿元

厦门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正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努力建设成为国家高端制造示范基地、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本次签约项目中,高端制造业项目16个,计划总投资675亿元。

厦门市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将在光电信息、金融投资、机械装备、智慧城市北斗应用产业示范等领域合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助力打造厦门特色现代产业体系。

中航锂电计划在厦继续增扩投资,建设产能达45GWH的三期项目,达产后年产值320亿元。

此外,美日丰创、玉晶光电、宏发电声、东亚机械等行业龙头企业纷纷在厦追加投资。项目科技含金量明显提高,紫金矿业将在厦门设立新能源新材料研究院,加快培育壮大创新型产业集群。

微信图片_20211220153852.jpg

现代服务业项目14个

计划总投资348亿元

厦门现代服务业新动能增势强劲。此次签约活动,现代服务业项目达14个,计划总投资348亿元。

其中,厦门市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将在深入推动国际产能合作、推进外贸高质量创新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助力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支持金砖创新基地等领域深入开展合作。

外商投资保持活跃,由中信产业基金和eBAY联合成立的橙联股份将推动橙联跨境电商产业园二期建设,并将“全球仓配管理平台中心总部”落地厦门。荷兰夸特纳斯集团则投资设立国际食材集采集配加工中心。

低碳环保、研发设计类项目明显增多,体现了厦门现代服务业专业化、高端化的发展趋势。中国绿发集团的思明区低碳智慧能源项目,将实现整区分布式光伏能源的运营监控、商业楼宇能效在线评价和绿电绿碳的交易平台。特步集团将在厦门为旗下国际品牌盖世威设立全球研发基地。

微信图片_20211220153853 拷贝.jpg

总部和金融项目10个

计划总投资298亿

厦门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全力推动金融强市。此次签约活动,总部和金融项目有10个,计划总投资298亿元。

厦门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枢纽节点作用更加凸显。德龙集团将以厦门市打造海丝中央法务区为契机,在厦门自贸片区设立“一带一路”对外投资管理总部。

惠新基金管理公司发起设立科技成果转化长期资本基金,首期规模100亿元,100%投资于厦门,将为厦门快速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有力的资本支持。

微信图片_20211220153855 拷贝.jpg

厦门日报记者 张奇辉 摄

企业访谈>>

重点企业为什么选择厦门?

特区建设40年,毫不动摇抓招商促发展,尤其是近年来全市着力于招大引强,成功引进一大批高能级产业项目,不断厚植厦门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优势。经济特区建设四十周年重大项目签约,展现了厦门的经济活力、创新动力、城市魅力和投资潜力。记者采访了受邀参加四十周年活动的部分企业,他们对企业在厦门的发展充满了期待与信心。

东亚机械

微信图片_20211220153856 拷贝.jpg

厦门迎来经济特区建设40年,东亚机械董事长韩萤焕感慨万千,他说东亚机械1990年创办,伴随着厦门经济特区建设走过30年,这一路来得到了厦门市政府、同安区政府的全力支持与鼓励,企业发展非常顺利。而这三十年国家经济腾飞,市场商机无限,也有利于企业发展壮大。东亚机械扎根厦门,坚持改革,不断加大研发创新投入,寻得企业发展突破之路,于今年7月成功上市。再者,厦门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真金白银地扶持企业,举措多,力度大,也促使东亚机械大力投入,深耕机械领域的创新,把公司业务做精做细做强做大,今年9月被评为国家“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这跟厦门市政府、同安区政府、市工信局、市科技局等部门一系列的激励与辅导是分不开的。这次参与重大项目签约,东亚机械拟入住同翔高新城开展增资拓产,也是因为厦门出台的种种惠企、惠台政策既有利于台商投资、台青创业,也有利于在厦台企增资扩产,更加放心大胆去闯去发展。

作为老牌台企,韩萤焕也号召更多台商来厦投资发展,他说厦门与台湾距离近、语言风俗习惯相近,正所谓闽台一家亲,而且厦门政府透明度高、行政公开透明高效,公务员的服务精神、服务态度也非常好。

T3出行

微信图片_20211220153857.jpg

知名网约车品牌T3出行在厦门也有大动作。此次,南京领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湖里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设立福建区域总部、员工持股平台。领行科技CFO李锴告诉记者,厦门是经济特区,也是东南沿海最重要的城市之一,因此T3出行一开始就把厦门纳入其“48城”计划。并且,厦门网约车订单合格率在全国大中型城市中排名第一,这与T3出行致力于网约车合规化的整体使命是高度契合的。再者,厦门作为经济特区,经济高度发达,无论是制造业、金融业还是旅游业都发展得很好,整个网约车的市场规模比较大。因此,T3出行把福建区域总部设在厦门,希望在这里有所作为,做大市场份额。

在跟厦门市相关部门进行项目洽谈对接时,T3出行感受到厦门的速度与温度。一个是效率,T3出行是在今年上半年才开始与湖里区政府进行相关的投资协议以及优惠政策的沟通,涉及的方方面面是非常复杂的,包括税费、商务条款、投资协议、办公场所等细节,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就敲定整个投资项目,并且落地,湖里区政府的办事效率令人刮目相看;其二是惠企,在与湖里区政府的沟通中,我们发现厦门无论是优惠政策还是营商环境,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应该是名列前茅的;其三是接地气,湖里区政府的各级领导干部对于企业所提出的一系列诉求、困难都会亲自去抓,亲自去解决,亲力亲为,这点让我们企业很感动,也很有信心在厦门发展壮大。

宁德时代

微信图片_20211220153859 拷贝.jpg

12月19日上午,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一期)正式开工。项目工期紧、任务重,从7月7日成立项目公司,到9月8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再到12月19日项目正式开工,在厦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同安区委区政府、火炬管委会全程靠前指导,为项目提供高效服务保障,突破了单日签约100栋房屋的历史新高记录,仅用100多天完成了约1800亩征地,创下了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厦门速度、福建速度。宁德时代深切感受到厦门市发展新能源产业的战略决心,也感受到厦门干部群众“敢为人先、爱拼会赢”精神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更感受到了厦门对企业发展的全力呵护。

准时达

微信图片_20211220153900.jpg

40年的蓬勃发展,厦门已经发展成一座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具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物流枢纽、东南国际航运中心、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属性为一身。而准时达作为一家全球科技供应链管理平台服务企业,已经在北美、欧洲、日本、韩国、越南、印度、泰国及东南亚、澳大利亚建立全资及合资公司,并与策略伙伴合作建立起覆盖全球范围的海外跨境转拨中心及国际海陆空铁全网线路布局,以电子制造、汽车、跨境新零售核心产业布局提供端到端的精益供应链管理服务,希望将来以卓越的全球供应链管理经验赋能厦门的城市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