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提振全球投资信心 促进各国合作共赢

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开幕,2020国际投资论坛主旨大会举行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0-09-09

9月8日上午,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开幕,2020国际投资论坛主旨大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省委常委、副省长赵龙,山西省副省长卢东亮在论坛上致辞。副省长郭宁宁主持大会。

微信图片_20200909161958.jpg

2020国际投资论坛主旨大会9月8日举行。(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晓东 摄)

胡昌升向参加本次大会的线上线下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九八”投洽会的发展历程,是中国改革开放不断奋进的缩影,是厦门经济特区加快发展的最好见证。厦门自古以来就是通商裕国的口岸,也是开放合作的门户,现在已经建设成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现代产业的聚集地、营商环境的领跑者、宜居宜业的温馨家园。站在厦门经济特区设立40周年的新起点上,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要求,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努力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前头,进一步拓展开放合作空间、完善开放合作格局、优化开放合作环境。他说,今日之厦门,是开放之门、财富之门、发展之门、幸福之门,期待与广大海内外投资者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赵龙在致辞时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福建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应对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应,经济已实现全面复苏。各国经济彼此依存,经济全球化、全球合作潮流不可阻挡,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是解决困难问题的根本出路。国际投资论坛是每年“九八”投洽会的重头戏,汇聚各方智慧,把脉投资趋势,向国际发出投资“好声音”,向世界传递投资“正能量”。福建是投资的一方热土,八闽大地充满情谊,“清新福建”商机无限。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更大的力度、更广的胸怀、更坚定的决心,推动对外开放,以开放促进改革,以开放建设新福建,与各方分享合作新机遇、共赢未来新发展。

卢东亮表示,近年来,投洽会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热点,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双向投资促进为主题,精耕细作,为沿线国家和地区搭建起共建共享的投资合作平台。开放的山西愿与大家增进交流、加强合作、共创新业、共赢未来。

微信图片_20200909162000.jpg

各种肤色的外国嘉宾云集厦洽会,让厦门更显国际范。(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晓东 摄)

2020国际投资论坛主旨大会以“提振投资信心、促进合作共赢”为主题,聚焦新常态下世界投资促进趋势,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走向和应对之策,寻找面向未来发展的新动能。部分国家政要、驻华大使,国际机构主要负责人,国内知名企业负责人和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致辞或发表演讲。

省领导郑新聪、崔永辉,市领导魏克良、陈秋雄等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前,省市领导和参会重要嘉宾一起参观了厦洽会展馆,共同出席主宾国菲律宾、主宾省山西省的开馆仪式。

微信图片_20200909162002.jpg

参加“九八”厦洽会的外国嘉宾露出喜悦笑容。(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晓东 摄)

【相关新闻】

新常态下 共同探寻全球投资新趋势

9月8日上午,作为每年“九八”重头戏的2020国际投资论坛主旨大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精彩上演。大会以“提振投资信心 促进合作共赢”为主题,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企业家、学者共聚一堂,把脉新常态下的世界投资趋势,共话投资前景。

与会嘉宾深入交流,共商合作开放,为促进国际双向投资,推动国际投资贸易尽快复苏,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智慧和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909162003.jpg

中外客商相谈甚欢。(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黄 嵘 摄)

面对全球疫情带来的挑战和考验,本届论坛搭建了一个各国交流和互动的平台,共同寻找面向未来的发展新动能。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华润集团董事长王祥明等行业大咖发表主旨演讲,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全球投资趋势和贸易投资战略调整等话题。

林毅夫带来演讲《新形势下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他表示,在新形势下讨论全球治理,最重要的就是发展中国家必须总结自己成功和失败的经验,并且站在自己的土地上面对自己的问题,想出自己解决的办法。

智慧的火花在这里碰撞,专家的点拨为投资者引航。与会人士形成共识:未来需要更多的合作和更多的信心,要努力构筑一个更开放、更包容的全球经济发展新格局,让全球各地的投资者从中受益,这不仅仅是愿望,更是责任和担当。

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之际,各国开始反思当前危机对世界的长期社会经济影响,同时聚焦新常态下全球投资趋势和机遇。8日,来自多个国家的嘉宾在会上通过视频分享了新常态下全球价值链与双向投资格局重塑、加强后疫情时代国际多边合作等相关观点。

微信图片_20200909162004.jpg

不少境外客商在展厅内寻觅商机。(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火炎 摄)

塞尔维亚前总统、塞尔维亚对华对俄合作国家委员会主席托米斯拉夫·尼科利奇表示,“只有我们共同努力,稳定才能战胜动荡。”保护主义和重设关税壁垒阻碍了货物、服务和资本的广泛流动,也使技术和经验的交流变得缓慢,多边主义才是吸引投资和可持续发展规划创造有利环境的最安全方法。

【亮点】

线上线下结合

共话投资机遇

今年的主旨大会不仅通过“云上投洽会”平台进行互动直播,更首次采用视频致辞集锦、部分视频演讲结合现场演讲的方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