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倾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

厦门召开总部经济发展大会

时间:2020-10-23

聚势赋能,共创未来!10月23日上午,厦门总部经济发展大会在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福建省委副书记、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参加会议并发表讲话。

微信图片_20201023150340.jpg

市委副书记陈秋雄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魏克良等市各套班子领导出席。外地高能级企业代表、本地总部型企业代表、知名投资机构、金融机构和咨询机构代表、各区和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等齐聚一堂,共谋加快厦门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会提出厦门市总部经济发展目标,力争到2025年新增总部企业超过100家(营收超100亿元的20家、超50亿元的30家),总部经济营收和利润均超过全市企业的一半,税收收入达到全市税收收入30%,成为国际知名、海丝沿线和东南沿海领先的总部经济核心区。

微信图片_20201023150342.jpg

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戴尔科技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总裁黄陈宏、ABB(中国)高级副总裁、ABB电气产品事业部负责人赵永占、阿里巴巴资深合伙人、公共事务总裁闻佳、中金资本董事总经理肖枫、德勤中国市场与国际事务主管合伙人谈亮等嘉宾在大会上作了发言。

此次大会还发布了关于加快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从六个方面提出进一步支持总部企业发展的20多条措施。意见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会上,副市长林建主持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一批项目现场签约。

微信图片_20201023150343.jpg

【延伸阅读】

倾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 

——写在我市总部经济发展大会召开之际

近日出炉的首个国家级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厦门以突出综合表现与北京、上海等共同跻身全国15个标杆城市行列。应该说,厦门倾心倾力倾情招大商招好商、各类惠企政策力度空前,厦门的区位优势、优质的营商环境已经吸引不少跨国企业、国内知名企业总部的目光,尤其是一批新经济总部纷至沓来,纷纷落地。厦门吸引全球资本、总部企业的磁场效应也日益增强。

微信图片_20201023150344.jpg

总部经济对城市发展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不仅能有力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还能提升城市区域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近年来,厦门市紧盯行业龙头和新锐企业,以开放的姿态“引凤求凰”,采取积极措施加快总部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集团来厦设立区域总部或研发中心、投资中心、财务中心等职能型总部。

随着众多知名企业、行业龙头的附加值高、黏性强的职能总部持续落户,厦门总部经济的“筋骨”越来越强劲。数据显示,去年厦门总部性质的企业营业收入占厦门全市企业营业收入的29.07%,实现利润总额占全市企业利润的43.09%,为厦门市提供就业岗位22万个。

微信图片_20201023150346.jpg

总部集聚区建设有序推进

成为厦门市重要增长极

如今,从鹭江道到环筼筜湖再到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集聚着越来越多的信息流、资金流,研发中心、结算中心、运营中心……总部经济全面激活商务产业集群发展,成为厦门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发展的亮点所在。

在观音山嘉义大道旁,巍然矗立着安踏总部大楼集团的“大脑”,它指挥着企业全球各地的销售结算、产品研发、成品出样、战略部署等行动。安踏体育前三季度业绩持续加速增长,行业龙头的品牌力效应显著。“总部进行设计、研发、运营和管理,然后把订单派给各地的工厂进行生产,再通过物流中台进行配送,所有经营指令都由厦门总部进行控制指挥。”在安踏集团相关负责人看来 ,厦门运营总部正是安踏得以高速运转的“大脑”。

微信图片_20201023150719.jpg

观音山商务营运中心。

除了安踏,在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1.34平方公里区域内,还聚集了特步、七匹狼、九牧王等一批企业,他们纷纷把服装设计中心、管理中心等放在这里。随着“聚宝盆”效应日益增强,这里也形成了本岛东部的重要增长极。

跨国公司总部聚势

形成产业乘数效应

ABB、戴尔、亚马逊、壳牌等一批跨国公司总部的落户,大大增强了厦门城市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总部经济之于城市的意义,可以从全球技术领导企业ABB在厦发展的例子中窥见一二。1992年,ABB落户厦门,并由此扬帆起锚,开启在华发展之航程。如今,ABB已在厦门投资成立了7家独资/合资企业。随着ABB在厦发展壮大,相关上下游企业施耐德、许继电气等也落户厦门,带动一批本土企业成长,如红相电力、兴厦控电气、厦门百岗电气等,形成产业乘数效应。

微信图片_20201023150355.jpg

软件园三期 林志杰 摄

提及企业扎根厦门、投资厦门的原因,ABB中国高级副总裁、ABB中国电气负责人赵永占强调了营商环境。在他看来,厦门产业生态环境良好,形成较强的产业“向心力”,政务环境务实高效,让企业好办事、少跑腿。尤其是面对疫情“大考”,厦门有关部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更坚定了企业的信心。

新经济总部企业赋能

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2019年字节跳动(西瓜视频)落户厦门,成为又一个落户厦门市的数字经济产业重大项目。字节跳动公司是将人工智能应用于移动互联网场景的科技企业之一,旗下西瓜视频已成为国内最大的PUGC短视频平台,用户数超过3亿。该项目的落地,带动了厦门市软件信息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近年来,厦门市紧盯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独角兽、瞪羚企业,出台促进新经济发展系列扶持政策,启动新经济产业园建设,着力营造有利于新经济发展的生态圈。阿里、美团、京东集团、滴滴等新经济头部企业纷纷来厦门开拓业务;优必选、微医集团、好未来、十荟团等新经济企业来厦设立区域总部或职能总部;喜马拉雅、铨芯人工智能、众库新零售、医渡云医疗大数据等新经济项目纷纷落地厦门,为厦门经济发展注入全新动能,形成发展新格局。

优化营商环境

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种好梧桐树,引来凤凰栖。近年来,厦门市先后出台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系列扶持政策,从办公用房补助、经营贡献奖励、人才激励等方面, 增强对市域外总部企业吸引力。

同时发挥企业总部作用,加强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招引更多合作企业入驻厦门,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023150357.jpg

本地总部企业崭露头角,建发、国贸、象屿三家企业进入全球500强,厦航、恒兴集团等15家企业进入全国服务业500强,厦钨、金龙等入选全国制造业500强;信息集团、吉比特、4399、美亚柏科、趣游、弘信等新兴产业优势总部企业发展迅速。大型企业区域总部让厦门产业供应链日益完善,物流、人流、资金和信息在这里深度交汇,中谷海运、中绿集团、中交海西投资等在厦设立区域总部或职能总部,建行、中国移动手机动漫等在厦设立研发中心。

发展总部经济,既要优惠政策,更要贴心服务。“我们集团内多位高管都希望到厦门来工作。”依视路相关负责人周斌告诉记者,集团落地厦门后,高管的子女教育、住房等生活配套服务很好,厦门政府很实干,对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总能给予及时的帮助,厦门的港口优势、外贸发达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微信图片_20201023150358.jpg

奥佳华董事长邹剑寒也深有感触:“厦门是奥佳华走向全球市场最好的后勤保障。”他回忆道,早年公司上市时,厦门政府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地带着企业跑税务、走工商,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厦门营商环境日益优化,惠企政策精准指引,全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总部经济正点燃驱动厦门经济发展引擎,推动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