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招商简讯 | 参股9只基金 投资35个项目 厦门市产业投资基金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内容来源:投资厦门 时间:2021-12-01

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由“补贴投入”改为“股权投入”,是财政支持创新创业、引导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革新,实现财政资金的“可放大、可循环、可持续”。近年来,厦门市产业投资基金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要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厦门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全面覆盖厦门市“5+X”重点发展领域,重点布局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截至目前已参股生物医药产业基金9只,基金规模合计223.55亿元,已投资厦门市相关领域项目35个,投资金额合计69.52亿元,充分发挥市产业投资基金对产业的强链、补链、延链作用,助推生物医药产业加快转型发展。

微信图片_20211201151709 拷贝.jpg

一、以基金引进基金

截至2021年10月,市产业投资基金理事会已批复主投领域为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的参股基金9只,基金规模合计223.55亿元,其中市财政承诺出资19.65亿元,区财政承诺出资8.71亿元,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撬动7倍社会资本投向厦门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合作机构包括高瓴资本、中金资本、德屹资本、阳光融汇等头部基金管理机构,以及艾德生物、片仔癀、恒瑞医药、云南白药等产业龙头机构。

二、以基金涵养产业

截至2021年10月,参股基金累计投资厦门市生物医药与健康领域项目35个,投厦金额合计69.52亿元。厦门市产业投资基金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助力力品药业、纳龙科技、飞朔生物、华夏眼科等本地生物医药与健康领域企业发展壮大。

(一)力品药业(厦门)有限公司。力品药业是一家以自主研发和产业化为核心驱动力的创新生物医药企业。公司以高技术壁垒的创新制剂新药开发平台为基础,以提高药物有效性、安全性和成药性,为患者提供安全优效的创新药。公司依托自主研发形成的创新口腔粘膜给药系统技术平台、气体微球技术平台、复杂缓控释制剂技术平台及难溶性药物增溶技术平台4大核心技术平台持续开发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最佳治疗创新制剂新药。围绕核心技术8个自主产品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专项课题。公司生产和质量体系按照国际监管高标准要求建立,是福建省首家生产线多次通过美国FDA的cGMP检查的创新制药企业。市产业投资基金带动参股及合作基金片仔癀丰圆群贤创投基金、硅谷火炬创投基金、中金文化基金以及红杉基金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多轮次投资力品药业。

(二)厦门纳龙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纳龙健康成立于2005年,是国内心电信息化领域的标杆企业,致力于为心脑血管患者提供心脏健康全周期管理方案,逐步形成了心电设备、心电信息化软件、胸痛系统和卒中系统产品、心电云服务等产品体系。纳龙健康是厦门市龙头骨干民营企业、福建省数字经济领域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福建省“专精特新”(精细化)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规划布局重点软件企业。公司客户涵盖全国各级医疗机构,为国内心电信息化、远程心电诊断、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应用等方面的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同时,纳龙健康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纳龙健康联合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中国胸痛中心联盟向湖北武汉捐赠145套数字化心电图机, 并通过远程心电云平台提供心电专家的24小时云端义诊服务,为厦门市医疗急救中心捐赠10套120救护车数字式心电图机,同时提供院前急救心电检查信息化解决方案,助力抗击疫情。2017年以来,市产业投资基金参股基金厦门赛富金钻股权投资基金和阳光融汇基金等多只基金投资了纳龙科技。

微信图片_20211201151710 拷贝.jpg

(三)厦门飞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飞朔生物是由厦门市“双百计划”创业人才陈琰创立并在厦门市落户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市产业投资基金参股基金景圆蓝海创投基金以及德屹长青基金投资的项目。飞朔生物致力于为癌症筛查、疾病诊断、个体化用药选择和疗效复发监测精准医学检测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公司自主研发的基于NGS的Ringcap专利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其中肺癌检测试剂盒是国内检测基因及位点最多、覆盖最全的靶向用药分子检测试剂盒。今年9月,厦门市疫情爆发后,飞朔生物迅速反应,建设“飞朔移动方舱实验室”,可24小时开展核酸检测,适应应急情况下的疫情防控需求。飞朔方舱形似集装箱货柜,具备机动灵活、反应迅速等特点,可有效提高病毒检验与筛查效率。同期,飞朔生物旗下的飞朔医检作为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定的新冠病毒筛查第三方检测机构之一,第一时间派出团队深入抗疫第一线,助力核酸检测工作,累计完成近400万人次的大规模新冠病毒核酸筛查任务。此外,飞朔的核酸检测(PCR)实验室还承担着全市的常态化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工作,自疫情开始后一直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

微信图片_20211201151712.jpg

三、以基金引进项目

市产业投资基金积极发挥政府投资基金的乘数效应,通过以基金引进项目,招商引进朝聚眼科、劲威生物、爱睿思科技、鸿瑞泰捷等13个生物医药与健康领域的优质项目,助力厦门市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

(一)厦门朝聚医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朝聚眼科于1988年创立,是全国知名的眼科医疗服务集团。多年来,朝聚眼科建立广泛的眼科医院及视光中心网络,扎根于华北地区,经营由17家眼科医院及23家视光中心所组成的网络。2019年,朝聚眼科为筹备上市开始寻找国内运营总部落地区,在市产业投资基金与阳光融汇资本的积极引荐下,朝聚眼科与厦门湖里区、自贸区接洽,将多个重要主体落地厦门,包括在厦门设立供应链平台、相关的经营实体、成立投资性的WFOE公司以及员工持股平台等。今年朝聚眼科顺利完成了港交所上市,成为参股基金引入厦门并成功上市企业。

微信图片_20211201151713 拷贝.jpg

(二)劲威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劲威生物公司是一家聚焦慢病毒载体生产和应用的初创生物科技公司,专注于乙肝、结核病、新冠疫苗等传染病领域的预防和治疗,以及肿瘤新生抗原疗法的研发。劲威公司将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多年的基础研究成果与国内临床转化需求相结合,把已经获得过欧盟cGMP生产许可的慢病毒载体生产线全套完整引进并优化,目前已经可以生产满足临床应用需求的慢病毒载体。市产业投资基金参股基金中金启德创新生物医药基金投资劲威生物,目前劲威公司已在厦门设立注册资本2亿元的子公司,并将其新药研发业务引进厦门。

微信图片_20211201151714 拷贝.jpg

(三)爱睿思(厦门)科技有限公司。爱睿思科技公司由新锐美瞳品牌moody联合梅花创投和厦门创投于2020年9月引入厦门,市产业投资基金参股基金高瓴瑞祺基金、梅花盛世股权投资基金以及金创现代服务业创投基金多轮次投资爱睿思科技。爱睿思科技致力于打造亚洲最先进的美瞳生产基地。美瞳作为三类医疗器械,相较一般的美妆消费品有较高的技术及证照门槛,爱睿思创始团队集合台湾最资深的生产管理高管、顶尖的工程技术团队与头部消费品运营团队,拥有极深厚行业和供应链能力,预测将在2022年正式投产。

微信图片_20211201151716 拷贝.jpg

(四)鸿瑞泰捷生物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公司原为瑞捷生物科技江苏有限公司,以微流控技术为核心,结合蛋白质涂覆技术,与国内外免疫产业合作,建立高效能、高通量技术平台,能够提供满足不同应用需求的免疫检测诊断产品。公司的核心产品IgE 39项芯片试剂盒已于2021年4月获批上市。在阳光融汇基金和市产业投资基金的共同引荐下,瑞捷生物在厦门新设主体鸿瑞泰捷作为公司总部及未来上市、运营主体,目前已陆续在厦开展业务。

微信图片_20211201151718 拷贝.jpg

市财政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