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首次第一!厦门改革热度指数升至榜首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1-08-26

日前,全国2021年第二季度改革热度评估报告发布,厦门市改革热度指数76.23,首次在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排名第一。

点击图片查看《2021年第二季度改革热度指数发布》全文

微信图片_20210826164832.jpg

截图来源: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网站。

据了解,改革热度指数是由国家发改委主管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独立开展评估发布的权威指数,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等6大领域,全面体现地方全面深化改革的宣传度、参与度、反响度和获得感,系统反映各地的改革创新水平。评估结果也是福建省对各设区市绩效考评依据之一。

微信图片_20210826164834.jpg

今年以来,厦门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聚焦基础性和具有重大牵引性作用的改革举措,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精准发力:

▶ 57项年度重点改革任务和55项重点突破事项扎实推进,

▶ 系统部署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等改革,

▶ 获批新型离岸国际贸易试点地区,

▶ 获评全国十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 “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取得突破,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取得优异成绩。

微信图片_20210826164835.jpg

注重顶层设计和基层首创相结合,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深化改革:

9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八省市自助办理,

▶ 创新源头治理的雨污分流机制改善人居环境,

▶ “近邻”党建示范工作持续提升,实现了改革与发展的深度融合、高效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