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视频 | 厦门乘风破浪40年!唱响新时代大风歌!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0-10-15

历史,总是格外眷顾厦门这片沃土。40年前,共和国的“大厦之门”,在时代劲风中率先觉醒,以一种新型城市的角色定位,率先开启了神州大地的一场伟大试验。

1980年10月7日,国务院批准设立厦门经济特区,挺立换道超车浪尖上的厦门,掀起打破框框套套的巨浪,撬动了城市命运轨线的改变。

翌年10月15日,湖里一声“开山炮”的雷鸣,正式拉开厦门经济特区破土动工建设的大幕,这座英雄城义无反顾担起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探索道路、引领先行的使命。

“经济特区的任务就是改革,经济特区应改革而生,我们要承担起这个责任。”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初创时期的领导者、拓荒者、建设者,习近平同志亲自推动了一系列开创性改革举措,为这片热土持续注入改革开放创新实践的基因。

大潮起东海。厦门历届市委市政府,带领广大特区建设者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牢牢把握历史方位,致力发挥体制改革“试验田”、对外开放“窗口”和对台交流合作“桥梁纽带”作用,沿着正确的方向、清晰的路径,梯次展开、深度推进经济特区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用一系列变革图新、精彩嬗变跑出特区发展的“厦门速度”,为全国贡献了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厦门经验”“厦门方案”。

40年来,这座闭塞落后的海防岛城华丽转身,实现了历史性、根本性、全方位的跨越,成为习近平总书记赞誉的“高素质高颜值”城市,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

神州风再起,鹭江涌新潮。

这一年多来,致力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厦门经济特区,沿着总书记擘画的蓝图,吹响再出发的嘹亮号角,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以更高的历史站位和更大的时代担当,迎揽吸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带来的风起云涌。

这一年多来,厦门广大干部群众在市委、市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下,高举改革大旗,把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扛在肩上,对标对表“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要求精准发力,谋求在新时代城市发展中争先进位,奋力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壮丽征程闯新路、开新局、再创业、奏凯歌。

站在特区建立40周年的新起点,厦门这座先锋之城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历史大考中,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特区精神,再一次展示了特别之为,再一次用亮眼成绩聚焦起全国的目光。

入夏以来,厦门进入新一轮高光时刻。中央主要媒体开启对厦门浓墨重彩的宣传,围绕“六稳”“六保”主题推出的胡昌升书记权威访谈和厦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主题开展的系列报道交织推出,又一次让厦门经验、厦门模式、厦门成效走向全国。

全网点击率累计上亿次,厦门人的朋友圈频频刷屏。央媒的高光、全国的聚焦,再次激发厦门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对未来发展的信心。观念进一步更新,行动进一步提速,效果进一步彰显,全市各级各部门鼓足干劲,比学赶超的氛围充盈鹭岛。

裹挟世纪风云飒爽气度,鹭江两岸生机澎湃,奋进征程无限风光。

厦门,这座胸中藏海的城市,正以深信笃行的坚定,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的航向奋力前行,唱响属于新时代风鹏正举的大风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