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南强兴鹭 | 厦大与市招商办联合走访校友企业

内容来源:投资厦门 时间:2021-07-29

自召开厦门大学百年校庆全球校友招商大会并启动“南强兴鹭”计划以来,厦门已推动一大批校友企业家来厦投资展业,形成厦大校友企业家来厦投资热潮。从2020年9月19日面向校友正式发布大会信息至2021年6月30日,共入库校友招商项目632个,总投资额2040.07亿元,其中策划项目111个,意向项目56个,在谈项目60个,落地项目405个,落地项目总投资987.52亿元。

微信图片_20210729164711.jpg

为进一步深化市校合作,推动校友招商活动向更深更广层次开展,近日厦门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市招商办)与厦大校友总会携手走访调研厦大校友企业。

第一阶段活动来到了同安与翔安,共走访了厦门东万晟、厦门百利控股有限公司、厦门延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厦门柏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基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厦门承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这6家厦大校友企业,涵盖供应链、新材料、现代农业、生物医药等多个行业领域。参观实验室、车间、仓库,深入了解校友企业的运营及其产品;校政企三方坐下来会谈,共话企业发展、校友情谊和厦门营商环境。

活动得到了校友企业家和属地政府部门的热情接待:

厦门市同安区副区长张斌娜说:

一直以来,厦大校友都为同安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在同安,很多规上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的企业管理者都是厦大毕业的,他们低调务实,在产业发展浪潮中勇于拼搏。如今,伴随着同安高质量发展进程的推进,厦大校友企业正成为当地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力军。同安很注重企业在当地的成长,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上,厦大一直是我们的主要目标。我们有个厦大校友招商交流群,很活跃,积极提供各类招商讯息,以友引商,成为同安招商部门的重要的招商信息渠道之一,带来了很大的收获。同安也希望加强和厦大校友总会的合作,深入对接全球100个一级校友会资源,为同安引入更多好项目大项目。

厦门大学校友总会、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曾国斌说:

对于厦大校友来说,因为厦大,他们爱上一座城,厦门就是自己的第二故乡。加上厦门在城市营商环境、政府部门服务意识等领域都做得比较出色,因此很多厦大校友回到厦门投资兴业、助力母亲城建设发展的意愿高。为了推动百年校庆厦大校友招商,厦门大学校友总会通过全球100个一级校友会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动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推介宣传,掀起了校友们投资厦门的热潮。为了更好地服务校友,推动校友企业发展,厦门大学校友总会携手市招商办联手开展走访调研行动,意在了解这三方面问题:一是已落地的校友企业在厦门的生产经营状况;二是校友对当地招商部门、母校在校友招商工作中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三是厦大毕业生在企业的工作情况。

厦门市招商办服务组徐静处长说:

厦门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厦大校友招商工作,市校密切联动,调动各种资源,利用各种形式开展校友招商工作,推动校友招商项目的签约及落地。此次市招商办与厦大校友总会联合走访,希望能更加深入地了解校友企业的情况和需求,进一步推动惠企政策的落实,并凝聚更多的校友力量助力招商引资,共行南强兴鹭大举。

接下来了解一下首期活动走访的六家校友企业的情况。

1.厦门市东万晟贸易有限公司

成立于2000年,现已发展成一家集物流、商流、现金流及信息流于一体的专业供应链服务商,建立了覆盖全国的物流网络化供应链服务体系,是36个著名品牌的战略合作伙伴。

总经理梁世江、副总经理陈楚生均毕业于厦门大学经济学院EDP课程班。

微信图片_20210729164719.jpg

座谈会上,梁世江总经理说:现代物流与供应链创新非常快速,东万晟积极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的生态体系,与厦大等高等院校有着紧密的联系。公司除了不断地把管理人员输送到厦大培训提升员工素质,2017年还与厦大嘉庚学院共建现代物流与供应链创新研究中心。东万晟ERP管理系统在业内得到很高的评价,背后就有厦大老师理论提炼来指导系统研发的功劳。东万晟提供的现场实践机会也引导着学生更深入了解供应链管理系统,师生的创意想法反过来也在实时地更新着系统。

微信图片_20210729164723.jpg

梁世江总经理(右三)带调研团一行参观东万晟仓库。

2.厦门百利控股有限公司

成立于2011年,总部位于同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提出并践行“良种+良法=良品”的发展理念,推动农业技术创新,引领蔬菜工厂化育苗产业发展,现已发展成为中国南方影响力较大的蔬菜种苗企业。

总经理康英德,日本明治大学农业经济学硕士学位毕业,后获得厦门大学EMBA学位;技术总监曾明宝正在攻读厦门大学新闻学博士学位。

微信图片_20210729164727.jpg

康英德(右一)介绍百丽控股发展情况。

接待调研团一行时,康英德说:乡村振兴,重在产业振兴。现代农业要加快发展,就得提升农业领域的科技含量,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并利用现代营销理念来带动产业发展。种业被称为农业CPU,厦门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时也强调要加快发展种源种业。依靠厦门本土资源,百利控股一直在探索建立农业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包括这一两年跟厦大海洋与地球学院的柯才焕教授的科研团队合作研发种虾项目,在同安、翔安投资建设百利龙程海洋科技孵化园,希望以种质创新助推产业升级,实现企业经营从蔬菜育种向对虾育种的一次延伸,推动百利控股从陆地农业向海洋农业跨越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729164730.jpg

种苗大棚里,曾明宝向调研团一行介绍茄子、番茄等多个特色优质品种的育苗。

3.厦门延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2000年在厦创立,2015年到翔安投资发展,2017年成功上市,是翔安区第一家主板上市的区属企业。公司不仅在厦拥有翔安、同安两个生产基地,并已成长为跨国企业,在全球4个国家有9个生产基地,被世界广泛认可为顶级的打孔膜面层材料、热风无纺布材料、熔喷无纺布、擦拭无纺布等制造商。长期合作客户包括了宝洁、强生、恒安、金佰利等一线品牌,2019年被评为宝洁年度杰出供应商。

董事长谢继华,先后获得厦门大学化学系高分子化学专业学士学位、东华大学化学纤维系化学纤维专业硕士学位,具有20年的行业从业经验。

微信图片_20210729164733.jpg

谢继华董事长与调研团一行座谈中。

座谈会上,谢继华表示:延江来到翔安后,得到了区政府在厂房用地、员工住房等多个方面的大力支持。厦门招商引资做得不错,区里主动服务企业的意识强烈,也增强了企业增资扩产的信心。今年,延江计划投资6个亿在翔安开建二期厂房,这被纳入福建省重点工程项目和厦门市重点项目。延江也希望与厦大开展深层次的“产学研用”合作,共同发挥好企业与院校在生产与科研中各自的优势,共同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

4.厦门柏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位于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是国内率先专业从事基于纳米抗体细胞因子工程化改造的生物医药企业,是厦门市2018年重点引进的“双百计划”企业,入选第七批福建省“百人计划”。公司建有完善的纳米抗体筛选平台,一方面通过与大型制药企业的合作开拓业务线,另一方面公司自主开发的CD25纳米抗体、长效型IL-2以及IL-1α产品线也在快速推进阶段。

公司创始人梁耀极,本硕博毕业于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师从韩家淮院士。

微信图片_20210729164737.jpg

座谈会上,梁耀极说:公司的创始人中有两位是厦大校友;在厦大读博期间,作为课题组组长的他经历了多重考验,学会“如何带领团队做成一件事”,这极大地锻炼了他独立做事的能力、发现问题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毕业后,他毅然走上一条不易的道路——创业,厦大的实验室资源和校友资源给了他们帮助,很多校友的成功经验也给了他们坚持下去的信心。政府给他们的最大支持,则是厦门鼓励创新创业而设立的创业投资资金,这给了企业成长的第一个支点。选择翔安,不仅因为翔安是家乡,更看重的是翔安优质的营商环境与优惠的产业政策。区相关部门和园区靠前服务企业,并通过举办培训班、投资路演等多项活动,帮助企业与资本对接,助力企业成长。

5.厦门基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基科生物为福建省基因检测服务领域的领导品牌和国内精准健康细分领域的知名企业。下属企业之一爱基因博瑞(厦门)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专注于妇科肿瘤早期筛查诊断试剂盒研发与临床检测检验业务,另一家下属企业厦门爱基因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是“爱基因商业体系”的健康方案提供中心,主要向“基因检测结果高危型”的消费者提供进一步的健康管理方案。

创始人、董事长王小波,2010年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专业硕士毕业。

微信图片_20210729164741.jpg

座谈会上,王小波说:基科生物最早是依托厦大科技园起步的,从一个提供研发项目外包服务的小实验室走到如今在全国多地设有分公司的品牌企业,一路走来,厦大给了我们很多支持,我们的高管、研发工程师等不少都是厦大毕业的。在公司发展中,政府部门也给予了很大帮助,协助解决员工住房、子女教育等问题。公司将继续致力于做大做强基因医学整条产业链,也希望有更多的厦大人才加盟,并可以链接更多的高校创新资源,切实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6.厦门承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国内领先专注于人体(肠道)微生态的生物医药公司,业务领域横跨医疗诊断、微生态治疗、微生态药物研发和医疗大数据挖掘。运营管理中心位于翔安数字经济产业园,在全国八个城市建立菌群库或子公司。

创始人、首席科学家肖传兴博士原是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医师,厦门大学博士毕业,2016年创办承葛生物。

微信图片_20210729164744.jpg

座谈会上,肖传兴博士介绍了他创业的经历。2013年他在读博期间就开始研究用肠道菌群治病这个项目,希望能结合临床取得新突破。2016年他辞去工作,在广州创办承葛生物,获得钟南山院士领衔的产学研基金——南山健康产业基金的天使轮融资。次年,他回厦成立承葛生物的子公司。他带领团队自主研发了长期冻存保护技术和保护液,并在此基础上打造液体活菌胶囊,使菌群移植操作简单、安全性更高。与此同时,承葛生物在厦门、广州、苏州、武汉、宜春等多地建立菌群库,打造中华菌库联盟和菌群移植研发中心。

微信图片_202107291647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