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关键字

又见“特区速度” | 英蓝国际金融中心初现雏形 欣贺研发设计中心明年投用

内容来源:厦门日报 时间:2020-03-25

【开栏的话】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8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厦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上周,福建省26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厦门有26个项目列入其中。厦门市各区各管委会各大片区指挥部扬鞭奋进,开足马力,重大项目建设又见“特区速度”!全市各级各部门将在保障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全力促开工、促进度、促投产,切实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此,厦门日报社派出多路记者,实地探访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现场,用镜头和文字聚焦全面复工复产的火热场景。敬请关注。

英蓝国际金融中心

四栋塔楼同步施工 “巨无霸”初现雏形

地处两岸金融中心,预计明年春节前竣工

走近厦门英蓝国际金融中心项目,一个“巨无霸”呈现在眼前——这个占地近5万平方米,4层地下室,总建筑面积近50万平方米的建筑已经初现雏形,四栋189米的高层塔楼正同步施工。

1585124440785794.jpg

建设中的英蓝国际金融中心。(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林铭鸿  摄)

深入项目工地,工人们有序复工——整洁有序的工地现场,数百名工人在操作平台上紧张忙碌,塔吊机械一刻不停,巨型玻璃幕墙板块正在被安装。

“每一块玻璃都由三层玻璃和真空层组成,还配上了阳光膜和low-e两层特制膜,这让幕墙看起来外观更酷炫、使用更节能。”该项目工程总监李修庚介绍,项目共需要8423块幕墙单元板块,有4000多种类型,几乎没有相同规格的,组织难度很大。“它们最高4.2米、最宽3.75米,单块重量均超过1吨,这恐怕是目前中国建筑中最大面积的超大单元板块幕墙,为了完成板块加工,甚至让世界知名幕墙施工单位——德国嘉特纳幕墙公司专门为我们量身定制改造单元板块生产线。”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事实上,早在2月9日项目管理人员就已经基本到岗,提前谋划做好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2月18日开工以来,截至目前已经有400多名工人陆续返岗。由于处于疫情防控期间,部分原材料生产、运输存在困难,他们同步推进多项工作。“钢柱的吊装焊接、外幕墙的挂装、机电管线施工、地下室的砌筑及粗装修……现场什么材料到位了,只要具备施工条件,我们就推进什么工作。”李修庚说。

一会儿移开焊帽,蹙紧眉头,仔细观察,一会儿焊枪轻点,火花飞溅……在工地的一侧,工人们正在进行钢构的焊接。每一寸焊接,都像“绣花”一样小心翼翼。“这就是钢构的其中一段,每一段都是量身定做,因此需要进行大量的焊接。”李修庚说。

目前,该项目1号、2号塔楼主体结构(核心筒)封顶,现在正在进行外框结构最后几层混凝土板柱的施工。3号南北塔楼主体结构即将封顶,机电和幕墙工程逐步进入建设施工高峰阶段。预计今年6月,近1500名工人将同时进场施工。据悉,厦门英蓝国际金融中心项目将有望在明年春节前竣工,写字楼、配套商业部分则将在2020年下半年启动招商。

【项目名片】

英蓝国际金融中心项目由国际知名金融中心运营商北京英蓝集团投资建设,是我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省市两级重点工程,是两岸金融中心核心启动区的首批入驻项目,也是英蓝集团在国内目前最大规模的一次投资,项目投资达到60亿元,占地近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将建成厦门市的地标性金融楼宇,引进国内外知名的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入驻。

【建设者说】

疫情当前,我们将克服种种困难,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积极组织资金、机械、人员的投入。工程精益求精、工地严格管理,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项目建设,把疫情耽误的进度赶回来,将英蓝国际金融中心打造成厦门地标的“经典之作”、“传世工程”。

——项目工程总监李修庚

欣贺研发设计中心

主体结构完工 新地标如花绽放

位于湖里创新园,预计明年投入使用

戴上口罩、逐一测温、消毒……步入欣贺研发设计中心,工人已经有序复工。他们正小心翼翼拉线,在车库入口进行地面铺设。“再过一个月,这些沙土,就会变成大瀑布、大水景、人造山丘等景观……”项目总监理工程师王巍向记者展示了设计效果图,完工后的建筑面貌仿佛呈现在眼前。

1585124705190561.jpg

欣贺研发设计中心效果图。

步入已经完工的主体大楼,时尚感迎面而来——立柱及核心筒采用清水混凝土工艺浇筑而成,时尚简约富有质感;整体建筑外观呈流线曲面,有一种随风飘动的轻盈感……

王巍介绍,这是一个创新型的办公建筑,与常见的方形建筑不同,它以一个圆形中庭及6个核心筒作为建筑的“骨骼”,六个大跨度悬挑空间发散型布局。其空间组织结构如同围绕中心点展开的六个花瓣,每个部分均有花园,室内外没有明显边界,人们可以在花园里活动交流。与常见的方形建筑不同,这种发散性的布局可以大大发挥办公空间灵活度,提高办公效率。

建筑外立面则是一层柔软的“皮肤”——它采用的是特制半透明遮阳膜PTFE膜,呈现流线型结构。这个外膜的使用,既能够在炎热季节起到遮阳和通风的作用,又能给办公空间提供充分柔和的自然光。

这种大跨度、大悬挑结构,施工技术难度非常大,外幕墙骨架的每一个节点需要在空中完成定点施工,并通过多次检查验收。

王巍介绍,下一步的内部装修,办公区域设计将融入竖向叠加花园,每个办公室都能观赏到至少一个主题花园,让人仿佛置身于空中楼阁。

微信图片_20200325162127.jpg

欣贺研发设计中心内部景观。(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陆晓凤 摄)

置身于大楼内,处处都是惊喜——适逢雨天,室外阴云密布,在大楼内抬头仰望,看到的却是蓝天白云的景象。“这是正在调试的顶棚采光板,我们采用电致变色玻璃,它可以根据实际天气变化进行调整。”王巍介绍,设计中心是一座高效能绿色建筑。建筑首层挑高并架空,建筑占地缩减到1/3,地面以向城市开放的绿化和水景为主。楼顶采用了太阳能发电板装置,可满足办公楼日常运营所需的部分用电量。

目前,该项目主体结构及幕墙工程已完工,景观施工正在抓紧推进,预计明年投入使用。

【项目名片】

欣贺研发设计中心位于湖里创新园,是欣贺集团及其旗下六个时装品牌的研发设计总部。这座总部大楼地上共9层建筑,整体结构犹如向外延展的叶瓣,以水幕的效果呈现飘逸的美感,体现了时尚品牌的定位。未来,总部大楼建设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承接大型时尚活动,面向市民群众开放。

【建设者说】

意外又感动!疫情当前,企业面临着防疫物资缺乏的问题,湖里区不仅把口罩等防疫物资送上门,还为我们送来复工宝典。我们将抓紧施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将大楼建设成厦门的时尚新地标。

  ——项目总监理工程师王巍