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打造高端产业集聚新高地 同翔高新城(同安片区)的规划再进一步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1-10-25

站全球之高,谋时代之远,以高标准高质量规划新城,推动“产城人”深度融合发展。10月21日,《厦门市同翔高新城(同安片区)城市设计》国际竞赛专家评审会成功举办。

评审会现场

本次评审会由厦门市同翔高新城片区指挥部、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办,厦门火炬同翔高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承办。

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同翔高新城片区指挥部常驻副总指挥施立华表示,本次竞赛旨在贯彻落实厦门市委、市政府“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决策部署,以更大力度推进岛内外一体化发展。基于厦门市城市发展战略及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同翔高新城(同安片区)作为未来城市“产城人”融合发展的重点区域,坚持“发展战略引领、目标导向规划、一流标准建设”,以开拓性视野和前瞻性思维,并立足地域特色,科学谋划城市设计方案,全力打造山水林田湖交融相映、人文与自然和谐相生、宜居宜业、职住平衡的现代化产业新城。

评审会现场

此次评审会,既是一场对于同翔高新城(同安片区)“腾飞方案”的慎重甄选,亦是“打开最美扇面”,推动“跨岛发展”战略下厦门产业布局的历史选择。

评审会专家阵容强大,邀请国内城乡规划、建筑、交通、产业领域的7位知名专家参加评审。专家详细听取了入围的国内外5家国际设计机构(联合体)的方案汇报,就片区功能定位、空间结构规划、方案可实施性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分析与慎重思考,并给出评审意见。在认真审阅并充分讨论后,投票选出了前三名优胜机构。

据了解,下一步,指挥部将根据各设计方案的评审意见,在广泛征询相关部门的建议后,通过综合评估和考量,结合5个方案中的特色和亮点,着重在落地和可操作性等方面形成整合方案,为同翔高新城建设成为兼具现代化国际化魅力与地域特色的产业新城提供规划支撑,全力以赴把高新城的美好蓝图落到实处。

【点击】

实施“十百千万”行动计划

打造高端产业集聚新高地

同翔高新城作为厦门市唯一陆域纵深的新城,是全市目前最大的制造业发展平台,是厦门市产业跨岛发展、国家金砖创新基地建设的重要载体,定位为创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引领、现代服务业为促进,宜居宜业、职住平衡的现代化产业新城。

同翔高新城 图片来源:同安发布

同翔高新城规划总用地面积46.8平方公里,由同安、翔安两大片区组成,其中同安片区规划用地面积约35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

目前,同翔高新城正在大力实施“十百千万”行动计划,即到2025年,新城建成区面积15平方公里,引进超过200家先进制造业企业,达产后产值超过1500亿元,新城集聚人口10万人以上,打造高端产业集聚新高地和高质量发展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