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厦门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大会召开

厦门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大会召开 胡昌升讲话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0-09-01

  8月31日,厦门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大会在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电子信息产业企业家和嘉宾齐聚一堂,共享商机、共谋合作,携手厦门打造电子信息产业万亿集群。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昌升在大会上讲话。魏克良、陈秋雄等市领导,各区、市直各有关部门、省部属驻厦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强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00901154146.jpg

  胡昌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高度重视、高瞻远瞩谋划了厦门经济特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为我们指明了科学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目前,电子信息产业是厦门最大的支柱产业,在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进程中,承载着更为远大的梦想、更加厚重的担当。我们把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作为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战略选择,面对产业深度调整分化的机遇和挑战,必须把握大势、识变应变,努力在大调整大变革中率先发力。

  胡昌升说,厦门市提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目标:依托招商引资和“三高”企业倍增发展行动,到2025年,产业规模突破万亿元,形成一批具有行业领导力的龙头企业和一大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把厦门建设成为极富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产业强市。他说,实现这一目标,厦门具备扎实的产业基础和完善的产业生态,目前全市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近5000亿元,集聚态势更加明显,龙头企业加速成长。此外,厦门是两岸交流合作的先行区、对外开放的重要枢纽、营商环境的高地,具备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独特优势。

  胡昌升指出,面对数字经济、新基建带来的发展机遇期,厦门将加快技术创新链、产业配套链、要素供应链、产品价值链“四链”融合,积极打造“芯-屏-端-软-智-网”为一体的产业生态圈,重点推动新型显示、智能终端、集成电路、软件信息等四大领域再上新台阶。我们要在创新驱动、延链补链、融合增值上再加力,着力打造国际一流显示产业示范区;要大力发展计算机与服务器产业、新型移动终端设备、5G通信关键组件,着力打造国内领先智能终端产业集聚区;要重点发展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设备与材料等,着力打造东南沿海集成电路产业核心区;要提升特色优势、推进跨界融合、拓展新兴领域,着力打造海峡两岸软件信息产业高地。

  胡昌升表示,厦门将从企业创新、人才培养、资源配置等方面,为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我们将全力推进产业创新提升,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创新生态共同体,激发创新活力,建强创新平台,夯实创新基础。我们将全力推进产业开放提升,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加强区域合作,促进两岸合作,扩大国际合作,着力精准招商、招大引强。我们将全力推进产业集聚提升,围绕全产业链布局、全创新链协同,壮大市场主体,拓展园区功能,优化产业布局。我们将全力推进产业服务提升,深入落实“六必访”制度,强化政策供给、金融支撑、人才汇聚,不断优化提升各类资源要素供给水平。希望企业家积极投身厦门这片发展热土,携手以商引商,共创厦门电子信息产业跃升发展的美好未来。

微信图片_20200901154147.jpg

  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清华大学教授、厦门工研院首席科学家钱鹤,中科院计算所专项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厦门数据智能研究院院长徐勇军,中航锂电董事长刘静瑜、弘信电子董事长李强等嘉宾在大会上作了发言。

  78个电子信息产业相关项目以电子签约方式在大会现场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超800亿元。

   大会期间,胡昌升会见了部分与会企业家嘉宾。

【链接】

现场签约项目78个

总金额超800亿元

8月31日,厦门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大会现场签约项目78个,签约总金额807.8亿元。其中高能级项目27个,签约金额483.8亿元;境内上市企业13家,签约金额199.5亿元。

微信图片_20200901154149.jpg

按所属行业划分,电子制造业(含半导体与集成电路、计算机和通信设备、平板显示)项目42个,签约金额408.8亿元;软件信息服务(含新基建等)项目36个,签约金额399亿元。

签约项目中,千方科技区域总部战略合作项目金额最大,战略协议100亿元。据了解,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厦设立南方总部,逐步推动智慧交通、智慧车站、智能网联、人工智能业务板块落地厦门,打造从产品到解决方案、从云端数据到出行者、从硬件基础设施到软件智慧中枢的产业链条。

同时,香港通和安防科技有限公司将在厦投资25亿元,设立5G预制棒研发中心和生产工厂,计划在厦布局4至6条生产线,每条生产线投资额约5000万美元。此外,TCL华星、上海师域信息科技、布比(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道商(上海)智控技术有限公司等在厦都有项目落地,并现场签约。31日上台签约项目涉及范围广,包括智慧交通、新零售、智能家居、智慧港口等多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