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重磅新政!厦门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在全国率先出台这项方案→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1-10-09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日前,厦门在全国率先研究出台《厦门市包容普惠创新专项提升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该“硬核”政策将全力支持企业“战疫情”“稳发展”,在“双线作战”中取得胜利。包容合作、普惠利民、创新引领,在厦门,包容普惠创新从“新词”逐渐成为一个“热词”。

微信图片_20211009153729 拷贝.jpg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在这个关键节点上,厦门发布重磅新政,“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行动掷地有声。以此为新起点,厦门将大力提升宜居宜业品质,推动营商环境水平整体提升,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就《方案》的出台背景、亮点、意义等进行解读。

  新起点>>

  “优等生”再发力

  构建更优发展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并取得显著成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经过多年的持续打造,厦门营商环境走在全国前列。2020年,在全国80个城市和18个国家级新区评价中,厦门18个指标全部获评“全国标杆”,14个指标进入全国前十。

  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厦门市第一季度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牢固树立抓经济促全局理念,深入推进“七以七为”工作,其中就包括“要以营商环境为促进”。中共厦门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强调,厦门要“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1009153731.jpg

  面临“新课题”,作为全国营商环境领域的“优等生”,厦门要如何发力?深入贯彻中共厦门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将“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举措,市发改委牵头相关部门起草形成了《厦门市包容普惠创新专项提升实施方案》。日前,该方案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印发。

  据介绍,厦门是全国率先出台包容普惠创新专项提升政策的城市,这充分体现了厦门的先行先试、勇于担当。

  新思路>>

  不唯指标

  综合施策聚势赋能

  营商环境是一个区域的吸引力、竞争力,是一个综合概念。

  在厦门看来,营商环境建设不只是经济部门、审批部门的事情,不能只“盯”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而应围绕自然生态、城市文明、平安稳定、公共设施、产业链完备程度等进行系统谋划、综合施策、全面发力。

  这一思路在《方案》中得到很好的体现。《方案》围绕要素配置、产业生态、城市空间、公共服务、法治环境五个方面,涉及58项具体措施。

微信图片_20211009153732.jpg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方案》重点聚焦自然生态、城市文明、平安稳定、公共设施、产业链完备程度等领域,旨在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促进要素自由便利流动,提高要素配置效率,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大力提升厦门宜居宜业品质,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新蓝图>>

  政策含金量高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58条措施“干货”十足,含金量高,其中有不少具有创新性、突破性。

  比如,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推动不同产业用地类型合理转换,探索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给;健全职务科技成果产权制度,完善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支持科研人员取得股权激励收入;加强对外科技创新合作,推动与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联合共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平台;组织开展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托管;进一步加大人才服务保障力度,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可按规定享受医疗保健、子女教育、住房保障、职称评聘等优惠政策;支持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建设和运营管理保障性租赁住房,形成多元化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体系;深入实施教育补短扩容、名校跨岛发展等行动;持续加大社会资本办医,重点办好中医、精神、康复和护理等补短板项目,等等。

微信图片_20211009153733.jpg

  要素高效配置的发展环境、创新驱动的产业生态体系、宜居宜业的城市空间、满足品质生活的服务体系、更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方案》在“软环境”与“硬实力”上实现双重提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厦门高质量发展超越注入强劲动能。

  可以预见,厦门将更具吸引力、凝聚力、竞争力,企业在厦发展更加安心、舒心、放心。良好的营商环境释放出的“强磁场”,将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投资者近悦远来,聚合成推动厦门建设“两高两化”城市的磅礴之力。

微信图片_20211009153734.jpg

  【政策亮点】

  ●产业链

  着力推动补链强链延链

  根据《方案》,厦门将系统梳理全市重点发展产业链现状,研究制定每条产业链发展路线图,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短板弱项,明确目标方向及工作思路,整合出台有效的产业发展专项政策,形成重点发展产业指导手册。大力培育“三高”企业,推动先进制造业上下游供需对接,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和竞争力。同时前瞻性布局未来产业,通过数字驱动产业升级。

  ●金融

  破解企业融资难

  健全资本市场体系

  根据《方案》,厦门将从多方面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包括完善融资增信体系,增加“三高”、民营、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供给,鼓励制造业加大中长期贷款投入,力争提高新发放信用贷款占比;推动社会信用信息资源库建设,加强“信易贷”应用推广等。

  同时,厦门还将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深化与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合作,加强对上市后备梯队的培育。加大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培育力度,加强“台资板”“闽西南科技板”等特色板块建设,积极争取业务创新试点。

微信图片_20211009153735.jpg

  ●数字化

  积极探索数据开放与交易

  厦门将探索数据开放与交易。《方案》提出,厦门要构建市级数据中心体系。加快推进中国电信海峡枢纽数据中心、厦门联通骨干云池数据中心等的建设,增加全市数据中心机柜数,提高数据存储能力。推动基础电信运营商、第三方互联网数据中心(IDC)服务提供商、大型互联网公司、科技公司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入驻,建设高水平数据中心、创新型数据中心。

  厦门还将培育数字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包括鼓励商贸流通方式创新,培育以数据为驱动力的全渠道消费大数据应用示范;推进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大力发展基于数字交付的服务外包等。

  ●创新

  让企业创新步履

  行稳致远

  在完善激励机制和科技评价机制方面,厦门推动试点“揭榜挂帅”等新型科技计划项目组织形式。继续实施重大技术攻关项目,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聚焦生物医药、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领域,推动行业领军企业主导、政府基金引导、高校院所提供技术支持,共同建设开放共享的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同时,还将健全职务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改进科技成果收入分配办法,完善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支持科研人员取得股权激励收入,落实科技研发费用补助制度。

微信图片_20211009153736.jpg

  ●法治

  切实保障

  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

  厦门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强化公平竞争审查的刚性约束,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实施机制,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加快建设公开公平公正的要素市场,构建要素便利流动的体制机制。加强反垄断工作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夯实阳光执法全民守法制度基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 “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完善执法程序,切实保障相关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政府公信力。推动建立违法犯罪记录与信用、职业准入等挂钩制度,让守信者 “一路畅通”、失信者 “寸步难行”。

  ●住房

  加快建设多元化

  市场主体供给体系

  《方案》明确,厦门将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加快建设多元化市场主体供给体系,积极引导市场主体参与投资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建设和运营管理保障性租赁住房,形成多元化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体系。持续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严厉打击恶意涨租、囤积房源、驱赶租客等违法违规行为。

微信图片_20211009153737.jpg

  ●生态

  推进生态系统

  保护与修复

  厦门将深入实施“蓝天工程”“碧水工程”“碧海工程”“净土工程”和持续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

  强化区域联防联控,积极推进闽西南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推进高排放机动车限行,加强超标排放机动车管理;持续推进入海排放口排查整治;加强海漂垃圾综合治理;落实生态红线保护制度,对全市生态系统进行整体保护和系统修复……一系列举措,将让高颜值厦门变得更美,城市颜值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教育医疗

  教育均衡发展

  医卫事业补短板

  根据《方案》,厦门将加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入实施教育补短扩容、名校跨岛等行动。加快厦门二中集美校区、厦门六中同安校区等普通高中建设,推动实验中学高中部新校区、集美中学高中部新校区等项目开展前期工作,不断缩小城乡办学差距。推动一批优质民办学校建成招生。

  加快医疗卫生事业补短板,将推进在建和规划新建一批医疗卫生机构,加快复旦中山厦门医院、复旦儿科厦门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等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建设。加快马銮湾医院、环东海域医院等综合医院及市第五医院扩建项目等一批重点医疗项目建设,打造区域医疗服务高地和疑难重症诊疗中心,力争大病不出市。

微信图片_20211009153738.jpg

图片来源:湖里头条

  【专家观点】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

  政策出台及时 提升厦门“软实力”

  这两年,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做了两个关于厦门招商、产业发展的课题,他在调研中发现厦门发展面临一些挑战,包括提升经济总量、提升产业链价值总量和质量、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等。“在当前外部大经济环境逐步严峻、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厦门存量(包括经济总量、资金存量、人才、土地面积等)要高效率利用,促进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厦门市包容普惠创新专项提升实施方案》来加持、推动”。

微信图片_20211009153739.jpg

  丁长发说,近些年来,厦门对标新加坡,积极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从指标评价结果来看,厦门很努力,也做得很好。不过,从整体营商环境建设来看,还需要从软硬件两方面继续完善。《方案》从产业、创新、人才等多维度发力,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厦门经济发展软件方面的短板。他希望接下来厦门进一步推动政策落地实施,发挥《方案》应有的作用,更好地惠及企业。

  【企业声音】

坚定在厦发展信心

《方案》的出台,在厦门市企业中引发强烈反响

  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厦门市包容普惠创新专项提升实施方案》,在企业中引发强烈反响,不少企业表示,通过新政,看到了厦门大力提升营商环境的决心和力度,坚定了企业在厦发展的信心。

  京东集团:对企业是重大利好

  京东集团是国内领先的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9月8日,京东集团副总裁孙志祥出席投洽会“厦工-京东工业数智升级合作启动仪式”,这是他第二次代表京东集团来到厦门参加投洽会。对厦门营商环境,他给予高度的肯定。他介绍说,2019年,京东与厦门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几年来,京东在厦门的投资项目越来越多,投资项目的成果也越来越大。“作为企业,我们可以深切感受到厦门在提升营商环境方面的作为和成效。”孙志祥表示,如今,厦门又出台《厦门市包容普惠创新专项提升实施方案》的新政策,从更大范围、更大力度、更高层次提升厦门营商环境,对企业来说,这是一个重大利好。

  奥佳华:助力民企发展壮大

  奥佳华作为厦门“土生土长”的企业,多年来,一直聚焦实业、聚焦健康产业稳步发展。奥佳华有关负责人表示,《方案》中提到的关于产业链、数字化、创新等方面的新举措,与公司近年来巩固行业竞争实力,加强技术、品牌、人才、管理等核心能力的锻造不谋而合,振奋人心。公司在产业链方面,通过自主品牌和核心技术提升全产业链的可控性;在数字化方面,目前正在与华为云深度合作;在创新上不遗余力,每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近5%,不断精进按摩椅的专业化、拟人化、智能化水平。“《方案》提出的举措,针对性强,可操作性高,我们相信将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助力民营企业进一步发展。”该负责人说。

  美亚柏科:护航企业创新研发

  美亚柏科是国内电子数据取证行业龙头和公安大数据领先企业、网络空间安全及社会治理领域国家队企业,美亚柏科有关负责人表示,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科技创新工作,《方案》在产业扶持、金融服务、住房保障、人才服务、成果转化等方面全方位制定切实有力的支持政策,推动各类科技资源和创新要素向企业倾斜,集中资金支持企业进行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攻关,加快自主产权技术的研发和高新技术产品的开发,提升产业竞争力;加快促进优秀科技成果在厦转化,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使得企业可以集中精力和资金用于研发,这对企业的发展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